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哲嫺(輔大 / 臨床)

考取學校:

(1) 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組) 備取

(2) 中正-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備取

(3) 東華-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狀元】

(4) 高醫-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正取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大概在46月時,我也處於迷茫期,會不斷的思考究竟有沒有決心考研究所,該階段應開始將未盡事宜處理乾淨(如:感情、外務),並做好心理準備以面對往後一年的考研究所的生活,補習班的春季課程會先將各章節介紹一次;在79月的暑期準備階段,除了補習班密集上課外,需開始進行大範圍的複習,對各個章節的重點有所印象(如:普心的動機、壓力、情緒有哪些重點;心測的CTTIRT的區別……等等)1011月時,周遭會開始有許多放棄考研究所的人潮,需保持平常心應對。在這階段時,應開始將各單元打散詳細複習(如:情緒理論有哪六個、變態每個疾病的病因學分別有哪些),並嘗試開始寫考古題,在一開始時會十分受挫,但從考古題中可以漸漸發現每間學校的出題方向和自身念書時的盲點,並再次複習;121月時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除了做摘要筆記外,再次複習考古題,並持續寫題目保持手感。

 

貳、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由於普心的知識十分零碎複雜,因此建議使用心智圖,建立章節架構,不僅在複習時能快速明白章節重點,也有利於考試時的提取;變態的部分,需對於每個疾病的診斷、病因學(包含:遺傳、神經生物、認知行為、社會文化)、治療均十分熟悉,可條列式做統整,並輔佐表格進行對照;心方又分統計、心測、心實,統計需持續做題目保持手感,尤其ANOVA幾乎是必考章節,需多加練習並了解變化題型,心測與心實較多為簡答或申論題,可能考概念或者應用。

叁、讀書會的運作方式
我的讀書會是少數幾個有進行到最終考試結束的團體。在讀書會的運行過程中,需有幾個能持續帶領團體的領導者,規劃每周成員們能一起齊聚的時間和複習進度,可以用整理筆記或討論題目的形式進行。在910月後可開始共同寫考古題,在讀書會時討論解答,在備考過程中互相鼓勵扶持。切記,要將讀書會成員當成戰友而非敵人,因此不應吝嗇於解答和討論,參考他人的觀點才明白自己有哪些盲點。

 

肆、考古題的練習
在一開始接觸考古題時,會十分受挫,因此需抱持平常心去面對。在持續寫了多校考古題後能了解各校考試方向(如輔大重心方、成大重應用、台大變態重細節、中正的心方只考統計……等等)。在練習考古題的過程中,能找出自身念書時的盲點,透過與讀書會或同學們的討論解答後,能再次複習概念,也會發現不同科目裡最常出現的考題在哪裡。

 

伍、如何準備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須包含自傳、研究計畫和推薦信(若學校需要)其中自傳可包含:個性、能力、特殊經歷、研究興趣和報考動機,盡量用簡短的描述表達自身過往經歷和優勢;研究計畫需與申請學校老師的研究領域做連結,參閱其他文獻資料輔助,並在完成後給予同儕或老師審閱;推薦信需提早向原學校老師詢問填寫,以免過於臨時而有所耽誤。

 

陸、建議事項
研究所是條花錢、花心力、還很辛苦的路程。考試的過程中會處處受到打擊和挫折,且外在的誘因十分多,要如何保守自己的初衷並堅持下去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有許多人會因為過於辛苦而選擇退出或延後一年,因此需想清楚自己的考研動機為何,並了解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便是社會支持和壓力調適,要懂得適時娛樂自己和紓壓,找到能情緒宣洩的出口,並保持平常心,要學會拿得起、放得下。


我認為學校的選擇需諸多考量,包含各校老師的研究領域、自身研究興趣、學校交通方便程度及資源等等。若自身研究興趣與學校指導教授的專業領域不同時,便須慎重考慮。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