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懿芳(東華 / 諮臨)

考取學校:

(1) 中正-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正取

(2) 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B(臨床組) 備取

(3) 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備取

(4) 長庚-職能治療學系行為科學碩士班(臨床組) 正取

(5) 中山醫-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正取

 

壹、個人背景
大家好,在分享準備心得前,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供大家參考。我是心理系畢業的,在畢業後沒有直接準備研究所考試,因為當時還沒有明確的目標,不想貿然踏上這條路,所以畢業後先出去接觸三年與心理輔導有關的工作,從工作中汲取一些經驗和心得而成為了我後來的報考動機,覺得這是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相較於應屆畢業生的優勢之處,會有較具體的動機和目標,但不代表應屆生比較不容易考上,我認為多數的老師都還是比較欣賞有想法、目標明確、對心理學有足夠敏感度的學生,不管是否有工作經驗

我去年跟今年都有參加考試,從前年(2016)8月辭職後開始唸書,前後算起來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準備。可能是因為脫離念書有一段時間,之前大學學的基礎心理學都忘了,其他像是注意力、記憶力、理解速度等等,感覺也都不如從前,所以剛開始很難靜下心長時專注在課本上,加上自己看字速度又不快,那半年準備很吃力也很挫折。在已經要上考場的前一個月,沒有完整看過一次普心和變心,認知和發展課本則是碰都沒碰...但去年還是報了6間學校,結果當然是在筆試就全部都被刷掉。

>>今年共報考8(台大、成大、中正、長庚、東吳、輔大、中原、中山醫),正取3(中正、長庚、中山醫),備取2(東吳、中原)

 

貳、時間規劃
在準備考試期間,由於補習費、生活費等等由自己出,所以是一邊工讀一邊準備考試,打工並沒有對我造成太大的負擔,但是時間的規劃與安排要妥當。覺得當考生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為自己做一個最合適的規劃,下目標、定讀書進度、安排生活作息等等,短至一個小時內的切割,長至這一年準備考試的整個計畫。安排進度表很重要,一方面是確認自己的位置到哪,也能避免讀到後面卻發現趕不及的悲劇;另一方面是當有臨時事件佔據書時間時,會比較好衡量自己能否撥出時間、撥多少時間等等。以下就年、月、日時間長短說明自己這一年的安排:

()一年的安排 當初是計畫46月念完變心、普心、測驗,79月念完認知、發展、研究法,10月開始寫考古題,一邊進行複習、作筆記,12月預先準備書審資料,1月開始模擬考並專注在解題上,這樣的安排不算太難完成,只要能夠專注。但實際上我沒完全按照這樣的進度下去走;不過因為有這樣的規劃,讓自己至少能趕在考前做到基本的準備。

()一個月的安排: 在前一個月結束前先規劃下一個月的讀書計畫,例如一個月內要讀完一科,那至少一週要完成哪幾章等等之類,在安排時先扣掉打工、休息和上課的時間。過程中也可能會有因為臨時事件打亂計畫或需要不斷調整進度的焦慮感,這也是挑戰之一。

()一天的安排: 612月的考試期間一邊工讀一邊準備考試,為了盡量減小工作對讀書效率的影響,於是找了個不需要把工作帶回家、晚上上班且10點前能回到家的工作,好處是能逼自己要把一天的進度在白天完成,然後晚上就完全不讀書。去年一週平均聽4堂課,一堂課聽完加複習、寫練習題差不多就需要4個小時,一個早上就結束了,中午休息1個半小時,下午就念書到5點收拾去上班。每天都這樣,週末因為工作時間較長,以及排時間給自己去打球,所以基本上不會念書,頂多補進度。

剛開始念書時容易分心,假使設定下午14:0017:00這段時間要念書,如果沒有要求自己,會容易被發呆或東摸西摸給消磨去,所以可以用輔助的APP(ex:番茄計時器),把時間切割成很多小段,每一小段都要求自己不要分心得專注在書上,然後每次都會有小休片刻的時候。

 

叁、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
【普心】 普心主要是上老師課,然後詳讀老師的講義,搭配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寫考題的時候會拿游一龍的普通心理學輔助。普心是靠老師救起來的,覺得老師講義的內容整理和排版都非常豐富又清楚,因為普心這科內容又廣又雜,多虧老師的講義,省掉很多自己組織架構的時間,但普心還是很需要做考前筆記。筆記的部分我是靠Xmind心智圖軟體幫忙,加上和讀書會成員分配章節整理,很快就完成普心各章的心智圖,考前就是拼命看心智圖,只要在看到章節大標主幹後自己能夠串連出延伸的樹枝和葉子,普心這科就差不多掌握了,但還是要配合考古題的練習,才能知道老師喜歡怎麼考、如何把答案有架構得寫出來。

>>【臨心】 臨心的準備主要是念變態心理的書、臨床老師編寫的講義,和游恆山的臨床心理學,尤其張本聖老師那本變態心理學,這一年至少從頭到尾念三遍,第一次快速閱讀了解內容,第二次開始背,第三次是總複習並一邊作筆記。變心的筆記蠻重要的,尤其是進入考試期的那段時間,考試經常會考某一個疾病可能的各種病因,有什麼症狀,以及以不同觀點的病因對應的有效治療方法,所以筆記可以從這個架構下去做(病因、病徵、盛行率、治療方法),考前不斷複習幫助記憶。臨床心理學那本沒有全部念完,但寫考題時很常需要翻閱它。

>>【心方】 重點是上課、寫作業、寫考古題。練習寫題很重要,能夠幫助自己熟悉題型,讓考試常用到的幾個公式變成自動化的提取,加快計算題的寫題速度。老師的研究法、測驗講義很好用!簡潔扼要,在考前複習階段可以用來加強對整個架構的統整。

