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秉臻(東吳 / 心理)

◆錄取學校:

師大-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正取

 

壹、關於自己

  我是吳秉臻大學就讀東吳大學的心理學系,為本科生,今年應屆考上師大心輔所。在大學期間有跟上課程,但所學得的課程概念稍嫌不足,因此決定來報補習班補強自己各個科目。從高中就決定要走心理這條路,考上心理系後便知道自己未來必須要考研究所才能考心理師,再加上大學期間有去國小輔導室實習,深知光是大學所學對於未來工作真的十分不足,想往更專業的路學習,因此決心要考研究所,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

 

貳、準備過程

用書

(1) 輔原:

Corey(一開始會覺得很難懂,等上課後概念慢慢累積再重看一次就會懂了,輔原這科融會貫通很重要,要去換位思考如果自己身為這個學派的心理師,所著重的概念會有哪些)、諮商輔導學辭典(名詞解釋用)、輔原老師講義。

(2) 統計:

黃瓊蓉-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如果對統計沒有概念,讀這本很有幫助,能建立基礎知識)、統計老師講義(看完教科書後都看這本,大致概念都了解後,開始細看講義的細節,一定要先搞懂前面的概念,不然最後會容易都混在一起變成背公式而已,考試題目需要懂概念,了解概念就知道怎麼作答了)。

(3) 測驗:

郭生玉-教育測驗與評量(心輔所愛考這本,有些題目裡面都有寫到,大概知道考試會考什麼後,再一次回去看這本的細節,對於測驗的概念很有幫助,名詞解釋也會知道怎麼想出答案)、測研老師講義(老師的講義真的整理的很好很有用)。

(3) 普心:

Richard J.Gerrig-心理學(普心老師推薦書單其中一本)、普心老師講義(老師的講義整理得超好,看完教科書後好好讀講義很有用,準備考試期間老師4本講義(不包括變心)我前後看了有4,5輪)。

春季班

*早點開始做準備

  從差不多34月開始進入春季班,拿到書單確認那些是必須買的書後便趕快買齊所需要的教科書,此時有不少同學還沒開始進入讀教科書的階段。我很早就開始慢慢讓自己開始讀教科書,就算剛開始讀不了很多頁也沒關係不用感到氣餒,這時候還有時間能讓自己慢慢熟悉讀教科書,早點開始讀也能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進入考試的狀態。

  剛開始讀的時候會經過一段不知道怎麼讀才是正確的、才是適合自己的時間,因為我從以前大考都沒有認真找尋過自己的讀書方式,我甚至沒有做過全科筆記、章節筆記等等。當時我上網查詢了很多學霸、ptt上優秀學長姐他們怎麼讀書的、怎麼做筆記的,開始給自己一些讀書方式的概念,趁早還有時間可以讓自己去嘗試,我便開始做教科書的筆記。去上春季班時把講義上覺得是重點但是教科書沒有寫到的部分一起在讀教科書時寫上去,提醒自己。

  春季班的時候可能心還沒有定下來要讀書,發現自己會放太鬆的時候也不要責怪自己,提醒自己有發現自己開始放鬆就好,給自己時間去適應不能有很多自由時間的日子。春季班這段時間就像從不用準備考試到暑期班忙碌日子的銜接階段,記得提醒自己目前身為考生,不要讓自己太放鬆,偶爾玩一下沒關係,這段時間就是給自己漸漸進入狀態。

*補習班的課程

  春季班的課程(例如:統計),會發現自己對於某些概念很難理解或是記不起來,但沒關係,老師教課都教得很清楚,也會告訴我們聽不懂沒關係,暑期班還會再有更詳細的解說。所以春季班的課程我分成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對於考試的整體架構有概念跟脈絡(脈絡很重要,對於回想所讀的內容跟概念很有幫助,而不是片段的字句),一方面則是和開始讀教科書裡面的內容聯想、串在一起。就像普心老師說的,不能只讀講義,讀好教科書能讓自己對於知識的概念是全面的而不是一點一點拼湊的片段,透過和教科書的聯想也能加深一點該章節的印象。

暑期班

  開始進入暑期班,有了春季班的銜接跟心理、生理準備,比較能在教室坐得住,且對於課程內容沒有那麼害怕跟陌生了。

*讀書計畫表

  剛開始準備考試一定會很慌,看著疊成山的教科書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讀完。教科書要規定自己一定要在暑假結束時全部看完,可以在延後一個禮拜內但要盡快把教科書讀完,因為接下來暑期班過後要專注在講義。要擬定一個讀書計畫表,排完每天照進度走就能知道自己一定能在哪時間內讀完自己排好的進度。我使用的方法是,製成表格星期一到六都排進度,按照自己要讀的科目,一次不要太多頁,星期日則是拿來補這個禮拜落後的進度或是超進度。剛開始不知道自己一次能讀多少,如果落後沒關係,星期天的時間就拿來補完這個禮拜落後的,如果都很順利的讀完,星期天便拿來超進度,記下來自己的計劃會讓自己安心一些,知道自己有好好的在軌道上走。

