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舒亭(高醫 / 心理)

錄取學校:

(1)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2)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3)高醫-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榜眼】


大家好:)我是今年高醫心理系大四應屆的學生。我的春季跟秋季班是採雲端授課,而暑期班則是到班上課,下面是我的一些備考心得,提供大家參考,也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們:)

 

一、考試準備歷程

1.各科準備要訣

統計

雖然說大一有上過一整學年的統計課程,但因為事隔久遠加上當時上課常常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投機取巧,認為考試分數不要太低就好,至於是否真的理解與融會貫通對當時的我來說根本是身外之物XD 還自以為自己統計應該不差(到底哪來的自信?) 直到上過教育家統計老師的課之後才知道甚麼叫做你根本不懂統計XD

在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之後,我統計課都會格外認真的上,老師將統計講解得非常清楚,因此只要上課保持專注,理解並不是困難的事,若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要當天下課趕緊問老師,由於統計是層層堆疊的知識,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前面章節的不理解而影響到後面的學習,畢竟補習班的課程都非常密集,明天又緊接著下章節的課,所以可以今天解決就不要拖到明天,因為明天還有明天的煩惱要解決:)!但還要注意,統計需要的往往不只是上課聽懂而已,因為理解與記得甚至是應用真的是兩回事,因此需要回家複習及後續大量的題目練習,才能從中找到自己的盲點。

考古題:建議統計不要太早寫,因為很多題目都是結合了很多章節出題的,還未完整上完一輪課程就急著寫,容易信心受挫,以為自己怎麼聽了課依舊不會,但其實只是後面的課程還為上到而已,因此建議七八月的時候可以先看過題目的就好XD在上完暑期班的九月初在開始寫考古題,雖然不需要太早寫,但開始練習後,量一定要夠大,才能確保自己全面的理解。到了寫考古的後期,可以重複練習近幾年的題目,更加孰悉近年考試的出題方向,對實際上場應戰時,將會非常有用。

心測、心方

心測、心方的部分,因為都是同一位老師授課所以我一起講:) 不知道為何我覺得自己學校所學的知識與考試的重點有些出入,因此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有些困惑,也因為如此,認真聽講對我來說就非常必要了,加上老師的課程有時候並不是第一次聽就會聽懂而且進度也比較緊湊,心測也有很多理論的概念和證明我覺得滿抽象的,因此我的作法是,回家先複習並思考過一遍,有時候只是因為接收的訊息量太龐雜,一時之間無法消化而已,並非聽不懂。但若在整理過後,仍舊發現有問題,或單純理論太抽象難以理解,這時就可以在下一堂課詢問老師。

考古題:因為心測、心方的申論題不像心統一樣明確,反之,他的範圍可以非常廣,從封閉式的理論架構到開放式的研究應用都是可能遇到的題型,因此除了課本知識的鞏固之外,一定要在搭上考古題的練習才是足夠的喔! 如果需要,也可以將寫好的考古題拿給老師改,可以更抓的到考試方向,但也建議上完一輪課後再開始寫!

變態

變態是屬於偏記憶的科目,可以以架構的方式記憶,會較有效。從症狀、鑑別診斷、病因到治療都可以整理出表格筆記(讀書會在這裡會發揮出很大作用,每個人負責一個部分並將大家的部分彙整,並請書寫自己部份的那一個人與大家做重點概述),可以很有效率的抓出重點結構,剩下的就只剩下花功夫記憶了。

考古題:變態的考古題相對其他科目來的較具單元性,也比較不受其他章節的知識所影響,因此可以讀完一章寫一章。我認為變態基本上就是「背多分」,越完整而詳盡的呈現你對其疾病的瞭解與應用就能越好的掌握分數,因此如何記憶在這一科變得非常重要,而架構的完整可以幫助記憶不容易被遺漏,所以到後期你自己整理、消化過後的筆記就會顯得格外有用。

