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經暉(政大 / 心理)

◆錄取學校:

(1) 師大-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正取

(2)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狀元】

 

一、 關於我:

  我是政治大學心理系的學生,不過其實在就讀大學期間,我完全沒有考慮過要考心輔所,而且大三大四的選修以及專業都是以工商心理學為主。直到大四下學期修了諮商理論之後,才下定決心要轉往諮商的領域。比起一般人,我的優勢在於普通心理學以及統計學,然而輔導原理這一科我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幸運的是,我是在畢業後才決定要考研究所,所以比起一般仍在學的大四生,我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但這並不代表一定要當個全職考生才能考好,若還沒畢業或已經在工作,則更加考驗著對時間的安排,關於讀書計畫的制定,會在準備過程中詳細的介紹,給準備考試的人做個參考。

  此外,關於考研究所這件事,最重要的莫過於動機,對我而言,諮商能夠讓我全心投入一段對話中,在這樣的過程裡,我的思緒全然專注在對方的一言一行,如此的經驗是相當令我著迷的。然而,每個人的動機都不同,有些人可能是抱著助人的心,有些人可能是嚮往專業的心理探索,雖然動機沒有好壞對錯之分,但在考試前必須確定好諮商對自己的意義,找到那個理由,每當在讀書準備感到困惑時,就重新問自己一次,為什麼我要考諮商所,讓這個初心成為支撐你的動力。

 

二、 準備過程:

7~9月→夏季班、讀書會:

  大部分的人都是暑期班才進補習班上課的,我自己也是,可能老師在上課時會說某些內容在春季班有提過,這時也不必太慌張,夏季班的內容會更加詳細與深入,在這個暑假好好把握即可。科目的準備上,上課一定要專心聽,上課聽懂比回家複習更加重要,尤其是統計學,非常著重於理解,若是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詢問。

  這個期間中,我有參加一個讀書會,起初我們很理想的設計了各個科目的內容分配與導讀,一個星期有兩次的讀書會,負責導讀的成員必須帶著大家重新溫習一次他所負責的內容。然而按照這樣的安排進行了幾次之後,其實效果並沒有很好,普心著重記誦,輔原強調自己對理論的了解,比較有幫助的其實是統計上的討論。統計老師會發歷屆的考題,在讀書會中討論這些題目對於了解理論極有幫助,這也是我認為讀書會對我幫助最大的地方。

  在課程內容之外,也很重要的是建立一些人際關係,因為現階段讀書會的成員可能在暑期班結束後就不會待在同一個縣市,這會導致許多讀書會的結束,而後續若是還想要尋找一起討論的夥伴,現階段能認識甚麼人就是相當重要的了。

9~12月→複習再複習:

  我們的讀書會在夏季班結束後就暫停了,所以9月之後對我而言強調的是自己的複習,然而我個人在當時還有在準備推甄的備審資料,幾乎是等到10月初之後才真正開始複習,這也代表夏季班結束後,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出去玩,找朋友、家人聚聚,好好放鬆後就進入認真複習的階段。

  在讀書進度的排定上面,我會將一天切割成2~3小時為一個單位進行安排,舉一天來說,早上10點到中午12點讀普心第一章,下午2~5點讀統計第一到第三章,晚上7點到10點讀輔原第一章,諸如此類。第一次複習絕對會花比較多時間,所以在安排上可以給予較充裕的時間來閱讀,在讀了幾遍之後,速度就可以漸漸加快,我到後期幾乎是每兩個星期就把所有內容讀一遍。可能我比較懶,不喜歡做筆記,所以讀書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一遍一遍的讀,普心、輔原這兩個科目非常吃記憶,想要記的好,不停地覆誦必定是需要的,而統計測驗實驗法也是相同的道理,即便理解後,仍然要一直複習,不然重要關頭依舊會想不起來。

  11月中會有一場模擬考,這是檢視自己準備程度的一個重要測驗,以我自己為例,考完模擬考後,我就知道自己在變態心理學、助人技巧這兩個部分還需要加強。所以千萬別視這場考試為一個打擊,而是要好好地找出自己還不足夠的地方進行加強。

12~考試前→秋季班、考古題:

  秋季班我並沒有每一堂課都聽,只有測驗、實驗法的幾堂課會去,大部分的內容仍舊相同,不過有一些重要的觀念確實也是夏季班沒有深入討論的,不過輔原、普心、統計這幾科我就只有自己讀,但若是夏季班有沒搞懂的東西,秋季班一定要趁機會補起來。

  考前我找了一位夥伴一起討論考古題,我們一個星期會討論一年的考題,如104年某校的三個考科。這階段一定要自己動手寫,抓一下整個考卷的時間要如何分配,同時也能最後檢視自己不足之處。除此之外,我認為很重要的還有訓練寫字的速度,輔原這一科幾乎每個學校都需要大量手寫,若是寫字速度不夠快,很容易寫不完,或是無法詳細的回答每一個題目,所以最好盡力提升速度,而且到後期會發現,很多時候是心裡有不少想寫的但寫不完,這時候速度就是決定分數高低的關鍵了。

 

三、 考試結果: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正取第一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正取

國立清華大學 過一階放棄面試

 

四、 小叮嚀:

  心輔所的面試佔了一半的分數,雖然筆試要達到標準才能進入面試,但還是不能不重視這一塊,大部分的人會把重心全部放在筆試上,導致面試時的表現不盡理想。在夏季班時,補習班會有助人技巧的課程,這堂課對面試而言相當重要,可以學到不少晤談時可以用上的技巧,這些都會是面試上實際可以使用的。但光是這樣不夠,面試並不會只有晤談的部分,教授還會想知道你接下來要怎麼做。因此我建議平時最好能夠在讀書之餘,找自己的朋友或讀書會的夥伴,一起做個案演練,而且在每次結束後,要進行反思,除了自己剛剛哪裡表現不好外,也要討論接下來可以使用哪個學派進行應用。

  以一個情緒控管有問題的個案來說,面試上實際可以做的就是同理、傾聽、建立關係等等,而當教授問起後續的處理,可以依照所熟悉的學派進行應用,比如說使用SFBT,詢問個案過往曾經成功控管情緒的經驗,或是請個案想像成功控管情緒的情境,進而找出適合個案的處理方法。

  這些都很仰賴平常自己對於各個學派的掌握程度與自我省思、覺察的能力,若只是全然投入課本的文字當中,會無法有效的消化並應用,因此個案演練是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絕對不能缺少的。

  最後,畢竟未來是要助人的,最好能夠先幫助自己,透過理論來思考自己目前所遇到的問題,提高自我覺察的能力,將學派有效地應用在自己的人生中,將會得到更加深刻的體悟,這樣的經驗不論是對於筆試或面試都會有不小的幫助,答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小的幫助,答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