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藝珊(實踐 / 工業設計)

考取學校:

(1) 成大-心理學系碩士班乙組(工商&社人) 【探花】

(2) 中正-心理學系碩士班 正取

(3)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心理組) 備取

(4) 輔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工商心理與生涯諮詢學組) 【狀元】

(5) 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一般心理學組) 正取

  

                 我在大學主修工業設計,研究所考心理所。一直到了11月中,我才休學決定考研究所,所以從開始上課到考試大約有77天的時間 (其中因為有打工的關係,只有一個月是全職考生)。我上的是雲端課程,可以省通勤時間,也好安排自己的進度。因此,我會以短時間準備考試的角度來分享。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我覺得在短時間準備考試的情況下,每科的順序安排和自己的進度掌握就特別重要。

工商組總共有四科要學習: 工商心理學、社會人格心理學、統計、英文。

1. 先釐清自己對考試科目的熟悉程度。 英文是我唯一讀過而且覺得稍微自信的一科,所以我決定把英文放在最後。

2. 分析各科特性。 工商和社心需要時間去記憶,所以我的安排會是先上完工商和社心,再利用學習統計的時間,一邊複習一邊記憶。 總結來說,我的上課規劃就是工商、社心統計(同時間複習工商跟社心) → 英文 我試過很密集的安排上課時間(一整天除了打工之外,還能上2.53堂課,一堂課3小時),但我發現這個狀態對我來說不能持久,除了沒有適當的休息,也因為常常跟不上計劃而覺得壓力大的無法適應。因此,我建議可以先訂定大目標,有需要再訂細的進度:例如先預留上考猜班跟寫考古題的最後一個月,剩下的時間再安排每科上課和複習完畢的時間點。

 

貳、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短時間的準備,我基本上只有讀各科老師給的講義和補充資料。 建議在開始上課前,先讀懂每科的架構,對理解跟記憶會比較好上手。

1. 工商 工商讀起來不會太難理解,讀熟工商老師上課的講義跟補充資料就有基本的概念。另外,要特別多注意相關的新聞時事。

2. 社心 社心就是組織背誦,多讀幾遍或是分析考古題,就可以大概了解哪些是更常出題的方向。 社心老師上課常用舉例去讓我們理解和輔助記憶,而我習慣把老師上課說的例子也寫下來,用例子去記憶比較容易,寫考題的時候也有例子可以參考使用。在考猜班的時候,老師會發下重點整理的樹狀圖,我建議可以把講義裡的資料都謄在樹狀圖裡,去考場複習的時候很好用!而社心老師在解題時,會用討論的方式,所以除了自己的答案,還能得到不同切入點的回答 (當然跟同學討論也可以豐富自己的答案!)

3. 統計 統計老師講義的觀念寫得很清楚,除了要讀懂老師的講義內容,更重要的是要學習怎麼利用這些觀念去解題。我習慣一邊讀一邊動筆計算,練習、熟悉解題。而實驗法跟研究法常考的觀念很明確,需要非常熟悉,考試也要在這個部份多拿分。在臉書社團裡,其他同學跟老師的線上解題,讓就算當時還沒開始寫考古題的我,也能慢慢熟悉觀念的應用及解題。

4. 英文 我只有上考猜班和寫題目。平常要多累積單字和文法,培養語感,太難的就相信直覺吧!

 

叁、讀書會
我並沒有參與讀書會,因為決定要考試的時間太晚,所以遇到要一起上考場的同學時,已經是在考猜班的時候。我認為需不需要參與讀書會因人而異。我習慣自己一個人讀書,也因為準備的時間、進度與大家很不相同,因此自己抓進度對當時的我來說應該是更好的選擇。當然,若有讀書會的夥伴一起努力,也是很好的動力。

 

肆、考古題的練習
我在最後一個月才真正的開始寫考古題。先寫了在考猜班老師提供的分章節考題。再練習近5年的題目,如果遇到寫過的考題則要求自己寫得更快、更順。建議在考試前一天,一定要再把該學校的考古題看一遍,能對學校出題的方法跟方向有心理準備。

 

伍、備審資料的準備
備審資料是老師對你的一個重要印象,而且常常會要求在面試前先寄到學校,所以更要表現出自己的專業與特長。有些學校會有要求書寫的題目(例如為何報考?有興趣的指導教授?),一定要注意要寫進去。

我的備審資料安排為:封面簡易履歷自傳佐證資料。簡易履歷能讓老師快速的了解你的背景,自傳則是更仔細的描述自己。在撰寫的時候,避免不重要的資訊占太多篇幅(例如家庭成員狀況,或是不重要的經歷)。非本科系生可以多著墨為什麼跨考、在甚麼因緣際會下接觸這個領域,其他像是曾經做過的研究跟作品、重要經歷、對自己的期望以及未來規劃,都是可以寫進去的。內容也避免不真實的言論,可以使用婉轉一點的說詞。版面也盡量整齊,讓人看了舒服。

 

陸、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筆試一定要先通過,而且越高越好 (最後成績是用筆試口試合起來計算) 我覺得我的優勢在於展現了外語能力和其他特殊的專業能力,態度方面盡量展現自信、虛心受教、禮貌和笑容。

 

柒、建議事項
1. 可以找一個自己習慣的方式記錄自己的進度跟狀態。我習慣利用EXCEL表格紀錄來所有的資訊,包含時間規劃、進度、學校報名和考試的時間等等。

2. 充足、正常時間的睡眠。考試時間通常都在早上或是下午,所以基本上要在早上之前就醒腦,而且2月考試時期可能會很冷,在考場密閉空間會更想睡!

3. 健康的飲食。不一定要多補,但不要讓自己生病或覺得不舒服。

4. 正面的心理狀態。要相信自己,找到紓壓管道。不要覺得時間少就是不可能,每個人的讀書習慣跟能力不同,堅持到最後。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