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職/心理師高考 擬改為每年1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20180209.jpg

 

 

現行專技人員考試以每年舉辦一次最普遍,不過,考選部日前展開評估,
研議是否要在訂定明年考試計畫時,將原本每年舉辦2次的心理師考試,改為每年7月考1次,以使考試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專技人員考試屬於資格認定考試,每年舉辦次數,主要基於應考人數、社會需求、工作特性及政策推動等因素考量,
以兼顧社會需求及考試資源的合理運用。

 

過去每年舉辦兩次考試的類科多屬於醫事人員考試,考試院幾年前就曾經召集學者專家討論,
檢討考試次數是否需要調整,但是當時多數專家學者認為,醫療機構需要隨時甄補人力以因應社會需求,
不能以應考人數多寡,而調整考試次數。

 

其中,高考心理師考試分為臨床心理師和諮商心理師兩種類科。
考選部統計,近
5年來臨床心理師報考人數大約為100人;諮商心理師報考人數,最多也才300人左右。
由於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分屬不同專業領域,考選部在每次準備考試工作,
除須分兩組遴聘召集人,還要分別遴選命擬試題、評閱試卷及召開試題疑義會議。

 

考試委員陳皎眉指出,一般專技考試1年考1次,
加上心理師的專業師資其實很少,國內大學設立臨床心理師研究所大約只有
10幾所,
有設諮商心理師研究所的,大概只有
20幾所;
而報考本項考試,一定要研究所以上畢業,因此,一直以來出題的負擔非常大,老師出題意願也不高。

 

有考委就曾提到,每年辦理2次考試,常有遴聘命題、閱卷及審查委員不易的窘境。
為切合社會需求,使考試資源合理運用,建議改為每年辦理
1次,降低供題負擔。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