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育緣(北護 / 護理)

考取學校:

(1) 高師-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諮商組) 正取

(2) 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乙組 備取

(3) 暨南-輔導與諮商碩士班 正取

(4) 高醫-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狀元】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持續督促自己每天長達6-8小時的讀書時間,如果當天只有一堂課(3小時),我仍會拉出4-5小時的讀書時間。

春季班   
DVD補課方式,開始做一些零星的筆記,摸索適合自己的作筆記方法(一路摸索到秋季班都還在調整,重點在於用筆記整理出自己的內容)。由於春季班是教基礎的內容,所以我讓自己盡量在暑期班開始前就弄懂。

暑期班
1.以面授的方式,幾乎沒缺課,密集的課程會有的喘不過來,就是努力跟著進度走,不懂的就請教同學或老師,務必在當天或隔天弄懂(最晚在下一堂課前)

2.RUN讀書會的進度,每週的進度成員們都會有自己的功課,互相參考同學們的思考脈絡和筆記方式。

3.由於我是全職考生,有多一點的讀書時間,所以除了課堂內容、讀書會進度外,我仍會去看網路的專業資料跟教科書。

4.開始大量瀏覽考古題型,逐漸能夠找出出題的脈絡跟形式。


秋季班
1.秋季班的課程難度加深、步調加快,須結合暑期班的內容才有辦法有效掌握。

2.持續RUN完讀書會的進度,我們讀書會的進度較其他組來的晚結束,所以也較晚開始寫考古題(11月底,當時有點慌張,不過鎮定地跟著自己安排的步調走就好)

3.讓自己過度練習,考古題的部分我會盡量寫多過於讀書會的進度,成員們也都很願意給予回饋。


考猜班
1.持續大量的寫考古題,與成員們一起模擬考試,學習掌握考試時間很重要,讓自己能夠在壓力大、短時間內輸出自己所擁有的知識。

2.與同學們固定練習面試和助人技巧演練,分享自身的人生經歷,幫助自己整理在口試時如何表達自己。

3.運用先前完成的筆記不斷做複習,配合課堂強調的重點,適時的放棄一些太難的題目。

 

貳、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1.輔導原理   
我分成兩種理解方式,一種是廣泛去理解學派的所有內容
(指的是補習班講義和corey聖經),其他時間拿來翻閱Sharf的諮商與心理治療、輔原老師提供的期刊文章及黃政昌老師的輔導理論與實務(學校工作);另一種是把每個學派切分成多個面向:代表人物、人性觀、重要觀點、治療目標、關係、技術、歷程等,依據學派分類,寫成活頁的筆記或是利用X mind打成心智圖。

2.統計測驗   
統計部分我完全跟著統計老師的進度走,從春季班做初步的理解
-> 暑期班一定要開始寫考題本,每週督促自己跟讀書會成員至少要寫一個單元,中堂下課休息只要不懂就會跟同學們請教討論。在問問題之前要先想過一遍知道自己大概卡在哪裡,這樣幫助自己跟同學理解才有效率 -> 到秋季班時,學習跟老師確認自己理解解題的方式是否正確,哪裡可以改進。

測驗的部分,暑期班全力理解講義,計算也要把握,盡可能把重要的單元整理活頁筆記或心智圖(我幾乎都有完成) -> 到秋季班,我主要用自己的筆記聽課,旁邊仍擺著講義,把不熟的或是重要的部分加入筆記裡。

3.普心   
普心老師的講義非常充足,但我從春季到暑期班都還有在一邊搭配閱讀教科書(危芷芬老師
+游恆山老師)。普心的內容很多,在暑期班一定要跟上腳步念,手寫的樹狀圖或x mind製作的心智圖對大量資料的整理非常有幫助;時常會感覺到念了還是忘,想到遺漏的就再撿起來念,不斷反覆堅持下去就對了。

 

叁、讀書會進行方式

  暑期班時組成讀書會,事先把所有需要研讀的單元列出來,安排每週一至兩次聚會討論,每個成員各自分派需要負責講解的單元,報告的形式不拘。

1.統計的部分,我們按照考題本的順序,維持每週固定練習1-2個單元,不會的就互相幫忙或是請教其他統計拿手的同學。我個人則是會要求自己除了基本題(暑期班就要弄懂),連難題都盡量弄懂(到了考猜班我才開始放棄難題)

2.普心和輔導原理的部分,我個人會先將筆記事先完成,用心智圖講解給成員聽,並互相討論、彼此釐清內容,有的成員打文字筆記、有的成員運用教科書重點講解,並非照本宣科,事後大家都會把自己的筆記(圖檔or電子檔)、網路找到的專業資訊上傳分享至群組。到了寫考古題的時期,先一起寫相同的考題,抓到寫題的方向手感後,再開始逐漸分配寫不同的題目、題型,在討論時互相提出成員可以把握的優點及改進的地方

 

肆、考古題的練習

先從彰師的選擇題開始,檢視自己讀的內容,比較容易上手,挫折感較低 -> 名詞解釋 -> 基本比較題 -> 學派運用題

 

伍、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不斷持續了解、調整自己,結合自己曾接受諮商的經驗和大學的實習背景(找到自己的獨特性),表達出自己從那些經驗所得到的東西。

 

陸、建議事項

1.多報幾間學校,練習筆試跟口試的感覺是非常重要的。

2.多去認識除了讀書會成員以外的同學,每一位同學都有獨特且值得欣賞的部分可以學習,不論是知識上的傳遞或是人生經驗的分享。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