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给準備輔導所同學的一個方向~『為何要投考心輔所』


◎教育家專訪


從小,我們總是自然而然的上學、下課,補習,準備一次又一次的升學考。
在年少輕狂的歲月中,步入了大學的殿堂。往往,大一、大二的我們享受於課業外的打工、社團,直到大三、大四才認真思索未來、規劃下一步的人生。
在這知識爆炸的年代,很多人選擇攻讀研究所,其中,教育類的心輔所,是愈來愈多人的選擇。

在這個領域中,你不只成就別人;在學習、培訓的日子裡,往往先幫助的人就是你自己!現在,就讓我們對『它』多點認識吧!


壹、 心輔所的人格特質
這是一個和『人』一同工作,和『人』一同成長的『助人』歷程!所以喜歡和人相處、真誠一致是必須的。從下面列舉的人格特質中,你可以從中加以自我檢視:


一、尊重及欣賞自己與他人:
對人所付出的協助與關愛,是出於對自己價值及能力上的真誠與肯定,而不是以幫助別人來換取對自我的價值。


二、對自己有足夠的認定:
知道自己是誰,了解自己的能耐,能融洽地與人相處;盡心盡力地為當事人付出,但不會把當事人的問題帶入休閒時間。並且知道如何適時的拒絕別人,保持生活平衡。


三、能接受改變:
對原來所擁有的感到不滿時,能有意願及勇氣離開熟知的安全堡壘去做改變,並能決定改變的方式,為想要的結果去努力。


四、保持彈性:
『彈性就是影響力』對生活中的人、事、物;諮商情境中的當事人及雙方關係,都應保持著適度彈性並在面對自己的缺點與矛盾時,具有幽默感。


五、遵守諮商倫理守則:
諮商倫理守則的範圍,是為了保護當事人與諮商師雙方,所以要能遵守諮商倫理守則規範,使諮商歷程更為圓滿。

此外,諸如展現活力、可靠、真誠、坦承自己的錯誤、活在當下、尊重文化的影響力、維持健康的人際界限等等,都是諮商師的人格特質。


貳、 諮商心理師證照
「專業證照」是對社會大眾的一個保障,也是對諮商師的專業能力的一個認可。

諮商心理師的證照,在民國九十年十月三十日立法院第四屆第六會期第六次會議所通過的心理師法中,有其法源依據,其中:


一、報考資格
公、私立大學,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定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諮商心理所、系、組或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諮商心理,並經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得應諮商心理師考試。由此可知,諮商心理證照是第一個『碩士』以上才具報考資格的證照考試。


二、其他法規
例如執業、開業、罰則、工會⋯等等皆已有法源依據可以遵守,再專業證照的認證下,取得證照是對諮商師專業能力的認可,也是對社會大眾的保障。當取得等同醫師執照的證照後,你的職業生涯將會更專業、更有保障。


參、 未來出路
諮商師的服務領域是多元的。心輔所的學生畢業以後的就業方向,可依據個人意願、能力專長而有多元選擇:


一、學校
很多師範體系的學校都有心輔所。在修讀研究所的課程中,你可以選修初等、中等教育學程,修完教育學分後,經過一年的實習,你將具有參加教師甄試的資格。身為教師的你,將會參與、改變學生的生命歷程,協助學生迎向他們的美麗人生。


二、機構
不論民間或公家機構所設立的機構,如『張老師』、『伊甸』、醫療體系的醫院或是私人企業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都是諮商心理師可以服務的領域。只要適得其所,諮商師可以在不同的領域做最好的發揮協助當事人更適應自己的生活。


三、自行開業
心理師法的通過、『心理諮商師』證照的取得,允許諮商師自行在外開業,服務一般正常但有困擾的民眾解決問題、增進對自我的了解、朝向更統整的人生。諮商師是改造人心的心靈工程師,而非只是擁有技術的匠師,所以無論是在學校、機構、或是自行開業,諮商師在助人的歷程中,應持續專業的進修。藉由投考心輔所淺談,你可以更加檢視自己。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