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雨雯(台大 / 心理系)

 

◆考取學校:

(1)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正取

(2)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狀元】

(3)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甲組(諮商心理組) 正取

                                          

壹、個人背景與報考動機

台大心理系應屆畢業生,雖然是所學也是心理學,但其實因為大學部的課程偏理論(生心、知覺、認知等),因此諮商所對我而言也算是不大一樣的領域。從大二、大三確定要走諮商之後,就有到鄰近的國北和師大修課,也有參加諮商相關的活動、工作坊等(ex義務張老師訓練、心理劇成長團體)。很多人在知道我要走諮商之後,都曾經問過我:「為什麼不走臨床?」除了對學科內容(例如比較多生理)較無興趣之外,也是因為喜歡單純人與人的接觸,以及喜歡諮商所的訓練方式。在大三下思考很久之後,在快暑假的時候報名教育家的暑期班。

 

貳、時間規劃

6月以前

因為還算本科系的學生,在暑假之前其實只有以前上必修或選修課的印象而已,心測、心統、研究法都是大二以前的事情,心理學和諮商則是大三的記憶。

6月-9月

  1. 跟著教育家的進度走,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課,務必把不懂的都弄懂;回家有時間就盡量複習。
  2. 組讀書會,一起把三科run一次,主要採取每個人報告一科的方式,每次幾個章節,一次大概兩到三小時。
  3. 各科做較粗略的筆記,加深自己的印象。

10月-1月

  1. 各科再詳細地讀一次,再比較能掌握大概的內容之後,開始做比較詳細的筆記(我是採取電子檔的方式)。
  2. 讀書會這個階段主要是寫考古題,大概一周寫兩年份的考題,因為我有兩個讀書會,所以一週是寫了四年份的考古題。
  3. 這個階段很努力的看書,會把不同書裡面的重點都整理到我的電子檔筆記裡面,之後要找資料會比較方便,筆記也較有系統性的歸納。

2月-3月

  1. 前期主要是準備即將到臨的筆試,這個時期每週會寫到六份的考古題,並確認自己都可以回答出來,也訓練在面對沒看過題目時的臨場反應。
  2. 讀書會這時候的考古題計畫告了一個段落,我們有在過年的時候,晚上視訊複習一次諮商學派,總共四次,每次大概三個學派。
  3. 開始背誦自己的筆記,以及加強比較弱的學科(我當時是心理學)。
  4. 後期開始練習面試,也是以讀書會的形式做助人技巧的練習,後面有較為詳細的說明。

 

叁、第一階段準備(各科準備)

(一)諮商與輔導

配合讀書會的時程,在10月之前主要是將Corey聖經本讀一遍,並做大略上的筆記,讓記憶比較被加深,在讀書會的時候輪流報告給其他人聽,加以討論,並寫報告那一章的名詞解釋;暑假的時候還有到補習班聽課。

 

10月之後開始寫考古題,這時候發現自己準備的多不充分,名詞解釋和申論題很常寫不出來,所以在寫考古題的同時,開始看魏黃的那本諮商理論和團體諮商的書,還有把Corey的書再看一次,這件事大概做到12月底。1月開始看學校輔導工作、生涯諮商這類型的書,還有讀諮商輔導學辭典的名詞解釋,會蠻常在考古題上看到。

 

作筆記這件事情真的很有用,我的筆記中,會寫出各學派的代表人物、人性觀、理論、治療目標、治療技術與策略,還有補充一些悲傷輔導、生涯諮商、團體治療等比較特殊的考題。除了用Corey的書之外,也會加上補習班講義、魏黃的書、辭典和下列其他書籍的內容。

 

考試時,名詞解釋的寫法主要是參考辭典的寫法(這是有辭典的另外一個好處XD),主要原則就是解釋+例子,如果配分是五分或十分,而且時間很多的話XDD;申論題我會列點寫,會讓老師比較一目了然,視狀況寫前言,前言有點像是英文作文的感覺,可以在第一句寫出主旨。  

 

書單:

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第三版 [聖經本]

魏麗敏、黃德祥 諮商理論與技術

諮商輔導學辭典:背名詞解釋

心理技巧個案問題解析:可以幫助個案題和諮商歷程的面試

宋湘玲 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

金樹人 生涯諮商與輔導

Yalom 團體諮商

Corey 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

 

以上大部分都是為了考試看的,所以有點枯燥乏味;如果有閒暇時間可以去看看各學派大師們寫的一些書,像是Yalom、Rogers、Michael White之類的,曹中瑋老師寫的關於完形的書,真的會更了解每個學派在做什麼!

 

(二)心理學

雖然我是心理系本科的,但是自己覺得這科是我準備最不足的,也有可能是因為沒有補這科的關係。

在七月到九月的時候,主要是讀現代心理學(後面覺得很不足.....),也是寫下大略筆記;十月之後,開始讀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推這本書!),這本書讀熟大概對普心的掌握也夠,此時期,開始寫各科心理學可能考的名詞解釋和申論題(類似猜題)。

 

因為很多學校不考此科,所以我主要做的就是考古題,還有把自己有寫到的名詞解釋補充到筆記中,在考完清大和政大之後,才開始看以前修各科心理學的講義和筆記,還有因為很焦慮而借和買的一些書。

 

書單:

大學部各科心理學(普心、生理、知覺、變態、社會、認知、發展)講義與筆記

張春興 現代心理學

張春興 張氏心理學辭典

危芷芬 心理學導論二版

葉重新 心理學第四版

危芷芬 人格心理學      

 

(三)統計、測驗與研究法

這科真的很重要,讀好真的可以贏過很多人!

