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亞倫(中央 / 中文)

考取學校:

(1) 師大-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備取

(2)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3)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甲組(諮商組) 正取

(4) 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乙組(諮商組) 備取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暑期班】

這個階段我花十成的力氣在聽課;五成的力氣在嘗試適合的筆記、讀書方式和計畫;三成的力氣在複習。暑期班課很多,主要任務就是上課認真聽懂以及尋找、嘗試適合的筆記方式和讀書計畫、讀書規律,我自己覺得這個階段複習的時間趕不上上課的進度很正常,但要慢慢培養每天從早讀到晚的讀書習慣。

【暑期班至秋季班的空檔】

暑期至秋季班的一個月是非常好利用的空檔,因為暑期班比較忙沒時間複習,我在這個空檔把心理學、諮商的樹狀圖筆記全部做完,把統計課本、題本算完一次,累積了很多要問的問題,諮商和心理學的筆記內容也都還沒背,純粹整理過一遍。

【秋季班至模擬考前】

在這個階段,我把心理學筆記、學派筆記背過一遍;統計寫第二,把所有圈起來待問的問題拿去問人,確保幾乎每一題都能夠講解給其他同學聽,而不只是聽別人講解,然後開始寫了大概10篇考古題,寫考古題是很好的回饋方式,可以知道自己哪裡還不夠熟、考試的重點等等。

我覺得到了這個階段已經要有讀書計畫和對讀書方式的反思,譬如我會知道我的統計已經有一些底子,但諮商仍是我的弱科,因為範圍太廣,所以要花更多時間安排在諮商,但也仍然不能放棄統計。

【秋季班後期】

這個階段算是很穩定的充實上升的階段,根據自己對自己程度的理解來安排計畫,一週大約四天寫考古題、一天半讀書會和補習班、一天半純讀書(幾乎都是諮商的書),每天固定都花一些時間在寫題本、背一章諮商筆記、看兩篇諮商期刊、寫20題英文題。

【考猜班】

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做心理建設、練習不看課本寫考古題、重新複習自己寫過的考古題,我的複習方式為看考題題目不看答案,自己在心中模擬答案內容大意,然後再回頭看自己寫的答案。接著繼續一天一統計、兩期刊。

最後輔原把除了學派以外的所有可能考題(霸凌、團體、諮商技巧、三級輔導、自殺等)常在考古題寫過、已經知道答案、做過簡略筆記的內容重新快速簡單複習一遍;心理學大約挑兩三天重新背一次。

 

貳、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普心】

普心老師上課很容易讓人對內容有深刻印象,所以上課用力聽,理解不難!我是先看一章危芷芬(我覺得也可以不看)、再看一章普心老師的講義,然後做一章的筆記,暑期班結束才只做了四章,在秋季班做完全部,我那時大概知道普心講義6頁要做半小時,所以如果一章3.40頁就要做3小時。

第一次看書、做筆記只求理解、回憶上課的印象;模擬考前花整整四天,一天一本再讀、再背第二次,做到看到名詞或實驗知道定義意涵;模擬考後狂寫考古題,一週挑一天看一本普心,四天看完的三遍,第三次背講義更加熟悉每個人每個實驗每個名詞,大概做到知道每個大主題下面有的小主題(譬如:記憶的方式有心互動心像、軌跡法等),課本中的每個空格幾乎都很熟悉了;做考古題更是一個非常好的背誦和回憶的方式,因為一直看課本根本不知道自己記起來了沒,(但我也不會光寫考古題不回去看課本),最後考猜班的時候重新將每一章整理成一個便條貼那麼大的筆記,只涵蓋重要名詞的樹狀圖,這時候已經是整本課本都熟透了的程度。

 

【統計】

統計老師教的淺顯易懂,上統計絕對不要分心,因為統計是一層一層的東西,一個漏掉了之後可能就聽不懂,每一個步驟都要穩紮穩打,哪個地方不懂就馬上問,不用怕是蠢問題!問問題的時候,我會先想一下自己是卡在哪,問老師為什麼這邊這樣是對的、這樣是錯的,不是應該是這樣嗎?然後老師解釋過我的理解和事實的差異之後,我再自己用自己話重新說一次:「哦所以因為這個是這樣所以才要用這個算而不能用那個」,等到老師說對之後才表示這題你真的學會了,因為是經過自己消化吸收轉換出來的,已變成自己腦袋的東西了。

