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豪(交大 / 管科)

考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組) 正取

(2)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工業與組織組) 備取

(3) 成大-心理學系碩士班乙組(工商&社人) 【狀元】

(4)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心理組) 正取

 

壹、前言

這一篇備考經驗想分享給第一次準備心理所工商組考試的同學。

沒有人的人生歷程可以被複製,我能帶給你們的只有我當時備考的心態及作法讓你們參考,每個人適合的方法、會遇到的狀況也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是為了什麼而走這一條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貳、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大學時我念的是管理,畢業後服完兵役後開始準備,也因為沒有考研經驗,我並沒有明確訂下自己的進度表,僅以大方向來準備(當然有計畫的進行也好、沒有絕對);每天要念什麼科目完全依照我對於每一科的進度認知而決定,但要求自己不能過度偏食(只念某個科目其他科放著不管),且戰且走並不斷審視自己的狀況,除非明確知道自己想準備哪一間學校,否則先不要放棄任何科目,盡量讓自己在一週內碰過每一科,避免時隔太久先前學會的生疏了必須從頭開始。綜觀來看,我的作法是「在該奮鬥時堅持下去、在該放鬆時放鬆」,大考如長跑,「配速」很重要,我不是每週每日都很拚,但是我知道何時要堅持。

4月份進入教育家準備工商組的考試,當中有段時間不在臺灣,準備全程是七個月左右。在教育家的期間,春季班與暑期班因為個人時間因素,主要是利用時間到補課室用DVD補完,把所有的課程都聽過一遍,摸出所有科目的輪廓和架構;秋季班與考前總複習則是到班去聽,有到課的時期盡量多問問題、多搭訕別人討論觀念與題目,盡量解決自己觀念不通之處,彌補該科準備上的缺口,亦在秋季開始組讀書會討論考古題,讓自己知道各校考題的題型和出題模式,心裡有個底後再念書時方向會更加明確,念完第二遍以後也容易知道哪些觀念常出現於題目中。

1011月可能會是最難熬的一段時期,這個時期我整體上的進度大概是念完第二遍,做統計還是有不少題目解不出來,甚至社人、工商尚有很多題目不會論述,容易心慌。這段時間我稍微放慢下來,邊整理審視各科的情況,邊整理思緒,除了找到自己還不懂、不通的地方之外,也回顧自己已經學會的知識,肯定一下自己到此階段之前的努力。此時若真的心情浮躁,我會讓自己去平常念書環境以外的地方走走、安排一些休閒活動,甚至會一天幾乎沒看書,去做一些我個人突然很想做的事,放鬆心情後再回到念書的環境,反而以前認為難解的問題或艱深的觀念容易在休息後重新思考時得到解決。

考前兩個月我依著自己的進度去調整我的念書節奏,進度稍慢或較不熟悉的科目我會多花一些時間;已經熟悉的科目則是不斷地複習保持熟悉度,但是並非看課本或講義,是經常把自己整理出來的筆記拿出來翻,閉著眼睛回想每個科目每個章節的重點。最後的這個階段是產出的時期,除了做題目之外、抓重點之外,我盡力去統整各科目的整體架構,甚至各科目之間的關係,去想像我學到的知識能夠如何使用(如何寫出來)、它們的功用是什麼(能解決什麼問題),並練習把腦袋裡的知識有條理的方式輸出。當時我真的有一些章節沒念完,在這個時期我選擇放掉沒念完、較不常考的範圍而去鞏固自己已經會的、且較常出現的,「重要的不是看得多,是忘記得少」,秉持這個想法,不過於執著在枝微末節,學會放下其實也可以是取勝的關鍵。

 

叁、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心理學方法 <包含心理統計、心理測驗、心理實驗法三科>

統計是我覺得最不可能速成的科目,應該要最早起步,且不能只念一遍,從描述統計到推論統計的概念再到四大檢定與高統的範圍,隨著理解的程度,每一次看同一個章節時都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教育家的江威老師提到學習統計時就像素描,從粗略輪廓開始,隨著每一次的學習與複習,整體架構會隨之顯現,而細節則會在後面加上。統計的觀念通暢是首要,計算技巧與細節則是次要,這一點隨著每一次的複習都會有不同的體悟。

心理測驗的準備,一半是記憶背誦、一半是觀念理解,而理解的那一塊其實與統計的觀念環環相扣,必須對於統計學中「相關」的概念有一定了解,學習心測時才容易理解當中概念與要領,此部分與統計相同,每一次碰到信效度都會有不同的理解,前面兩遍霧裡看花也別灰心,隨著理解與複習的次數增加,概念會愈來愈清晰;心理實驗法則是需要對心理學研究的方法有架構上的理解,在學習時可以多以分類比較的方式來整理。可以注意的是每個學校在心測心實的出題方向不太相同,雖然這兩子科目的範圍不小,還是需要大量的閱讀,但整理出架構之後容易看出其軌跡與常出的範圍,相較於統計的計算或證明題,心測心實的題目往往更好拿到分數,別放棄。

