close

吳哲宇(實踐大學-社工系畢)

                        

考取: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輔導所〈正取〉

   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諮商輔導所〈正取〉

   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所(諮商組)〈正取〉 

 

◎經驗分享◎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1.每日時間規劃
規律作息非常重要,我讀書時間不算多,每天大概6~8個小時,不超過8小時,但考前幾乎每天都有唸,一天會念兩科以上。我沒有很長期的讀書計畫,都是前一晚或是當天早上,設一個小小目標,當天就可以達到的目標,然後盡全力完成當天目標。

 

2.整體時間規劃

(1)1034~9所有科目大概念過一遍,以理解和劃重點為主,各科配合補習班進度,統計基礎在此奠定。

(2)1039~12各科念第二遍,並開始做筆記,比第一遍更仔細。大約在10月初開始寫考古題

(3)10312~2各科念第三遍,以念筆記為主,並開始背誦筆記內容,配合大量的考古題。考前再念第四遍,概略快速的掃過各科。

 

二、各科準備要訣?                                              

1.統計

  完全跟隨補習班進度,並以補習班講義為主,搭配高明題庫本。全力配合補習班上課進度,下課後複習力求理解,外加不斷寫題目。寫題目是關鍵,才知道自己理解與否,從不熟悉部分著手並重覆練習,不會的就和讀書會成員討論,或請教補習班老師。部分需要稍微背誦的地方我有做筆記,例如各檢定的基本假設等。

 2.測驗

  和統計相較之下,測驗是有背有分,絕對不要放棄,每年都占不少分數。除了補習班的講義外加郭生玉教育測驗與評量,再把兩本內容結合做成樹狀圖。由於測驗對我來說已經相對有結構所以較好記憶。背完一輪之後以寫考古題為主,遇到不會的再回來複習,如此反覆練習後可奠定深厚的基礎。

3.研究法

  除了補習班講義外、王文科教育研究法(這本對我來說有難度)並搭配高明的研究法,也是整理成樹狀圖,理解之後就以寫考古題的方式為主。研究法對我來說較為困難,我偏向理解後從題目的方向去做筆記,類似玩拼圖逐步拼湊至完整。

4.心理學

  大略看過一遍張春興現代心理學後完全只看補習班的講義,花約3個月時間把補習班的講義整理成樹狀圖後,又復習了3遍。由於心理學內容很多,且補習班講義編得很用心,所以我策略性的不再找其他書來看,專心熟讀補習班講義,中後期配合考古題增強實力。

5.輔原

  主要念COREY聖經本、補習班講義、田秀蘭等人翻譯的助人技巧、COREY的團體諮商諮商輔導學辭典、和大量的期刊。一定要精讀COREY聖經本,我花了約3個月時間按照書的架構做成樹狀圖,其它書籍資料也以重點方式整理成樹狀圖。

  各學派的念法我有一個大原則,就是去感受。感受每個學派大師的理念,試著用他們的眼睛去看看這世界,試著體會各學派是怎麼和一個人工作,書上出現名言是幫助我感受的線索來源。當我真的相信或認同某學派,並把其理念累積成自己的人性觀,會有非常大的幫助!當然,也要懂得去欣賞自己沒這麼喜歡的學派,如此一來幫助自己在寫個案概念化的題目時較為順手。

  我們讀書會成員會將寫好的考古題請老師批改和討論,進而調整自己的架構和內容,增進答題技巧和解題能力!

 6.國文、英文

  國文僅在考師大之前大量寫考古題,訓練手感。

  英文方面,由於英文不好,所以每天花大概半小時看個CNN、VOA的新聞,並跟隨補習班進度,大量寫題目。不會的部分請教補習班老師。另外我在寫師大的閱測時,還發現其中有篇文章曾經在CNN上看過,完全命中和節省了不少時間。

 

三、是否有組讀書會?如何進行?                                                          

  讀書會主要以討論考古題為主,每週寫不同科共三份(心理學、輔原、測統研各一份),每個人都要寫並每週見面討論,各自講出自己寫題的架構,同時比對大家的想法,釐清共同的疑問,若有疑問詢問補習班老師或查資料。另外我們讀書會力求練習把會的概念用口說方式闡述出來告訴大家,利用表達過程核對自己的理解程度可檢視自己理解與否。
  後期我們有做籤筒,籤條內容有各科概念、輔原的一個學派、心理學的理論及名詞、統計測驗的概念等等,大家輪流抽籤類似抽考,可快速復習自己不熟悉的部分然後複習。

  每次讀書會結束有一個分享時間,彼此說自己念書的心情、生活上的困擾或是念書過程的體悟,分享後大家一定是很開放的接納彼此,給予鼓勵和支持,為彼此打氣,這部分也算是我們讀書會的核心。我認為,在這條準備路上是需要夥伴的,因為讀書會的支持,還有持續的討論,刺激我不斷的往下想,慢慢把不熟的概念都抓回來,更重要的是,能保持對唸書的熱度。

 

四、考古題的練習                                                                          

1.初期
  初期練習比較痛苦,因為還很多東西還沒背,也還沒整合,另一方面也還沒有寫題的架構,所以初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遇到不會的就回去複習,可以把不會的部分做成筆記。架構方面,盡量開始有脈絡的寫題目,以解釋名詞為例,我一定會分三部分寫,第一就是出處或背景,第二為主要內容,第三可能是延伸的利用或實例,也非常建議可以和老師或同學討論下筆的架構,會非常有幫助。


2.後期
  後期手感比較順了之後,每週大約會寫5份,然後逐漸減少翻書次數。先把自己腦袋裡想到的部分寫出來,之後再訂正或是和讀書會的夥伴討論。在考前計時模擬訓練手感,寫完後馬上和讀書會夥伴討論。

  考古題我會用26孔的B5紙寫,寫完後累積好幾本考古題,並於考前瀏覽復習掌握各校考題方向和答題手感。

 

五、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為何?                                                              

  上的關鍵就是「努力」了,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也非常想達到這目標。因為知道是自己想要的,所以讀起書來是開心的,知道不管花多久時間,我會達到這目標!這一年我盡力的追尋,毫無保留的付出心力,就算沒考上,也知道自己已經盡力,這種努力對我來說算是錄取的原因。

  在準備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挫折,包括寫考古題、唸書的低潮、他人的質疑還有對未來不確定的焦慮等等,我很重視自己的挫折和感受,雖然痛苦或是不舒服,但在自己確信的道路上,相信自己是在前進著,相信自己是一直成長,一直累積,後面也許還有無數次挫折,腳步也許會停了下來,可是我知道,不管花多久,我會走過去的。我想這樣的想法也是支持我一直往前的動力之一。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