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昱翔(中山醫 / 心理系)

 

考取學校:

(1)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2)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3)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4)文化-心理輔導學系碩士班 備取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春季班-各科均跟著老師走一遍。

去年我的狀況是,因為我還是在校生,而且學校在台中,因此其實春季班的課程跟得很辛苦,都是利用每個周末搭車上來補兩個整天的錄影帶,勉強才讓春季班課程能在暑期班開課前通通上完。過程中其實滿疲乏的,而且壓根兒無法做到「課前預習」,更遑論「課後複習」了,但是,這樣走馬看花似地走過一遍,卻是我能夠在暑期班的緊湊進度下,仍能夠跟得上的關鍵。

 

暑期班-跟緊老師的步伐再鉅細靡遺地走過一遍。

個人認為,暑期班是整個準備考試歷程中的關鍵,無論是課程內容的廣度、深度,或者是它的時間點,還有此刻的心態適應,都是它扮演關鍵性角色的原因。我個人在這個時期的策略是:力求「理解」老師的所有教材內容。有不解之處絕不羞於在中堂休息或下課時間向老師請教解惑,否則疑惑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例如統計)。而且盡可能每堂都上現場課,非不得已者也一定要盡可能在下次上課前補上。

也因為這個時期,課堂內容開始變得龐雜,比起春季班,課程也變得密集,有時候難免會有「好煩...」的感覺,這時候絕對要想個辦法堅持住,也許找幾個戰友互相激勵之類的,總之至少要保持住那股「我必須弄懂!」的心,絕對要避免出現「算了,這個就算了吧...」的想法,那將導致自己最後演變成「這個也算了、那個也算了」最後演變成什麼都似懂非懂的狀況(像我後來的輔導原理就變成這樣...

另外,這也是個距離考試既不會太遠,也不會太近的時間點。不會像春季班那樣,似乎仍風平浪靜,但已經開始多少有感受到考試在逐漸逼近了;也不會像秋季班那樣,只剩兩三個月,似乎萬事已定。因此,這個時期,保持穩定進度,跟隨老師的進度一步一腳印,非但可以逐漸紮實自己的實力,也因為這樣心裡上的踏實,可以提上自己的抗壓力和信心,隨著日後考試越加逼近,才有更強壯的心理能量熬過後期的艱難。

 

秋季班(九到十一月)-將各科內容精讀、熟讀,並化為己用,以能融會貫通為目標。

盡可能全面性的精讀、熟讀,並將知識內化,例如,講到一個名詞或現象,能夠順暢地解釋出它的意思或闡述內容。此時,擁有一個讀書會團隊是重要的,一來是因為時間逐漸迫近,有一個支持性強的戰友團會對鬥志的維持有很大的助益;二來,透過大家共同訂定複習進度和排成,可以重新完整地再將所有內容鉅細靡遺地複習過一遍,而且這時候的團體向心力和共同的進度壓力,都會無形地幫助你維持在持續努力的道路上,並繼續朝目標前進。

我個人在這個時期,「好煩喔...」的想法出現的次數比上個時期更加頻繁,且強度更強,而且我們讀書會中的成員們都有或輕或重,出現類似的感覺,這時候有相互激勵、彼此督促的夥伴真的萬分重要!

 

考猜班(十二月到考試)-選擇欲考取的校所後,開始不斷接受其考古題的洗禮。

(二階亦是如此)選擇所欲考取的校所,並蒐集其近五至十年內的考古題,盡可能將每校每科都做至少三年以上的考古題,且每份都務必尋求答案或和同儕、老師討論,有時會遇到一些題目是自己原本很有把握,但是後來他人或老師卻給了另一個答案,這些各不相同的答案當中,究竟何者才是最合適的答案,就需要彼此討論激盪而來了。而考古題的量,依個人時間狀況而定,在品質不變的條件下(寫完後能確實檢討完)多多益善。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普心:
普心老師的講義就是聖經。上課講解鞭辟入裡、鉅細靡遺,務必專心聽講、用心筆記。回答問題詳細親切富耐心,有問必答,真可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輔原:
輔原老師的講義乃如《功夫》中的「如來神掌」秘笈,簡明扼要,若心領神會則受用無窮,但須先精讀綠皮的《輔導原理》以打通任督二脈,方能領會輔原老師的講義是何其博大精深。


統計:
統計老師的講義亦是測統必備良書,仔細研讀並融會貫通,必獲佳績。回答問題亦親切富耐心。

 

三、讀書會的時間規劃
在第一點的內容中,就數次提及,擁有讀書會的諸多優點,另外,也提及了一些執行的模式,以下在概要地列點說明:

春季班期間:尚未組成讀書會。

暑期班期間:和補習班同學組成讀書會,分配進度,穩定跟隨老師上課進度進行複習。

秋季班期間:和大學同班亦欲考取相同研究所的同學組成讀書會,分配進度,再次完整詳細地複習。

考猜班期間:和上個時期相同讀書會,不斷重複進行考古題模考、檢討,找出仍須熟習的內容,並同時熟悉各校題型。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