社會與人格心理學 <包含社會心理學與人格心理學兩科>

社人兩科我個人認為是很值得花時間的科目,此二子科其實是許多其他心理學次領域的基礎,與我們社會中的許多現象極為貼近(很容易在人之間的互動中觀察到),工商心理學中甚至有許多理論是源自於此兩科,他們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兩個科目在準備上最重要的是整體「架構」,他們分別有許多不同的名詞與理論,也都不難理解(甚至很有趣),唯一需要克服的是如何把龐大的知識放進腦袋後還能輸出,這考驗每個人整理知識的能力,非常建議自己做筆記,自己在讀過之後,以自己所知道的架構、自己的方式整理出來(筆記看起來很醜也沒關係我也是),這對於之後在練考古題寫論述時有非常大的幫助。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不能只是「再認」,而是要能「從無到有」,社人的題目經常以申論題為主,必須精熟到能夠憑空回憶起特定的理論或概念寫起來才會得心應手。

工商心理學 <包含組織心理學、人資心理學、消費者心理學三科>

這三科的總量不少,理論與應用也很多,而且不能只是記住概念或單一理論。組織心理學其實包含了大量社會心理學中的概念理論,但更注重各理論之間的差異與應用,以及東西方理論的比較,所以比起知道所有概念,工商心理學可能更注重對於一個理論了解與可以應用到何種程度,找到重點念,求精再求廣;人資與消費者心理學這兩科則我主要以名詞解釋來準備,但其實我自己也準備得不好,上戰場時就是盡自己所能去寫(就算念不完努力寫還是可以拿到分),別放棄不寫。

英文

英文看起來很吃老本,但是真的是可以讓人嚇死的考科,在台政兩間學校更有要排名前50%的門檻,準備起來真的因人而異,單字部分幾乎是看每個人長久下來堆砌出的字彙量,但若準備時間緊湊,可以把握的是複習文法,以及平常可以多看一些英文的心理學相關文章(成大就是考心理學文獻閱讀),別讓自己處於連閱讀英文文章都覺得困難的狀態,閱讀與文法是拿分關鍵。

 

肆、讀書會的運作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習慣與模式,組不組讀書會這個答案其實真的因人而異,且每個讀書會的運作方式也不盡相同。

我個人有參加,10月左右開始(在大家都上過一輪課之後),和組員們是以一週一次討論某一年份的某校全科目考古題來進行(自己先寫完才有得討論),在考前兩個月也有和組員們額外喬時間進行模擬考。當週要討論的題目自己會在討論之前先寫過,而且要計時,練習在有時間壓力的條件下寫字對我來說蠻有幫助的。在討論時除了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以自己的架構論述過一遍之外,很重要的是聽聽其他成員們在題目上的答題方式與內容,每個人都有思考盲點,更好的答案與論述方式往往可以從討論中誕生。

 

伍、考古題的練習

剛開始練習考古題一定會有許多不懂的地方,與以往考試不同的題型與出題方式會讓比較沒有考研經驗的人產生「怎麼好像這部分我唸過但又寫不出答案」的感覺(我就屬於這種)。這時也別慌,有些題目是因為對於該科目尚沒有統整性的理解,有些題目是本身就較有難度(只是我們還不會分辨難題所以看不出來),尤其是較熱門的學校出現深澀題目的頻率高,一份考古大半題目都不會的情況一開始頗為常見,請耐住性子去練習,把會的挑出來寫,真的不會的自己事後翻書或讀書會時討論,並且盡量多問高手、老師,別怕問蠢問題,我也問了不少,當自己題目愈看愈多、統整性的知識架構愈來愈完整之後蠢問題也會變少的。

 

陸、其他建議

準備考試上
@各科都可以自己做過一遍筆記,雖然花時間,但是有助自己理解架構、加深記憶,最重要的是知悉自己吸收了多少。

@理論的「脈絡」很重要,每一份知識都有它的來由,認識它在知識世界裡的位置與意義會有助於自己思考和論述。

@科目不少,章節很多,所以架構顯得重要,有架構性地念書與複習可以讓自己比較不容易忘記。

心態上
@研究所考試拚的不是爆發力,是續戰力,找到自己的念書節奏比拚老命念還有效果,期間你絕對有休息與玩樂的權利,別玩到忘記自己是考生就好,調整好自己的身心。

@過程中也許會徬徨,可能會迷茫自己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坐在書桌前看書,此時可以試著去思考自我決定論(Deci & Ryan)這個理論如何應用在自己上。

@你或許可以思考如果沒考上,下一個階段要如何規劃,但是你從來就不必認為自己會考不上;在努力到最後的最後,你有可能比別人還訝異自己的成果,就跟我一樣。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