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筱雯(成大 / 心理)

錄取學校:
(1)
台大-心理所(一般組) 正取
(2)
成大-教育所 正取
(3)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專精心理組) 正取

 

    我是來自成功大學心理系四年級的陳筱雯,同時我也是來自台文系的轉系生,我的大一成績很差(班排倒數),但轉到心理系後成績一直進步。我曾經也因為成績不好而感到灰心喪志,覺得自己沒辦法推甄,只能用考試上研究所。但在某次系上學長姐的研究所經驗分享 上,有一位學姊告訴我們:任何人都可以推甄!只要你在門檻內; 還有另外一位轉系的學長,儘管他的以前的成績很差,但他不僅加入專題、在最後一年拿到班排第一名,還在暑假補教育家統計,最後順利推甄上了台大心理所,當下我對自己感到非常有信心,決定再為自己拼一把。

    大二的時候就曾致電國家和教育家補習班了解課程,約了時間做試聽,上了教育家的統計課後,二話不說就決定報名教育家的心理學方法雲端課程,但當時主任告訴我:「最好的補習時間是大三下的春季班,你可先利用這段時間確立方向(當時,我對於工商組和發展組很猶豫),教育家網頁有推薦書單,可以去找來看看。」

    由於成大的工商心理學開在大四,我自行先買書(消費者心理學和人力資源管理)和看網路資源(組織行為)了解工商的東西,並同時複習心理所的其他考科(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每一科都會做筆記,有些甚至不只一次,而每一次都 是上一版本的更精簡。

    心理系在大學的課程內容比較像是地毯式的概述,每一們領域都更值得深入研究。再加上我的個人特質生性喜歡動手做、喜歡畫心智圖來幫助自己思考,在成大經常擔任各種實驗的受試者,常常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做出一個有趣的研究和實驗設計,因此加入了語言習得與認知發展實驗室。因此,可以說我在大三上就開始準備研究所,不論是考試還是推甄。

壹、準備時間規劃

    大三上即加入語言習得與認知實驗室,從報 paper,投稿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台灣心理學年會(口頭發表和壁報發表),到福岡國際教育心理會議,一年多的研究經歷可以看出我在這個實驗室的成長。同時,我也在上春季班心理學方法,從一開始的統計打基礎,迎接後來的測驗和實驗法,我覺得這絕對是我在專題贏別人的地方,做實驗時我懂得去分析要什麼統計方法、實驗要怎麼設計,以及計算量表和測驗的信效度,這些都讓我能夠團體中擔任分析的職位,跑 spss,看得懂報表,也會解讀意義。

    此外,教育家有許多補充講義,裡面有許多文獻、實例,這些對推甄寫研究計畫非常有幫助!課程內容甚至有涵蓋高等統計,讓我在上學校開設之研究所課程多變量統計時,較不會那麼生疏,對於一些統計軟體的操作,我能夠很快上手。

    暑假開始,我密集的上暑期班的課程,和戰友(受到我的推薦,暑假開始補習)一起排補習、寫自傳和研究計劃的進度,這個真的很重要!暑假的時光很珍貴,平常上課日沒有這樣整個禮拜的時間可以自由安排,也是我真正把統計學得很紮實的時候,再怎麼樣一定要按部就班補習,不能拖延進度,最重要的是按照今天上課的進度寫那個章節的考古題,並且一定要馬上訂正!

    至於暑期班的內容,到後段比起春季班真的難許多,也是真正需要花時間補習的(春季 班整體來說有點太簡單,有時候會覺得太無聊),我在補習的時候會看自己的狀況來決定什 麼時候做筆記,如果是我上過的內容,我會拿出春季班做過的第一次筆記,把內容再精簡; 如果是沒上過的,我會先認真上完,課後再好好做筆記。心理學方法這一科,我總共就做了 兩次筆記。

關於自傳:
我和戰友會先交換看,然後給對方建議。我寫自傳的方式是先一個大標出來,像是人格特質、學術表現、研究經歷、實習、社團參與等。最前面建議可以附上目錄和簡歷,方便老師快速閱讀。美編的部分我很注重,我希望能傳達出我這個人的研究風格,因為我認為好的排版是老師對我這個人的第一印象,所以表面效度要做好!例如:我走的是兒童發展,我的備審和 ppt 就是強烈的嬰幼兒風格,讓老師不用看文字就知道我要走哪個領域。

關於研究計畫:
我前後主題改了兩次,內容修了無數次(大概五次以上吧),我認為這部分很複雜。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會慌了手腳,浪費很多時間。以下有幾個步驟我會建議學弟妹:

第一,先找到「有自己想念的領域」的學校 接著,看裡面的老師,哪些是你想跟的,列出他的專長,自傳跟研究計畫都要扣著這個主題下去寫(可以從他的期刊和研討會論文來看他最近在做的計畫,這樣更容易抓住他的眼睛)

第二從你過去的研究經歷,找出你覺得你擅長且熟悉的去做延伸,並且結合老師的研 究!!
(很重要,一定要結合老師的,才能說服他啊!)

第三找國內外文獻!
除了關鍵字搜尋以外,還可以從文獻中的文獻下手,要有目的的找,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例 如:我的專題做的意圖偵測,我就搜尋國內外做意圖偵測的專家,雖然國外心理學比國內進 步,但我覺得了解國內發展程度有其必要性,尤其是我們是要在國內念研究所。像是我就找 到國內外的研究 gap,也在國外的討論發現可能的原因,有時候可以適時發揮創造力,這是 學術圈期盼看到的,例如我改編國外意圖偵測測驗,本土化設計。

第四將文獻整理到 mendeley,方便以後做文獻參考
我是從文獻回顧開始寫,比較安心,文獻回顧結束後要放一個架構圖,講你的實驗目的,方法,問題與假設。

第五寫方法時,受試者要交代清楚,面試時很多老師會問
研究流程可以用圖表呈現,比較清楚。統計方法要和教育家老師討論,推推測研老師,回訊息超快!還超用心回我。推推主任!!還請認知老師幫我看全部備審,還寫了一張 A4 建議給我 ,一看就知道是有認真看過的,因為連我的指導老師都沒發現的問題。

第六最重要,請提早兩個月找老師寫推薦信
這也是一件很浩大的工程。你必須先確認老師的意願,寄信跟老師告知什麼時候要,以及繳交方式,不要以為老師都願意幫你寫!我就遇過老師說他那段時間很忙,沒辦法幫忙的。因 為研究所推薦信每間學校不一樣,部分學校還會要求紙本,但大部分幾乎都是線上作業了。 有些不是很熟的老師可能還會請你寫草稿,所以也要預留時間給老師改。提早請老師完成推 薦信,這樣才不會在上傳期間太匆忙,貼心一點可以在系統寄推薦信格式給老師時,寄信提醒老師上傳,待老師上傳完畢後,好好地向老師致謝。

第七待推甄結果出爐,就可以開始準備 ppt
ppt 一定要做得很精美!然後自己練習講 50 遍,並找指導老師演練老師可能會問的問題。 (這很重要!因為很多問題是我沒想過的,也有很多被問出來!)


貳、推甄結果

1.台大心理所一般組(發展)正取七
2.
清大心諮所專精心理組正取ㄧ
3.
成大教育所正取六

 

叁、給想推甄的學弟妹建議.....

透一句主任的話:「不論妳唸一組,都需要統計。」我認為有統計概念的人寫出來的研究計畫絕對有差,提早補習,是一記安心劑,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絕對不會後悔。」 推甄上了之後,秋季班也要找時間看喔~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