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倢(輔大/臨床心理學系) <<PartIII:口試與身心調劑篇>>

考取學校:

1)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正取

2)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B組) 備取

3)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柒、備審資料及口試

備審資料須包含自傳、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研究計畫、推薦信(視學校要求)。備審資料越豐富越好,但所有寫進備審資料裡的內容,自己都需要熟知,以下的備審資料內容僅供參考與建議。

自傳 : 備審資料可包含報考動機、工作經驗、志工或見習經驗、專長或嗜好、專業能力、課外活動(社團)、獲獎或幹部紀錄、參與研究的經驗、未來研究興趣及領域、個人認為足以成為專業助人者特質、讀書計畫或生涯規劃...等。口試時,可先列出大綱,利用三分鐘自我介紹來簡短描述自己的優勢;提到興趣或專長時,也可試想如何將其與心理學或心理治療做結合。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 備審資料可包含專業相關能力、其他能力證明 (例如多益、英檢、中檢...)、研習或年會參與證明、臨床服務或見習證明、志工時數證明、其他獲獎紀錄...等。口試時,若有特別的經驗,也可以在自我介紹中提及。

研究計畫 : 備審資料須包含基本的研究主題、摘要、文獻回顧、研究架構、研究流程、研究工具、統計分析方法、預期結果等。口試時,若有些學校的自我介紹可長達五分鐘,能考慮前半段作自我介紹、後半段說明自己的研究興趣,並簡短介紹自己的研究計畫。在面試時,不要擔心自己的研究計畫寫不好會被教授們電,在面試前須先將自己的研究計畫再次看熟,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並請老師、同學幫忙看研究計畫,找到研究計畫的問題,並設想解決方法。若教授點出你研究計畫的問題,可以向教授說明你認為可以如何改善。

推薦函: 備審資料須盡快準備,若要請老師寫推薦涵,先把自己的備審資料傳給推薦人看看,再請推薦人寫推薦函,可以讓推薦人對寫推薦函的內容比較有方向 !

捌、小建議

清楚了解未來研究所的生活以及臨床心理師的工作: 須充分明白自己報考研究所的動機,不只是對對心理學有興趣,還需明白研究生生活的辛苦及臨床心理師的工作後。若只是一昧的讀書,對臨床心理學領域不夠了解,很容易在後期失去繼續努力的動力。

時間分配: 在研究所考試期間,我身兼一個社團幹部、兩份打工,同時還需要兼顧學校課業、上補習班的全科課程,所以能自行複習或練習考古題的時間被壓縮,也犧牲了很多睡眠。在時間的分配上,我會盡量每天都空出至少完整的兩個小時讀書或寫題目。在暑期班和考猜班,我會非常專注地跟課,並在離開補習班前將所有疑問解決,減少回家需要自己複習或理解的時間。在秋季班,因為是第二次聽過上課內容,我會邊上課,邊搭配自己買的課本來看;或是在上課時寫與上課章節有關的考古題,下課時去詢問老師。讀書的時間永遠不嫌多,若課外活動繁忙的學生,或是目前已經在就業的社會人士,更需要懂得如何分配及利用時間。

維持體力: 體力絕對是考研過程中決勝的關鍵之一。每個人都有自己維持體力的方式,而我靠的是每天早上一杯黑咖啡。大家都同樣擁有每天24小時,但體力較好的人在一天終能維持專注的時間較長,能有體力讀書的時間也較多。我們在考研期間一定還有很多日常生活瑣事或課外活動,有時候處理完這些事,就沒有力氣再讀書,所以體力非常重要 ! 連續六到九個月在高壓力環境下生活,能撐到最後的人真的不容易。

適度調劑身心: 考研的壓力並不小,且持續達六到九個月,須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情,適度從事休閒活動。與考研的夥伴們一起努力,一整天課程轟炸,或是快失去動力時,找人聊聊、朋友去大吃一頓、看電影,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