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忻(北大 / 社會學)

◆錄取學校:

(1)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2)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備上

(3) 市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狀元】

(4)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甲組(諮商組) 備取

 

壹、個人背景

  我是107年從北大畢業的學生,畢業前就報名了教育家的課程,畢業後緊接著上暑期班。另外,我也同時在建成國中擔任實習輔導教師。我並非全職考生,因此以下在準備考試規劃的分享,可能較適合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同學,但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都很不同,學弟妹們可以參考看看!

 

貳、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春季班】

@普心:我到圖書館借閱張春興的現代心理學,個人覺得較簡單易懂、很快就能夠理解。在這段時間,我把這本書讀過一遍,建立我對心理學的基本認識。

@輔原:我當時閱讀了Corey的諮商理論與實務(考生必看的書)當中幾個重要的學派,之後上課的時候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測統研:我有嘗試閱讀林清山和余民寧的測驗與統計,但發現自己真的完全看不懂,當時非常挫折,後來才覺得看不懂很正常,真的要等到暑期班老師完整地教過才會懂,因此不需要這麼早開始準備。

  這段時間可以維持穩定的作息和運動,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為這時候讀的都只是建立概括性的知識,不需要期待可以讀懂甚至讀地很徹底,放輕鬆就好。

【暑期班】

@普心:上課的時候我會很認真的做筆記,把細節都抄下來,因為普心範圍太大了,這段時間主要就是一直看老師上課的講義,聽懂為主。

@輔原:暑期的時候,我主要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做輔原的筆記,我以輔原老師的講義為架構,一邊讀Corey,把我認為的重點補充在筆記紙上,這段時間把重要的學派筆記  完成,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方式對我很有幫助。

@統計:上統計課要很專心,讓自己有好的精神體力聽課很重要!在暑期階段,盡量把統計考題本完成一遍,手寫題還不會寫可以放著,但選擇和計算題一定要先寫過。不會的題目要搞懂,去找老師問問題,也可以找一些補習班的同學討論統計題目,會很有幫助。

@測驗:我自己一開始接觸測驗覺得比較困難,花了一些時間去理解和整理成自己的筆記,雖然大家都說測驗背起來就好,但我自己覺得很需要去理解公式背後的意義。

@研究法:可以把一些基本的研究設計搞懂,研究法本來就很廣也比較難,不太容易在暑期班就讀懂,以老師的講義、補充資料為主,下課後盡量自己再理解一遍。

       6月底-9月初,我認為這是一段很煎熬的時光,因為這時補習班的課表很滿,幾乎每天都會有課。平日每天晚上不是在上課,就是在補課教室,因此要很把握假日的時間,安排好每週要讀的進度,不過這段時間也還不需要太衝,否則到後面會沒有力氣。

【暑期班至秋季班的空檔】

  這段空擋很重要!把握這段時間把暑期班還沒做的筆記或做到一半的筆記繼續完成,我當時除了手寫整理輔原的筆記,也和讀書會的朋友合作開始做普心的心智圖,持續摸索適合自己的筆記和讀書方式。另外,我和一位朋友在這時找了其他統計和測驗的題本做額外的練習,我覺得和朋友討論統計對於我的統計成長有非常大的影響!

【秋季班】

@普心:雖然我沒有穩定上秋季的普心課,但我都有拿補充講義,我認為老師補充新的內容算多,也很有幫助,不過還是建議把暑期講義看熟後,心有餘力再看秋季補充。此時我也很認真地和讀書會朋友把心智圖做完且每週抽考,對於熟記很有效果。

@輔原:我沒有上秋季的輔原課,但秋季輔原的補充期刊真的要看!非常有幫助!看越多期刊,到時候寫考古題時會越有概念。

@統計:統計聽了第二遍會比較懂,再上一次課也可以幫助自己把每一章節融會貫通。這時我和朋友把統計考題本算了第二遍,而且認真地檢討每一個不會的題目,從這些提問和討論的過程中,是幫助我們統計往上衝的重要關鍵!

@測驗:除了繼續上課外,我自己在這段時間很努力的把測驗講義自行閱讀的部分努力看過一遍。

@研究法:把講義中自行閱讀的部分看過後,加上練習考古題、和朋友討論,會看到自己的一些些進步!

