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芬(嘉大 / 輔諮)

◆錄取學校:

(1) 師大-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正取

(2)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3) 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狀元】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1. 選擇自己的主要戰場:
原先期待自己能同時準備推甄與考試,但在評估時間、能力與自身優勢的情況後,最終下定決心以「推薦甄試」作為我考取研究所的方式,而不是讓自己繼續處在蠟燭兩頭燒的高耗能狀態。

2. 閱讀各校簡章,並決定自己要報考那些學校。若當年度的簡章尚未出爐,可先參考往年的資料,基本上大同小異。

 
(前置作業)

1. 積極找資源:可從網路上搜尋或向身邊的人詢問如何撰寫輔導相關科系的備審資料,而這個階段對從未準備過備審資料的我來說相當重要。

2. 訂定備審資料的大綱與可能可以嘗試撰寫的方向。

3. 蒐集與整理備審資料會用到的資料:包含證明文件、獎狀與照片等,避免在後續撰寫內容時手忙腳亂或臨時找不到重要的佐證資料。

七月、八月
(密集準備)

1. 內容撰寫:基本上就是處在「閉關期」,每天花一點時間寫,雖然會有些辛苦,但會比全部擠在最後關頭準備要來的輕鬆且有品質。

2. 排版、美編:當文字部分皆完成後,即開始進行排版,可上網搜尋或向有準備備審經驗的人請教。

3. 推薦函的準備:由於我現在還是名學生,故是請系上互動較多的兩位老師幫忙撰寫推薦函,有聽其他人說可以找實習單位的督導或職場的上司幫忙。

4. 可將做好的備審資料交給他人審閱,如:系上老師或教育家的老師們,皆是我有請教過的對象,以能更有品質的呈現。

九月
(最後修整)

1. 依據各校規定將準備好的資料,彙整成一個個獨立的檔案,並印下來裝訂成本。

2. 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在時間內寄出

 

貳、準備備審資料

以下是我在準備備審資料的最終架構與撰寫的方向。


1. 真誠、不誇大。

2. 僅以大學四年的經驗作為撰寫的材料。

&
封面、封底

1. 可放報考之校系名稱與象徵,如:校徽。

2. 為了增加獨特性,封面我有放上自己的照片,但是是較為簡單向的生活照,非自拍。

目錄
1. 使閱讀者方便閱讀,也能做為資料彙整時的檢核表,即檢查自己有沒有漏放什麼。

簡歷
1. 個人基本資料與照片,並以圖示與簡短文字呈現自己的Holland生涯興趣類型之測驗結果,以顯示自己對該領域的好奇與合適。

2. 彙整大學四年的重要經驗與經歷,並以條列或表格呈現之。

自傳與生命經驗
1. 簡單介紹自己的成長背景,如:人格特質、家庭與專長等,焦點可聚焦在成長環境對自己的正向影響,而非僅平鋪直敘地帶過或誤植重點,如:詳細介紹家庭成員。

2. 本篇章的焦點旨在說明自己與輔導諮商的連結,可以以歷程的方式來呈現,如:如何認識輔導諮商、受輔經驗對自己的影響或是如何看待助人工作等。

3. 可提及對自身具重大意義的獨特經驗。

讀書計畫
1. 大致可分為「進入研究所前」、「就讀研究所期間(含全職實習)」、「研究所畢業後」等階段進行撰寫,不一定僅能呈現與學業有關的內容,亦可羅列其他期待完成的目標。

2. 對於特定領域的偏好或未來研究方向,是可一版多用的,但須注意當中提及的課名與老師名字是否誤植。

3. 有些內容須為各校量身訂做,如:了解各校課表以制定未來修習課程的時程表。

研究計畫或成果
1. 因在大學期間有執行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故在指導教授的同意與指導下,僅調整該計畫的內容,即放入備審中。

志願服務
1. 內容包含:活動名稱、照片、參加時間與心得等,而心得多聚焦在該經驗對自己的影響和對助人工作的反思。

專業進修
(含工作坊、張老師儲訓、團體等)

學術研究
1. 內容包含:擔任研究助理、執行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與學術發表的經驗與啟發。

證明文件
1. 依照資料的屬性進行分類,如:工作坊、參與團體證明、志願服務的對象等。

2. 無法取得正式證明者,會以自己有出現的活動紀錄照代替,並會將自己圈出來。

美編、排版
(皆由自己操刀)
1. 僅以WORD進行編輯,故可先套用WORD本身的模板,並依照自己的需求或想法進行調整。

2. 風格建議統一,如:以單一模板進行顏色、位置的調整,使整份資料能具有其一致性。

3. 以簡單、方便閱讀為主。

 

叁、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1. 大學四年的學業成績保持在一定的程度上。

2. 積極參與校內與校外有關該領域的活動與訓練,並累積相關實務經驗。

3. 未侷限自己接觸的領域,願意嘗試不同的事物。

4. 曾接觸學術研究。

5. 態度是真誠且積極的。

 

肆、建議事項

1. 請仔細閱讀簡章,因有些學校會規定備審資料的頁數、格式與份數。

2. 備審資料最後會不會被仔細檢閱,其實是很難說的事,但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即為「整理與覺察自身經驗」,因這不僅能使面試時的自己更冷靜且有自信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也對期待能踏入這個領域的你有很大的幫助喔!

3. 要給自己休息的時間喔!也可以找人聊聊或做點能讓自己放鬆些的事,別讓自己一直處在高壓、高耗能的狀態,因這樣只會讓當下的自己更為疲憊且無法繼續專注在眼前的工作上!

4. 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但同時也要有心理準備自己不會考上。

5.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別人,因我們能確切掌握的是「努力做好自己可以做的」,不是去猜別人現在或未來會如何。

6. 系上老師提醒,面試時的服裝簡單、乾淨就好,不用特地穿高跟鞋或西裝。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