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敏(國北 / 文創)  PartIII:面試準備篇》

◆錄取學校: 

(1)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2)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組) 正取

 

四、面試前準備歷程

1. 製作問答集簡報:上網以及至補習班搜找各校歷屆推甄面試問題(不限定推甄學校),將問題匯集做成簡報檔並打上自己的回應,練習時可直接切換頁數自問自答(記得計時,以 口語的方式多表達幾次)。我有製作兩個問答簡報檔,一篇是個人經歷篇(含申請動機、 實務經驗、修課展望、未來規劃等),另一篇是研究計劃篇。

2. 自我介紹:彰師去年(107 年)曾經問考生「選所理由」並指定以英文作答,考驗臨場反應,所以我有特別準備中文及英文版本的自我介紹及研究計劃介紹,可設計短版(約一分 鐘)與長版(三到五分鐘),備而不用。

3. 一定要非常熟悉自己的所有備審資料!面試前我多花了些力氣把研究計劃使用理論與研究問題串聯補充得更完善,及擴充對研究方法典範的理解。

4. 建議多找讀書會同學、學長姐或老師做個案演練!這部分是我先前沒有顧及到,而在面試當下浮上心頭的一絲懊悔。不只是單練晤談本身,多訓練自己晤談後立刻後設檢視接案歷 程、自我表現優缺點、以理論做個案概念化等,有助於掌握自己目前的接案習性以及緩和 面試時的緊張。

 5. 整理筆記:

(1)文獻複習:把研究計劃引用文獻的「摘要」全部納入成一份檔案,對於每個文獻主題  稍微認識(面試時可能被問某文獻內容),熟悉引用到的段落。

(2)掌握系所特色與教授專長:不用細到把教授名字背下來,但需要事先想好自己的特質、  未來能力培養、修課方向等如何跟系所資源結合。

(3)個案概念化資料:上網及閱讀蒐集個案概念化的架構、元素,融入自己的過去晤談經驗思考做筆記。

 

五、面試歷程與問題

@清大

第一關【個案演練】

進行方式:面試時間 10 分鐘,晤談 7 分鐘,問答回顧 3 分鐘。進去面試教室前在場外有 1 分鐘的時間看簡單的個案資料(年齡、第幾次會談、初談概況)。評委為兩位女教授。

>個案主訴與狀態:目前為助人相關科系的大二女學生,近來開學注意到許多好朋友都轉系了,面對自己在大一的學習狀況也抓不太到方向,開始擔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此科系,希望談話能幫助自己探索生涯方向。個案晤談時話非常少,似乎有點緊張,但 不至於對諮商員的介入不回應或冷淡。 

>問答回顧問題:

1. 簡述剛剛做了什麼?

Ans:理解案主目前的處境,盡量不要太快放在問題解決上而是關心個案經歷大學這一年的心得、目前在系上修課的感想,例如:「發現案主有修教程行動,是否喜歡?」,及承接擔心與焦慮的情緒。(這一段我說得比較長,除了陳述互動的同理與探問方向,另外有補 充對於案主的觀察以及我可多加強的地方:某段介入後案主疑惑的反應以及暫時沒有顧到看待同學影響的部份)。

2. 你剛剛提到觀察到自己問個案的問題似乎有點抽象,那未來會如何進行讓他瞭解? Ans:更小心注重案主使用的語言加以回映、從具體事件探索。

3. 你平常說話就這麼快嗎?

(這題太突如其來,我還以為教授在問剛剛晤談時,事後回想應該是指第一個問題時自己劈哩啪啦講話的速度)

第二關【個人興趣】

>進行方式:進入教室後會有兩位教授坐在長桌前,桌上貼著 A4 寫有兩道題目,考生須先 針對桌上的題目作答,而後教授會針對作答內容深入提問。共 10 分鐘。評委為一男一女教授,感覺得出來男教授為黑臉教授。

1. (桌上題)你的諮商熱情如何產生?描述未來五年會成為怎樣的助人工作者?

2. (桌上題)你的優勢是什麼?在大學期間如何善用這些優勢加以成長(提示:可以故事舉例 加以描述)?

3. (教授提問)文化創意似乎是較為商業導向的,這對於諮商領域的學習有怎樣的影響?如何 將此能力應用在諮商?

4. (教授提問)你贊成將心理諮商以「購買一個理想生活」做為推廣的口號嗎?

