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季瑤(中正 / 哲學)

◆考取學校:

(1)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2)高師-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諮商組) 正取

(3)屏東-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與輔導組) 【探花】

(4)高醫-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榜眼】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3月-6月:

  主要是跟著補習班進度補習與唸書,記得當時學校課業還滿重的,除了補習與將補習內容搞懂,沒有做什麼額外的努力。畢竟當時要顧自己學業還要把春季部分課程看完已經有些吃力了,不過我覺得在當時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教科書上面,拓展自己的知識背景,可能會更有利之後的計畫安排。

7月-10月:

此階段最重要的莫過於排計畫表,如果時間沒有安排好往後會壓力很大。我是以雲端方式補習的學生,因此補習時間比較彈性,沒有像面授生時間排的那麼緊,一天大約補一堂半的課程,也就是大約4.5-5小時左右,剩下來的念書時間就會讀自己買的教科書與做筆記。

  科目安排會盡量平均分配,如果偏食之後可能會變成每科實力有落差,念教科書的速度主要會以補習的進度為準,原則是補習進度到哪,教科書就讀到哪。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因此我一整週時間大概會有個一天至一天半沒有安排進度,給自己彈性的時間去補上自己有疑惑的或是教科書未唸完的、還有複習與做自己比較不熟與重點章節的筆記。

10月-12月:

此階段我主要是複習與將各科筆記做更完整還有寫考古題,事實上做筆記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但透過自己真實思考過後所產生出的內容與文字就是真的屬於自己的,也比較容易記憶下來,因此我認為用自己的話做筆記很有幫助。考古題部份我下面會再說。

12月-考試時間:

  此時要專注寫考古題與把握自己已經掌握的知識,還有針對學校抓考題的方向然後去多複習那些內容。

 

貳、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其實我覺得每個科目最重要的就是理解,且用自己的語言作筆記。

輔導原理

  此考科在考試內容中經常被分為三大類,諮商理論應用、團體諮商、輔導。不同學校也有自己偏好喜愛考的內容,可以找時間先去看看自己想考學校的考古題就能大致抓出考試方向,但如果有時間三者的教科書都要找來看。補習班比較專注的教諮商理論與應用,因此其他像是團體與輔導的部分,個人需要多花時間來學習。輔原老師教得很好,在講許多故事與實務的過程中其實充滿著各個學派的精華,也使得看似很抽象的諮商理論多了點鮮明感。

 

普通心理學

  這科範圍真的很廣泛,但我覺得普心老師上的很好,會幫我們整理出重要且精華的部分。大多普心的教科書其實只有包含比較淺的內容,但老師教我們除了教科書上更多只有在各主題心理學(ex性格、社心、發展…)出現的內容。然我覺得各主題心理學的教科書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多看,會更清楚背景脈絡與連貫性。

 

研究方法(含測驗與統計、研究法)

  三者之中我認為研究法是最難準備的,測驗比較多理解與單純背的內容,而統計跟著老師的腳步加上多做練習題便能穩扎穩打好基礎,因此最難的也就是研究法,如果沒有做研究的經驗會覺得此科頗難掌握跟在答題時難發揮,平時可以多看他人做的研究,老師也會帶領學生一起看,我覺得這滿有幫助的。

 

叁、讀書會方式

  讀書會我是在10月才組的,而這個讀書會主要目的是寫考古題,我們每週會有固定時間約出來討論考古題,在讀書會之前必須要事先寫好。原則上讀書會前期我們是一週寫兩年份考古題,到中期變成一週寫四年份考古題,最後則是很密集寫考古題討論時間也拉長。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找和自己志願學校相同的同學一起,這樣大家想寫的考古題學校才會一樣。讀書會有一個對我而言很大的幫助,當焦慮與壓力時會感受到有一群夥伴和你一起努力,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力量也會就此湧上來。

 

肆、考古題的練習

  我算很晚開始大概就是10月中左右以緩慢的速度進行,因為我本身念書是需要細嚼慢嚥的人,因此考古題沒有辦法練得很徹底。我覺得有機會的話考古題還是早點練習比較好,如果沒辦法也盡量早點開始看考古題,至少先去抓住考題方向。我覺得有方向其實對準備與唸書都很有幫助,而要捉住學校的考試趨勢其實就是從考古題開始,多練習就會發現某些學校特別愛考什麼或是風格是什麼,發現之後就可以針對那些方向去多查資料與讀相關的教科書,也許之後就會考出來。

  寫考古題前期我會每一題都寫完整答案但會用電腦打字以方便修改,到中期我改用手寫的方式練自己的文筆與字。到後期因為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所以我不會每題都完整的作答,有些自己比較擅長的可能會只列出關鍵字在腦中構思架構,而自己覺得重要的題目還是會完整回答。

 

伍、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或許是態度很真誠,其實我覺得自己不是本科系也沒有諮商相關實務的經驗能錄取真的很幸運。

 

陸、建議事項

  在一長串的考試中,放榜和考試穿插在一起時,壓力其實會很大。但我想告訴你們,要振作!要多鼓勵自己告訴自己你可以的,很多人可能會因為這樣的壓力與焦慮有點放棄,但只要撐過去與好好的調適,我想勝利會來的!

  還有如果你是一位很容易緊張的人,一定要找些學校來練筆,且不要把自己的第一志願排在第一間學校。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