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琬淳(台大 / 外文)

錄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榜眼】

(2)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狀元】

(3) 成大-行為醫學所(臨床組) 備取

(4) 中正-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狀元】

(5) 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B(臨床組) 【探花】

(6) 高醫-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一、報考動機

我是非本科系出身,在畢業後一年才決定考取臨床所。在大學時有修習過統計學、偏認知、神經生物方面的課程,自己又喜歡閱讀心理學相關書籍,心中一直有想念心理相關研究所的念頭,但起初被臨床心理師就業現況、要轉換跑道的辛苦等打退堂鼓。但在經歷更多自我探索、經歷和張老師培訓後,釐清這是自己想做的事,就算知道這條路不輕鬆,也想朝向這樣的道路前進。我覺得有多一點人生經驗、釐清自己報考動機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支持著你走下去,也會在筆試後的面試一直被問到,如果沒有能說服自己的答案,也很難說服別人。


 

二、準備過程

概述:

我是九月底開始當全職考生的,因爲已經錯過暑期班進度,在九月底到十月初先以雲端的方式補統計與變態的課程。秋季班開始時,才開始認真唸書,以每家必考的變態、心方、普心為重點,並加入讀書會,跟著寫並討論考古題。每家考古題都寫3-5年,很感謝讀書會成員無私地分享並討論申論題如何切入,常常在討論時發現自己缺了哪些,在趕快補足,我覺得如果有加入讀書會,除了討論翻課本就有的選擇題、簡答題等,成員彼此分享申論題如何寫的才是重點,由每個人不同論述填補自己觀點的漏洞,但也切記討論的基礎是建立在正確的知識上(重新翻課本看看),不然常常會變成你一句我一句但不知到底什麼是正確的。

整理筆記的方式:

因為我的讀書步調是喜歡詳細地弄懂再往下走,因此第一次詳讀花了我非常多的時間,像是變態Kring中譯本,我是到12月中才把整本讀完,並作樹狀圖筆記。我每科都有自己整理樹狀圖筆記,樹狀圖筆記應該是抓大脈絡與重點,給自己提取的線索,切記不是滿滿都是字,而是抓關鍵字,像是變態每章我大概是花A4紙兩到三張,整理出症狀、病因(底下biopsychosocial)、治療。在第一次詳讀、整理時會花很多時間是正常且必要的,如此,讀第二、三、四遍時就可以看著樹狀圖,確認自己能詳述每個關鍵字的脈絡,若再複習時覺得很卡,再回去看課本的段落。我覺得自己整理筆記比起去買或借別人的筆記有用的多,因為是透過自己思考、歸納下來的,就如同之前在網路上爆紅的「北一女學霸筆記」,我想大部分買筆記的人,可能只是買一份安心感,事後是不是真的有認真念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各科重點:

(一)心理統計:我是跟補習班統計老師的進度走,搭配黃瓊瑢那本(主要看假設檢定開始的觀念),盡量每章教完後寫考古題,切記有問題一定要問,台政的題目常常都比較活,弄懂一題常常會a-ha之感,更融會貫通,不要怕排隊或害羞,有問題找同學或老師討論,大家都很願意分享的。另外,除了計算之外,名詞解釋也要會,才代表完全懂了,像是什麼是p值、臨界值等等。

(二)心理測驗和心理實驗法:這兩科比較抽象,若沒接觸過的人一開始上手會比較辛苦,我有閱讀好幾本中文的參考書,和原文書Gregory(測驗)、ChristensenResearch Methods, Design, and Analysis, Global Edition(心實)來弄懂每個概念。其實融會貫通之後,測驗反而是最好拿分的一科,題目也比起心統跟心實較固定,所以鼓勵大家把測驗弄懂,上考場有多一點基本分可以拿。

(三)變態心理學:把Kring讀熟,除了基本的診斷法則、病因、治療外,許多學校還是會考滿細的概念,像是今年有出拔毛症、D-cycloserine於焦慮症治療的幫助。每個疾病個別整理之外,也可跨疾病整理,像是血清素跟哪些精神疾病有關係。而DSM-5診斷準則盡量背熟,我最後一個月是固定每天早上默背一個疾病的診斷準則,可查看看或自編好記的口訣幫助記憶,比較冷門的神經認知障礙症、行為障礙還是有考出的可能。

(四)普通心理學:普心老師的講義就非常足夠,在記專有名詞時記得要記英文,因為有時候翻譯不一樣會引起誤會。政大例年都會出比較活用的題目,可以先練習可以用哪些理論來寫。

(五)認知與發展:我是到最後一個月時才開始唸這科,所以是直接抓台大、輔大等有考的學校之考古題,從中抓重點來念。發展的參考書是用Shaffer中譯本(這本寫的很淺顯易懂)搭配Berk中譯本(有些觀念只有這本有)。認知與發展可以從普通心理學延伸來學習比較容易上手,因此在上普心相關章節時要特別注意。


 

三、考試結果

台大(正取)

政大(正取)

中正(正取)

高醫(正取)

東吳(正取)

成大(備取)


 

四、給想考試的學弟妹建議.....

(一)除了準備時期的認真,我認為在考試當天的態度也十分重要,我是在考前還是不斷地複習自己的樹狀圖筆記,包括中間的休息時間,不浪費一分一秒,盡量再背一遍增加記憶,如果剛好出到剛剛複習的,記憶提取時間跟完整度就會比較佳。而不管考題是簡單還是困難,記得要沉住氣,簡單的話不要掉以輕心犯了粗心的大錯,而困難的話不要驚慌,想著大家也都不會,先挑會寫的下手,一定可以慢慢想出要怎麼寫的。

(二)在考目標學校前一定要先考一家試試手氣,如此比較不會緊張,像是我在考台大前有先考了中正與高醫,還記得中正第一科時我太緊張,前幾題腦海一片空白,但第二科之後和之後的學校就沒那麼緊張,而是能順利應對了。

(三)面試:各家都要準備備審資料,而政大、高醫則十分重視研究計畫,因此可以提早準備比較好,不然會又要看paper又要準備考試,會很有壓力,可以在跨年前把研究計畫構想完成,與同學、老師討論。而自傳、cv等也越早準備越好,多多給他人看再進行修改。

(四)心態:準備考試這段路真的不容易,我是讓自己固定早上就到圖書館,念到關門再回家,壓力真的大到不行時找朋友吃吃飯、運動、去室外走走。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努力,也適時的評估自己目前的進度與程度怎麼樣了,像是用考古題評估自己是處於再認還是回憶階段,再不斷地調整自己的腳步。在被壓力或考古題難度壓的喘不過氣時,記得回頭看看自己走向這條道路的初心。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