認發

剛開始上認發課時確實不容易抓到方向,因此我的方式是,回家自己複習,多重複看幾次講義內容,會好一些。認發對我來說龐雜且零散,不像變態那樣幾乎每章節的架構都很相似、清楚明確,相對的,它的每一章都像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特別是認知XD),讓人感覺若每章都仔細推敲會是個浩大的工程。另一方面,也因為以臨床組來說,主要會考認發的學校就只有台大,因此我會直接以台大的考古題作為我讀書的方向,從考題來抓重點,也會以考題的方向來做筆記並再從筆記之間的概念作連結,以此方式來增加讀書的效益。

普心

普心與變態相同屬於背誦型的科目,不困難,但需要付出相當程度的時間與心力,普心老師的講義非常的清楚詳細,讀書時可以講義為主,其他補充資料為輔來進行,然而普心的內容很豐富,常常記了這個忘記上一個,也容易把理論、實驗、人名等搞混,若再回去翻講義就會花費很多時間,因此筆記再這一科也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它可以快速幫你從茫茫書海當中找到想要的答案。也因為普心內容很多,所以筆記的書寫會花費很多時間,因此建議從暑期班課程就開始陸陸續續紀錄會是最理想的方式。

考古題:由於臨床所的普心會依據學校的不同多少有些偏重的出題領域,因此,多寫學校的考古題會幫助你找出每間學校的出題模式,也因為普心的範圍很大,也可以說沒有範圍,所以遇到沒看過的名詞解釋或難發揮的申論題也不要氣餒,是很常有的事,先掌握住基本知識,再透過後續課本或網路資料的查找來補足不熟悉的部分或較偏門的概念就可以了!

2.時間分配

從春季班就有在上雲端課程,只是由於當時學校課業較密集的關係,所以還是以觀看心方課程居多,因此三下的時間我是以學校課業為主,準備為輔的模式進行,這期間主要是讓自己的心態有所調整,也對課程內容有初步的複習。到了暑期班才真正開始進入狀態備考模式,這個時期的課程最為紮實,也最密集,我會跟著老師的進度熟讀每個科目,這個時期的目標是以完整理解每一部分的內容為主。最後,我認為整個考試過程,秋季班的準備是最為關鍵的,這個時期我以教育家的模擬考(11月中)分成上下兩部分,上半部主要就是開始寫考古題,並每周訂定各科的複習時間表及讀書計畫,安排在模擬考前讀過一輪,也會邊陸續做筆記。但我不會把自己逼得太緊,該玩樂還是會去玩樂XD 大四開始很常約喝酒? 畢竟考研是條漫漫長路,不適當的放鬆會撐不下去的~

3.是否需要組讀書會?

我自己有與兩位同學共組讀書會,我們主要從8月中後開始,持續到一月中結束。每周見面一次,前期以變態筆記分配為主,我們會每人負責一個部分ex:症狀描述/鑑別診對/流行率、病因、治療,並將自己的筆記印給其他人,並於讀書會時向大家說明、講解,這樣可以很有效率的複習。後期我們是以考古題的討論為主,我認為這個對我的幫助很大,不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讓自己可以在作答時寫得更加全面,也因為考古題往往不會附上正確的答案,因此與同學們相互驗證與討論也可以對於自己的答案更有信心。另外,讀書會給我的除了實質的考試複習之幫助外,有的是更多心靈層面的支持,準備的過程總會覺得自己在孤軍奮戰,難免辛苦,但若知道有其他人也和你一起在努力奮鬥,便會成為一份很大的動力。當然讀書會還是有它較為窒礙難行之處,像是成員的讀書進度不太相同,計畫訂定時可能會有些困難,或讀書會容易不小心淪於聊天的見面會等等。然而整體而言,我認為讀書會於我來說依舊是利大於弊的。

 