(在回應前兩題時教授都會不斷做筆記,黑臉教授有時會以很詭異的笑容看著我,有時會滑滑手機,後面教授提問的兩題都是扣合我前兩題應答內容。最後一題很刁鑽的是教授重覆問 了三遍,可能是因為前兩次我並沒有非常明確的表態是否贊成,而是去剖析金錢交易在諮商 關係上的必要性,後來在教授步步逼問下,我才開始定義「販售」可能的義涵是由賣方諮商 師提供一套既定的理想生活商品範本給買方個案,然而我所期許諮商是由關係中的兩人共同 3 建構出屬於個案的理想樣貌,所以我不贊成…最後仍在黑臉教授的笑容下結束這回合。)

>總體感受:清大面試給人的感覺是滿舒服的,帶考生跑關的碩班學長人相當和善,在進入面試教室前會不斷為考生打氣(真的非常謝謝他們),而兩關面試氛圍都傳遞出並不是要審核、批判,而是真的好奇、想要瞭解考生的感覺(其實看得出來黑臉教授是故意撐起那種樣貌的,也沒有硬要為難考生)。回顧自己的表現,也是在問題中盡量讓自己穩住、 能夠先承接教授的問題再做出回應,即使聽不太懂教授的問題,也是讓自己微笑著前傾、 認真溫和得請教授再問一次,可能因此也讓教授能觀察到自己有耐心傾聽的特質吧。

 

@彰師大

第一關【輔導與諮商專業實務能力】

>進行方式:進教室前需要脫鞋,進去後考生從一旁待命的兩位研究生中抽籤出一位做個案,演練晤談 10 分鐘,問答回顧 5 分鐘。評委為一男一女教授。

>個案主訴與狀態:個案為女碩二生,學期末要完成申請實習單位但因害怕他人觀感或面對失敗可能性等理由而遲無法投出履歷,感到懊惱與焦慮,最後以看劇、耍廢方式拖延。 個案呈現出對諮商員不信任與防衛的狀態,話很少(場構後邀請個案訴說為何而來就迎 來約 15 秒沉默),後面有一段不斷纏著我問會不會覺得她很糟?雖然反映了人際議題, 但還是令我有些招架不住。

>問答回顧問題:

1. 簡述你剛剛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了什麼?

Ans:主要先行瞭解個案來談的原因、目前因應方式(案主沒投出履歷,但有沒有針對找 實習做其他動作呢?這段焦慮的期間如何度過?)以及對投履歷的擔心,後續花比較多心力反映情緒及案主當下訴說的狀態嘗試與案主接近。

2. 你覺得案主主要的困境是什麼?

Ans:個案以拖延方式逃避實習任務,可能是因害怕面對有失敗風險的自己。 (但我這題答得很散亂,後面有答到個案在晤談後期似乎非常在意諮商員對自己的看法, 所以可能也有囊括很在意他人看法以至於影響自我觀感。我也補充覺得剛剛晤談中我沒在個案急於詢問我「會不會覺得他很糟」時,反映並探索個案目前的人際經驗,而是選擇做自我揭露,可能錯失停留案主主體經驗的機會。)

3. 這個困境有環繞著某種核心議題嗎?

Ans:個案內在存有某種既定標準,且可能內化了他人看法以及現實壓力等等,可能成為現在批判自我的聲音,導致目前呈現出焦慮的反應。

(這題我其實聽不太懂教授在問什麼,以至於我仍繼續在前一題答的內容打轉,但在講到既定標準時,旁邊的女教授不斷點頭,讓我頓時放鬆不少,事後回溯如果能補充,我可能 會再針對個案的自我價值感多說一些)

4. 有沒有一個諮商理論學派適合描述案主的問題?怎麼連結到那裡的?

Ans:我當下馬上想到的是精神分析的死之驅力,人的內在會存有批判、中傷、想要攻擊自我的力量,就如個案內在自我批判的聲音以及看待目前實習是「應盡事務」卻又不想面 對的那種又恨又無力的感覺,當個案真的去接近、承認那股力量,很可能會成為未來因應 4 挑戰的資源、動能。 (這題當下答得也是相當慌亂,後續還摻雜了羅傑斯的自我實現論,看到男教授詫異的反應,不禁讓我冷峻不已…但還是表面上緩緩穩穩把自己的思考呈現出來。我認為如能用一 個學派理論貫串概念化,或許不會顯得那麼龐雜,這更說明平常熟悉學派和多找人練習的 重要啊!)

5. 如果有一個一到十分的量尺,請衡量你剛剛與案主「共感」的程度有幾分?這分數裡的內涵是什麼?你如何觀察到的?