  秋季班開始後,各科老師們都會補充一些新的東西,這時候看個人準備程度決定要吸收多少新知識,建議可以先把暑期的講義和補充資料看熟,而且融會貫通。11月份時補習班會有模擬考,基本上很難在模擬考前就把所有的講義看過一遍,因此建議可以不用以模擬考為目標,但約在10月之後就可以開始慢慢練習考古題,一開始寫題目會非常艱難,知識的統整非常需要時間,一開始可以和讀書會的朋友用討論的方式進行,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考猜班】

@普心:暑期講義內容看了至少5遍以上,可以練習把每一章節的架構和內容和朋友用討論的方式說出來。可以看普心老師補充的考猜講義,老師的答題方式與方向對於寫考古題很有幫助。

@輔原:期刊期刊看期刊!在基本學派熟悉的狀況下,大量閱讀期刊真的是我輔原進步的主要因素!而這個時候我也才突然意識到Corey有多重要,好多學校的考題都從裡面出,我因此開始大量掃Corey的內容。

@統計:每天保持統計的練習很重要,維持手感!

@測驗與研究法:把測研老師秋季和考猜的補充講義用心看過一遍,想辦法把自己較不理解的觀念釐清,大量練習題目。這段時間我也把研究法自行閱讀的部分,尤其是質性的篇章看熟,自己做成筆記。

  我個人是在1月中才開始全力衝刺,以前每天讀書時間(平日+假日)平均2-3小時,而這段時間約9-10小時。雖然老師們說實力大概於1月左右就底定,但我認為這段時間的衝刺是讓我致勝的關鍵,不要放棄每一科、每一章節、每個補充講義的內容,盡力把所有題目搞懂、大量練習考古題,把握最後衝刺的時間!

 

参、讀書會方式

@普心:每週安排一個人做普心講義的其中一章,把普心老師的四本講義做成心智圖,同時每週抽考心智圖的內容。

@輔原:讀書會最早開始跑的就是輔原這科,每週一個人導讀一章Corey,接著討論那一章比較不懂的內容,提出問題討論有助於理解。

@統計:我和其中一位讀書會成員寫了兩次統計老師發的統計考題本,每週約討論一到兩章內容,這對我們統計進步有關鍵性的影響。要積極地去問其他同學或老師不會的題目,把每個觀念搞懂!

@測驗、研究法:這兩科我們都是自己念,只有寫考古題時會一起討論。

 

肆、考古題的練習

  約莫從10月底可以開始練習。可以找到要考同一間學校的朋友一起練習,我和讀書會的朋友一週約兩次檢討考古題,有時候是當場一起計時100分鐘寫一份,寫完後檢討,有時是各自回家寫題目,見面再檢討。一開始寫考古題一定會覺得很痛苦,看到題目幾乎寫不出來,也不知道如何下筆,都是回家一邊翻書、查資料,再一邊寫出來的。這樣的狀況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到了考前幾週才慢慢好轉。我自己的經驗是到了12月份,尤其是考前幾週大量寫考古題非常有幫助,在考場上會比較快進入狀況,也會有一些看過的題目。

 

伍、給學弟妹的建議

@讀書方式:每個人讀書的步調和適合的方式很不同,如何做筆記、安排時間,都可以慢慢嘗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很重要。

@堅持與毅力:我覺得自己可以走到現在,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有很堅強的「毅力」。能夠一直堅持不放棄,除了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以外,是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回自己最初考研究所的初衷,可以幫助你在困難中堅持下去。

@讀書會的戰友:找到能一起念書、討論的人非常重要!我認為自己可以考上不錯的學校,最大的幫助是來自於讀書會的朋友。除了能分享資訊、知道彼此念書的狀態外,互相討論也能激盪出很多想法。有彼此陪伴與支持的人一起往前走,更能完成這艱鉅的任務。

@身心健康:考試最大的體悟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建議學弟妹可以維持穩定的運動,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也要記得念書不要坐太久,起來走動一下,這真的很重要很重要!我和一位朋友考前一天跑去診所打針,一個梨狀肌發炎、一個腰部發炎,把身體照顧好才有本錢考試。另外,也要找到讓自己心情放鬆的方式,不然真的很難撐到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