二、考試策略

考前1個月開始慢慢調整作息,因研究所考試通常是早上八點多開始,所以提早調整作息對於考試時間的適應會有幫助的。

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不要氣餒,也不要過度慌張,因為慌張只會擾亂你清晰的思路,我通常會給自己一兩分鐘的思考時間,如果真的仍舊沒有頭緒,那就千萬別糾結在這一題,可以直接跳過寫下面的題目。考試時可以換個思考邏輯:

不要想自己將會被扣幾分,而是想著我已經得到幾分了!這樣會幫助舒緩考試緊張的情緒,遇到難題時也可以更從容的面對。

如果可以,建議盡量抽空參加小考及模擬考試,可以幫助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研究所準備不同於考大學,往往在寫考古題時沒有正確的答案,學校也沒有模擬考,所以補習班的考試會是難得一個進行自我檢核的好機會,可以好好把握。

 

三、備審與二階面試

備審

看過很多篇文章都會建議備審資料越早準備越好,但因為個性的關係,覺得自己屬於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的那種人,難做到準備考試和準備備審資料同時並行的模式。為此,我當時的作法是先好好準備考試,當考完最後一間學校後,立刻開始著手寫備審資料(不論是否確定有上都直接開始XD)

準備資料的過程一定要留意每個學校所要求的資料有哪些,千萬不要因為有所遺漏而被扣分,這樣就太可惜了!除了上網爬文之外,可以多詢問同學校的學長姐,若剛好沒有認識的人可以詢問,教育家也有提供很多學長姐的資源,可以好好把握機會詢問。

務必了解各個老師所專長的領域且研究計畫內容盡量符合這些領域,被錄取的機會比較大,否則儘管寫得很好,但沒有相對應的師資,老師們也是愛莫能助XD

撰寫自傳時,盡量書寫自己的優勢(與臨床所的連結:包含個人特質/動機/研究能力/修習課程/臨床經驗等等),可以盡量加入實際例子幫助考官對你留下深刻印象,也善用表格(主要是簡歷的部分)讓版面清楚明瞭,方便閱讀也有助於考官對你留下正面印象。寫完之後盡可能多找幾位老師/學長姊/同學幫你審查,提供修改的方向。

二階面試

正式著裝

熟記各個臨床所老師的名字、長相、專長領域,因為他們通常是面試考官,如果知道他們各自是誰,也可以說出些他們目前在進行的研究,多少會幫助你加一點分XD

遇到難題盡量不要回答你不會,可以依你目前的想法和知識嘗試進行回答,因為答題不是全有全無制,不需要完全正確,50分的答案也很好。

自介在家時可以多練習幾次,面試一開始敘述順暢的經驗可以幫助自己增加後續回答問題時的信心。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1. 心態

信念堅定:不管你正在做甚麼,讀書或是休息都好,但都務必記得這個時期的所做的每件事、每一個選擇都是為了更好的達成同一個目標:考上研究所,這樣的信念不可以動搖。所以也盡量不要為自己留後路,因為有足夠強烈的動機才能支撐你走完這一整趟路程。

保持信心:我認為相信自己很重要,瞻前顧後、過度的擔憂只會讓自己綁手綁腳,更無濟於事。我們可以緊張、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些地方不足,但不要因此而認輸或害怕,一定要時刻提醒自己是有能力克服的,不管情況看起來有多不可能,只要現在願意改變就都不晚!

只和自己比較:在準備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一起考研的學員,難免會產生比較的心態,或可能遇到一些來自外界的質疑,因而強烈感受到自己的不足,甚至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但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因為這些擔憂無法使你進步,更不可能將他人的優勢去除,因此與其花大把時間擔心,不如將它轉換為砥礪自己的力量,給自己更大的動力跟目標,但只和自己比較,因為信心從來不是靠別人給予,應該自己創造。

2.保持體力

可以按照自己的體力狀態適量每周安排運動,我之前會做瑜珈(伸展跟肌力訓練)主要的目的是在維持良好的體力讀書,因此不要過度,另外運動也可以紓壓也有助於睡眠。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