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簡珮如 (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畢)

 

考取: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 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ㄧ、動機,確立目標。 

大三升大四時,我就一直在考高普考和研究所間擺盪,後來參加學校的團體輔導和收集相關資訊後,對輔導諮商這門領域有極深的興趣,特別是對人的微妙關係和對自己的認識這部份,所以決定加入教育家的補習行列,而且非上不可。即使知道國立研究所的錄取率只有2~5%,但衷於我的興趣以及這門領域可以讓我學習積極正向的態度,我決定以考取諮商師為目標,而前提就是得先上心輔所才行。

 

二、播種,辛勤耕耘。 

因我並非本科系學生,又於地處偏遠的嘉義就讀大學,當地的補習班只有錄影課程沒有面授,所以決定暑假回台北補習。雖只能上暑期班一輪課程,我相當珍惜這個機會,上課從未缺席。甚至畢業旅行回嘉義,我還是趕著回台北上星期六早上的統計課,想想這個過程都是值得的。教育家提供的輔導課程,我在時間許可下都有參與,諮商技巧的演練對我這非本科系的來說受益良多。我也盡量在上完課後複習,統計課程是最必要複習的科目,因會影響課程的進度銜接。也幸虧我選擇了教育家補習班,豐富的資源與輔導機制,讓我這個非本科系生能在第一年就如願考取心輔所!

 

三、壓力,必然過程。

壓力一定會有,特別會害怕沒上榜,但積極扎實地準備就是了,其實不用去想結果,就單純的沉浸在讀書的氛圍中,結果自然會見真章。在準備研究所這一年盡量隔絕外界事物,把玩樂逛街慾望減至最低,當然基本的休閒也要有。這段時間得堅定信念,我把唸書視為第一要務,隨時排在第一順位。排定讀書計畫與唸書時間,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唸書環境,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打贏這場戰役,就算計畫落後了,有幾天鬆懈了,都不要心慌,任何時間都來得及,一定要堅持下去,沒有到最後關頭,都還沒有定論,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的!

 

四、考古題,解析題型。 

考古題一定要去做,才能從中了解各學校考試取向及你念書的方向,在寒假時就開始勤練考古題,藉此練習答題的技巧及申論題的組織能力,還能掌握答題的時間,這樣才能在考場時有筆感和源源不絕的想法,因為考試時,只是把你所準備的多寡發揮出來,不可能在考試時才去構思,所以考古題可以越早做越好,當然至少得在第一遍基礎打底後再開始。

 

五、讀書會,相互教長。

讀書會對容易鬆懈的我來說是重要的!將各學校的考古題分科蒐集成冊,藉由讀書會可排定每週做考古題及讀書進度,再加以討論。我們讀書會成員會彼此督促協助,以共同目標齊努力,不僅是資訊上的期刊分享或是心情苦水宣洩,更能從彼此的經驗、見解、想法學習成長。

 

六、結果,歡欣收割。 

台中教育大學放榜那一刻,得知自己正取。那種欣喜的感覺久久無法平復,一年的努力,是值得的!雖然覺得很幸運,但這是一個里程碑,一個嶄新的開始,一條必須持續耕耘的路之起點。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相信大家一定都能如願考取心目中的學校!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