Ans:我給六分,主要是用個案當下與我互動的非語言訊息以及在我開始關注坐在我面前 的個案當下對於談話的感受、同理她對我表露自身矛盾時的為難,似乎才是真正讓關係有所敞開的開始。但在個案纏著問我的看法時,我會因為自己的焦慮、不想傷害而跳到一種 「濫好人」、「救世主」的形象裡,而無法真正留在個案的人際視角裡探索。

第二關【輔導與諮商專業學術興趣與潛能】

>進行方式:在大間團體室進行,會脫鞋,團體室呈現低漥地形。總共 15 分鐘問答。評委 為兩位女教授,中間有長桌,其中一位教授會同時翻閱先前繳交備審資料並從中提問, 另一位則是有時做筆記有時抬頭仔細凝視考生。

1. 請花二到三分鐘自我介紹。

2. 妳剛剛在自我介紹特別用了「心理衛生」這個詞,什麼是心理衛生?它和諮商的關係是什 麼?

3. 妳談到了許多實務經驗,請分別敘述這些經驗對於諮商專業的學習?以及對來唸諮商所的 啟發?

4. 有這些犯罪體系單位實務現場的觀察,甚至看過了這些族群的樣貌,這對於未來諮商工作 的影響是什麼?

5. 你讀書計畫提到想修 xx 學程,這會和研究所課業同時還是入學前呢?但我們學校沒有這個學程啊哈哈哈(教授豪邁大笑)

6. 閱讀文獻後對於研究族群的認識是什麼?

7. 未來系上有哪些課程能幫助你擴充這些族群的相關知識?

>總體感受:彰師面試給我的印象無論是第一關或第二關,都會比清大再更重視諮商實務能力的感覺,而且完全沒有問到關於我本身科系所學,這是跟清大很不一樣的地方。面試結束後,對於自己第一關的表現可說是灰心喪志,第二關則是深刻感受到教授們的真性情、注重考生歷來接觸諮商領域的省思(只有第二題是偏專業問題)。面試完回家後上網瞭解每位面試教授專業領域學派以及對照當下回應時他們的反應,更加有感觸的是教授們對於考生們說出經思考後再產出論述的期待,並不會限定或排斥某些看法(或特定學派),只要說得出自己認同的答案與道理就是好的。

 

@國北(因二階未過,僅提供面試考題)

第一關【筆試】

>進行方式:兩題申論題,60 分鐘答題。

>題目(憑印象回溯,可能跟原本問題有落差):

1. 現今臺灣多元文化愈趨複雜,試論你如何培養自身多元文化諮商的能力?(40%)

2. 個案題:大山為一小學學生,在班上人際關係不佳,衛生習慣與課業表現也不好,曾被老師轉介輔導老師晤談;大山的爸爸過去有藥癮歷史,與大山媽媽離婚後,主要從事勞力工作、獨立撫養大山長大,與大山平時互動較為疏離。在輔導老師多次晤談後, 大山在班情形有顯著改善,輔導老師希望能邀請大山爸爸單獨來接受諮商,如果你是駐校心理師,會如何與大山爸爸工作(40%)?如果後續須增加系統工作,你會如何進行 (20%)

第二關【團體面試】

>進行方式:將所有考生分為四組(七人一組)團體面試,進面試教室前會先進入另一間教室看個案資料 5 分鐘(內含:個案基本資料、在校與工作表現、家庭狀況、第幾次晤談、前幾次晤談概況等,內容滿詳細的)。看完資料後會整隊帶入面試教室,入座椅子排 列為一弧形面對教授,面試教室坐有兩女一男的教授,中間女教授說明進行流程:現場看研究生晤談演練 8 分鐘,團體討論 20 分鐘(討論時教授完全不會插話,考生可自行移動位置),最後每人回饋 3 分鐘,總共一小時。

六、總結

  走了這一遭的過程裡說沒有後悔過是不可能的,因為深刻感受到注意力分散與影響讀書步調的種種焦慮,在生不出自傳、對著須大修改卻毫無頭緒的研究計劃流淚、依學校限定格式刪減字數時內心所經歷的挫折難受,都是一次次面對現下能力與自我要求的拔河…推甄代表著「應試」壓力會比考試的同學提前幾個月,如無法提前有結果,隨著考試接近要趕緊收拾挫折心情、重振旗鼓,可說是相當磨損意志的。但最終回首,也是一開始做這個決定時那 「不要因自願放棄呈現自我的機會而後悔」的信念一再提醒自己,才能撐完全程。

  寫到最後,想與閱讀到這篇心得的你/妳說,如果決定了要踏上推甄與考試一同邁進的旅程,就盡情去感受那些痛苦與焦慮吧!會經歷那些折騰與陣痛,更加凸顯了這些夢想是心裡的真實想望。把投注下去的心力當做練習與溫習,練習在龐大壓力下看見自我照顧的可能性; 溫習過往生命中每段鼓舞自己往諮商師生涯邁進的片刻。無論最終結果如何,至少在這趟統整之旅中,我們都帶著感謝、更接近了那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