>>【認知、發展】 一直到最後都沒時間完整看完這兩科的書,講義也只有快速翻過,主要還是建立在普心該科的基礎上,然後寫考古題一邊翻課本,慢慢抓這兩科的重點考題,算是透過考題來念書。自己覺得認知這科不太好念,許多觀念是有看沒有懂,但認發老師的講解很清楚,能夠將抽象的觀念變得平易近人。建議發展筆記可以做一份各種發展內容和各階段特徵/發展任務的時間表格,像是皮亞傑認知發展和道德發展、科爾柏格道德發展、性心理發展、心理社會危機、自我概念、性別概念等等的發展,放在同一個時間軸下去做對照。

 

肆、讀書會的運作
我覺得讀書會是個很棒的概念,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得到雙倍甚至多倍的收穫,例如:分配章節整理心智圖和重點筆記、分配不同學校考古題分析作答技巧、題目的問題和討論、資訊與資源的交流等等,進行的形式可以跟成員討論決定。

我第二年有組讀書會,透過教育家社團內的留言訊息尋找同地區的戰友,人數共6人,從去年7月開始,一直到3月考試期間,每周一次的討論。今年找不太到在南部準備臨床組的戰友,所以另外找了四位諮商組的一起,好處是可以接觸到臨床組比較不會準備到的輔導原理,也可以分配共同科目下去作重點整理,但在臨床重點科目的準備和後來的考古題討論就會比較不夠力。所以如果可以,還是建議找跟自己相同組別的成員較佳

另外,如果要組讀書會,有幾個建議:
1. 每次的讀書會都要有當天的目標與進度。
2. 時間掌控在3小時左右,太長可能會變成空泛的討論而沒有效率。
3. 要不斷檢視組讀書會的初衷和目前狀態,避免流於形式上的討論。(不要為討論而討論)

 

伍、考古題的練習
寫考古題真的超級重要!!! 千萬不能為了想把書念完而放棄寫考古題哦!!! 如果說可以重來,我會再把多一些念書的時間來換寫考古題。這一年雖然各間學校的考古題都有稍微練習到,但練習的量還不夠,每間學校大概至少要寫個35年的歷屆考題會比較好,而且會發現考題的內容就都那幾題重點內容,不然就是稀罕到翻課本都找不到的東西,這種就放給它去,一方面是占分不多,另一方面這種題目其他人應該也都不會,我們要把時間留給重要的題目。

考古題也不能只是看過而已,像我是文筆能力不算好且寫字又醜又慢,就非常需要從考古題的練習中學習如何作答,並練習寫字的手感,這真的需要下一番功夫。但如果你是文思泉湧的人,且能快速抓到重點作答的,或許能夠少練習一點考古題,但真的不要完全不寫!!

寫考古題會需要先經歷一番波折。在去年已經經歷過一次考試,對題目大概有個概念,但在9月開始寫考古題時,感覺就好像沒有進展一樣,依然不知道要怎麼下筆,感覺很挫折很絕望。但千萬別放棄!多練習幾次就越寫越順,那些都只是過程。

在一開始先別要求自己全部都要會寫,或者要寫得多完整,先翻課本慢慢練習怎麼組織答案架構,到比較順手之後,再開始要求自己每一題都能完整作答。最後上考場前也一定要給自己模擬考,就是在時間內不翻書地完整作答,而且盡可能每一題都能寫出東西,不要留空白。

總結就是,考古題要多練習,練到熟,能夠一看到題目就馬上有個組織並迅速下筆。

 

陸、準備備審資料
大多數的學校都是筆試和面試兩關,但如果可以就盡量預先準備書審資料,免得卡在考試期間同時要考試複習又要一邊準備面試資料,可能會讓自己很焦躁。可以在12月就先準備好一份有涵蓋基本內容的資料,之後再根據不同學校的要求做修改。

1.成績單:如果之前的學校在比較偏遠的地方,記得在還沒有那麼忙的時候預先跑一趟申請足夠量的成績單正本(如果有限制只能在學校申請的話),因為幾乎每間學校的書審資料都需要成績單,有的學校甚至要求不只一份,像是中正就要求三份成績單正本。

2.自傳:可以上網尋找範本,多看幾種範本然後整合成一個最理想的版本,內容一定要包含自我介紹、報考動機、學經歷背景、相關研究經驗、心理相關經驗,若是有工作經驗可以多說明一些,並延伸到自己的投考動機和目標,若是非本科系的學生,可以加強說明自己的特質對於未來從事心理輔導的優勢。

3.推薦函:盡量在考試前請教授幫忙寫,雖然書審資料大部分是在筆試放榜後才需要繳交(少數學校是在考試前就要交,如:東華、中山醫),但通常在放榜後能夠準備的時間都很趕,會來不及請教授幫忙,對教授也很不禮貌。只要時間夠充裕,通常教授都會很樂意幫忙自己系上的學生繼續深造。在請求幫忙時可以說自己有報名那些學校,但筆試成績尚未出來,問老師屆時是否願意幫忙寫推薦函,老師就會回應後續作法。

4.研究計畫:因為我沒有準備研究計畫,就先不提供意見。

 

柒、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優勢是工作經驗,過去三年都從是跟心理輔導有關的工作,接觸到不同特教障礙類別的學生,這些經驗醞釀出我對於繼續從事專業助人工作的動力和目標;另外,在工作中也磨練了自己的口條和穩定度,過程中更是探索自己的性格優勢和缺點等等。這些都對於這次準備研究所蠻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