*讀書方法

  我在暑期班前期時繼續很努力的把筆記都做好做滿,但逐漸發現筆記這個方式並不適合我,導致我給自己壓力非常大,因為覺得怎麼做都做不好。尤其暑期班是最感到壓力跟負擔的時候,要做好整份筆記對我來說我覺得好好看懂課本跟講義比較有效率有用。最後我鼓起勇氣停止了做每科整份的筆記,發現適合我的讀書方法就是好好的看懂講義的重點、細節,上課認真聽懂,對容易記不起來的部分畫心智圖和簡單的段落筆記,其餘的部分多看多想。補習班的各科講義我都看很多很多次,講義很清楚,確定自己懂了之後就能慢慢融會貫通,考試的題目有些很活,除了背之外,融會貫通很重要,也不太會忘記,可以用自己的話闡述這些內容跟知識。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讀起來才是自己的。

*補習班

  暑期班的課程非常的多跟紮實,老師教的課程是從最基礎的開始建立起,所以跟著老師的課程上,在每堂課都聽懂就能慢慢發現自己的知識跟概念在累積跟增加。盡量不能讓自己因為懈怠不去上課,只要缺一堂就很容易一直缺課或是不專心聽,好好專心聽老師們的課對考試的內容很有幫助。上完補習班都會有種自己大學期間讀太少的感覺,有老師幫忙整理跟有架構的上課,聽完真的會發現自己進步了。在暑期班密集上課的這段時間,能完全的感受到自己投入在考試之中,大部分吸收的知識都在暑期班裡獲得,是讀懂科目非常重要的階段。也因為課多,有時間可以上的紮實,也有時間可以和同學或老師討論,把握暑期班的時間對自己的考試一定會有很大幫助,在秋季時不會很緊張的覺得自己好多不會。

*調適心情

  暑假會是壓力最大的時刻,各種小事都能引起自己焦慮,我當時曾有一段時間焦慮到很難呼吸,沒辦法靜下來好好讀書,我後來用的方法是,找到自己焦慮來源並直接解決,例如:我當時是因為看到大家都好努力的在讀書我好怕自己其實不夠用功,我後來看我的讀書計畫表,一直提醒自己並沒有不用功,我都有照進度走,就減緩了不少焦慮,只要自己有好好準備,看到自己做的努力就相信自己就對了!

  我也因為沒有做整份筆記而焦慮,身邊的大家、班上同學都做了好多筆記,好像只有我不是用這樣的方式讀書,我到後期還是有時候會因為這樣焦慮,但當我發現我能融會貫通時,就知道自己是有進步跟成效的。

  準備考試期間我都有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時間,有照進度讀好,我每個禮拜都會去散步,不管是逛街還是散步,也有運動,與其花時間焦慮不如把焦慮的時間拿來調整自己,找到紓壓的方式。一個星期有一兩段時間給自己紓壓是很好的,對調整心態很有幫助。

秋季班

秋季班我沒有去上課,因為這時候已經大概知道自己準備的如何,除非真的有不懂的想要再聽一次才會去上課。考古題在這個時候要很努力的寫,早點練習是好事,早點練習才能知道自己還有哪邊要加強,更可以看出自己哪邊並沒有準備好。考古題一開始會很難寫,寫不出來,多練習就會寫了,搭配補習班的講義。我在面對考古題都會先看題目然後想一遍自己寫得出來的概念有哪些,再開始寫,用頭腦想一遍可以快速知道面對這個題目我具有哪些知識可以對應進去讓答案是完整跟豐富的。接下來就是努力寫考古題以及回去翻找講義,加強不足的概念。

考前

 考前剛好碰到過年,考前從2月開始就是好好調整心態,跟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已經努力了、已經吸收很多知識了,寫好一些到考場可以看的小筆記,回顧考古題,快速翻閱補習班各科講義,準備平常心應戰。

 

叁、考試結果

台師大心輔所 正取

 

肆、給想考試的學弟妹建議

  這一年真的會很難熬,但在讀書的同時也會發現自己真的很不足,要能走上專業的路還很遠,所以更能給自己動力好好把這些都讀好。來到了補習班可以運用很多資源,省了很多自己要查的時間,主任也都很熱心聽學生的意見,既然都來了就好好把握這些課程跟好老師!

  在準備考試期間也會因為自己跟別人好像不一樣而慌了陣腳,要記得考試是自己在考,自己在寫這份考卷,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重點,強迫自己學習別人的方式只會讓自己壓力更大,就算跟其他人不一樣也沒關係的!只要有努力一定會看見自己的進步而且為自己開心!大家加油 <3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