暑期班主要任務是聽課,暑期班結束我題本只做到第六章,在秋季班前做完第一次題本,這時候不會的題目大概是2/3,洩氣的很,也沒有人可以問問題,我就去排隊、去聽別人問老師問題,從一樣愛問問題的人群中認識超強統計同學,等的空檔問他問題。模擬考前大概把題本題目全部問過一遍,題目寫第二遍,秋季班後期,我每天再重寫一章題本,然後問考古題的題目,到這個階段,因為統計基礎打的好,統計相較於輔原已是很有成就感的科目了!

我覺得統計無他,一先理解,二問問題,三寫題目,如此循環不已而已,理解就是上課聽;問問題的要點就是要把別人教的自己想過、轉換出來,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教人或解釋一遍給教自己的人聽;寫題目就是每天花一點時間狂算題本和考古題。

 

【輔原】

這是我最頭痛的一科,因為範圍又大、又不簡單,不能只背、也不能只理解!在暑期班我把Corey看過一次,但還在想要用什麼方式做筆記,因為天書我完全看不懂不知道重點在哪(甚至因此懷疑自己聖經本看不懂是不是不適合這個領域),暑期班後期找了很多前人的資料參考後,學了前人的x-mind軟體樹狀圖方式來做筆記,在秋季班前做完筆記,然而做完之後我根本背不起來(繼續懷疑自己是不是適合讀諮商),在模擬考前,我便每天背一個學派,模擬考後,狂寫考古題,繼續每一兩天背一個學派(後面會越背越快,到考猜我一個學派所有內容30分鐘以內可以看完、背完)

輔原最大的困擾是學派只占一半左右,另外一半是要到處翻資料找答案,我是在秋季班才開始做這件事,答案可能在期刊、網路、輔導書(推薦黃政昌的輔導原理與實務)、口試輔導課的諮商技巧課本、corey團體書等等,輔導書我寫一個月考古題後幾乎整本翻完(知道他的重要性後我花兩三天從頭看到尾、做簡單筆記),我寫完考古題自己會針對這些類型題目做幾行簡短筆記(考猜就是看這些筆記和考古題複習一遍非學派考題),輔原考古題很好的回饋,可以和讀書會同學討論有沒有其他想法或別的寫法。

 

【測驗】

背,我在模擬考前看第一遍,做過簡單筆記,然後靠著寫考古題翻課本越來越有印象,秋季班後期再花兩天看完第二遍,之後測驗就幾乎都算是好拿分題目了!測驗講義重點很明確,也不能理解,絕對是需要把握拿到的分數!

 

【研究法】

因為我只有清大考研究法,清大當_究方式、目的等等,我除了把研究法講義的質性研究做一個簡單的筆記外,還去碩博士論文網看了一兩篇論文,知道研究方式、研究動機目的要怎麼寫,因為研究法範圍廣,每個學校方向不同,建議了解自己學校考題內容再著重準備。

 

叁、讀書會方式

暑期班的讀書會因為有八個人,較難運作,因此暑期班還沒結束就解散了(建議讀書會人數3-6),後來在秋季班認識幾個很常問問題的同學,加入他們讀書會。我們讀書會是一人寫一年,每個禮拜寫不同的學校或科目(譬如這週寫師大102-105年的諮商,下禮拜寫師大102-105年的統計),然後一週一天大家互相分享答案,我除了自己負責的年度,其他人負責的我也都會寫或至少看過,這樣討論的時候能夠獲益更多(因為自己有寫過、有更多可以討論的想法),有時候大家都有疑惑的題目便留下來一起問老師,讀書會除了給我考古題討論的空間,還給我心理上的支持,非常有意義,每次讀書會我都覺得是一個禮拜快樂放鬆的時光。

 

肆、考古題的練習

我是從模擬考前兩週左右開始寫考古題,一週約寫五、六份,總共寫了九十份左右,在當時算是十分快的進度,在秋季班時主要任務是建構答案,剛開始幾乎都不會寫,這很正常,邊翻課本邊寫、熟悉考試內容及範圍,順便記錄一下哪間學校注重甚麼內容、自己不熟悉的內容有哪些。

考古題是一個很好的回饋,因為讀書時都是一直看,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否理解或背起來了,而寫考古題可以很明確知道甚麼地方要加強或重點,建議寫考古題的方式可以是看過書後把書蓋起來寫,不要直接邊看答案邊抄,這樣經過自己消化轉換出來的答案才是比較有效的。我在考前兩三個禮拜開始計時、不看課本的寫上一年度的全真考古題(一開始寫的時候就把最近年度的一回留下來),給自己熟練一下手感,然後重新複習一遍自己寫過的考古題,也就是看考古題不看答案、背出答案內容大意後再回去看是否有漏掉的(因為是自己轉換寫出來的答案,所以印象會很深刻)

 

伍、備審資料的準備

我只有清大需要交6頁備審,我在寒假過年期間開始準備(原本就預計過年不太會讀書所以有空閒時間,大概在秋季班確定好自己學校後就要開始安排做備審的時間,因為每年考試面試時間不同、到時候可能要面試筆試等等沒時間做備審),我大約花兩三天寫,三四個半天修改,寄給幾個同學學姊老師請他們幫我看。

一開始會無從下筆,建議可以去教育家櫃台或網路多多參考別人的備審,知道有什麼元素、怎麼構成,好的備審有哪些重點。我是先將可以放進去的相關資料寫在白紙上(譬如:服務社團經驗、志工、教程、動機、未來方向),接著開始建立大主題,把元素整理放進去、再多次修改。

我自己覺得備審重點有二,第一是要跟自我覺察有關,不要只寫經歷,每個經驗都要讓教授知道你多了解自己、多了解自己從這個經驗體悟獲得什麼,這個經驗又跟諮商所有什麼關係(譬如辦營隊,我就寫的很像輔原的帶團體,反思自己在領導的過程和角色定位);第二是寫重點,不要寫流水帳,也就是純粹敘述經驗或淺淺的、模糊的提到自己成長的部分、變的更會領導了,應該要寫的更精準明確且有意義(譬如將成長的部分改成某次因為什麼經驗知道要在平易近人和領導權力運用中學習平衡並用,有時怎樣有時怎樣)

 

陸、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在筆試方面,我覺得真的就是夠紮實,然後知道自己讀書的進度和需要怎麼改,我在暑期班就開始摸讀書機會和方式,大概一個月或兩週排一次讀書計畫、慢慢調整,才會意識到譬如:自己考古題寫太多、要花多天一點讀課本,或是統計大概可以了但也不能放掉,所以需要每天做一小時,而諮商要更多時間等等,要知道自己現在缺乏什麼、要怎麼讀,自己會知道自己這樣讀這樣做筆記沒辦法吸收,趕快換一種等等,除了調適讀書方式計畫外就是毅力了,難過或累也要限制時間。

我每天早上10點左右開始讀書,下午上2-4小時的課,晚上讀到11點多,每天大約紮紮實實的6-10小時的讀書時間。我覺得要找到自己的讀書規律、讀書筆記方式、讀書計畫、休閒(處理焦慮)的方式,我自己的休閒方式是抄錄符合現在心靈狀態詩詞或是聽一些歌,或是散步五分鐘,寫一小段話,有力氣了再繼續努力,知道自己在為甚麼而努力就不會這麼痛苦了,因為知道自己現在的苦是值得的。

在面試方面,我想到唯一的點就是我很真誠地在關心個案,我是十成十的專注在個案的故事中,眼神凝視個案(盡管他們都是低頭)、稍微往前傾,表現出想聽他們故事的關心的樣子,我們都沒什麼經驗所以難免做不好,但是知道自己的缺點也是一個優勢,我聽學長姐說有的老師看中的更是你如何了解你剛剛做的諮商演練,所以做不好沒關係,反思到位很重要。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