一開始(7-10月),我也是只念林清山的統計、郭生玉的測驗、王文科的研究法,跟讀書會夥伴一起寫一寫名詞解釋,只是全部看完真的花很多時間;還有到補習班聽暑期班的課程。

 

10月之後,開始寫每間學校的考古題,這個時間真的很挫折XDD,所以我搭配著黃瓊蓉的統計,這本書我自己覺得>>林清山,比較適合拿來準備考試,林清山適合想要更上很多層樓的學生。

 

在12月之後,因為考古題都沒答案很無助,就買了高明的題庫,有答案真的幫助很多!!!我買的這一本是只有統計和測驗,好像有另外一本是研究法的,如果要報考的學校有考研究法,可以考慮看看

 

跟心理學一樣,我也是在考完清大和政大之後,因為書大概都讀過一遍,才開始讀以前統計和測驗的講義,但是還是有繼續寫考古題。

 

書單:

姚開屏所編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講義

林清山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黃瓊蓉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大學部心理測驗課程的講義

郭生玉 心理與教育測驗

高明 心測與教育統計分類題庫

王文科 教育研究法         

 

肆、第二階段準備(面試、備審資料)

(一)面試

大部分的諮商所都有面試,可以先簡單分成個人面試和團體面試兩種,我報考的學校中,師大是個人面試,國北是團體面試,清大則是兩者兼具。

 

師大的個人面試主要是諮商演練加一般性問題,諮商演練我的準備方式是跟同學組讀書會(從大三上就開始)每週練習,很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諮商過程中在做什麼,這也是老師在演練完之後會問的;一般性問題就要靠自己的思考,平常就可以想想自己報考的動機,喜歡的學派和領域等等。

 

國北的團體面試是諮商和團體歷程反思,主要是看學長姐七分鐘左右的演練,跟團體的其他成員討論(大概七個人)半小時左右,之後每個人有三分鐘的時間分享對個案的看法和對團體的感受,這種就比較難準備,可能要靠平常跟讀書會的夥伴討論個案。

 

清大分為五十分鐘的團體面試和七分鐘的個人面試,前者是和團體成員共同設計一個方案,在結束之後也是分享自己對團體的感受,是比較難準備的部分:後者主要是由老師問問題,考生只要回答就好,但老師並不一定會問動機這類的問題(但還是可以準備),可能會問一些思考方向的問題,例如你對諮商對社會影響的觀察,可以透過平常多關心和思考社會現象來練習。

 

(二)備審資料

因為我上學期有推甄,所以主要是拿那時候的資料來改,建議可以早一點開始做,因為有一些學校收件的截止日期,另外一些學校的筆試還沒有結束,這種時候就會很辛苦!做備審資料主要就是凸顯自己的特色,每個人設計的方式都不一樣。

 

伍、建議事項

(一)讀書會

我有兩個讀書會,一個是和系上同學一起組成的(因為後來只剩下兩個人)[A],另一個是ptt的studygroup版找到的線上讀書會夥伴[B]。

 

讀書會A主要包括前期和後期兩個階段,前期主要是報告+討論各科,還有一起寫名詞解釋,本來想抽題考彼此,但在人數銳減剩下三個後就放棄了;後期從十月中開始,這時候剩下加我兩個成員,我們每周寫兩年的考古題,大概各校都是寫六到七年(包括國北、師大、政大、市北),每個禮拜約兩個小時對答案+討論。

 

讀書會B主要就是寫考古題,總共有四個成員,每周寫兩年考古題,各校大概都是寫三到五年(包括彰師、清大、中教、國北),因為是線上討論的關係,所以這個讀書會比較耗心力XD(但真的幫助超級大!!!),要把自己的答案寫在雲端上面,盡可能的充分和完整,討論起來會比較快速,我們每週大概是約三小時討論。

(二)考古題

除了讀書會要寫非常多的考古題之外,我自己也多寫了一點,所以我每周大概都是五六份考古題的狀態;但到後期,如果不是讀書會規定,我就只會大概看看題目,寫一點點字+上網查答案。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計時和其他人一起寫考古題,模擬上考場的感覺!而且可以練習寫字的速度(寫字快蠻有優勢的!!!)。

(三)做筆記

做筆記的好處在於,之後考試的時候不用帶一大堆書,而且可以把自己看過的書和重點統整在一份檔案裡面(或是用活頁紙做紙本筆記也可以)。我前後大概看了自己的筆記超過至少五次,做的讓自己看得懂和喜歡看很重要!

(四)正常作息與多運動

除了念書之外,我覺得作息正常也蠻重要的,雖然中後期可能會覺得自己都念不完,而想要熬夜,但是熬夜反而會讓效率變差,而且身體還是最重要的!所以我都還是盡量維持在12點以前睡覺,真的念不完就早一點起床唸書。

另外,除了考前一週真的沒心情去運動之外,我一個禮拜還是會維持去三次的健身房,讓身體動一動,也比較不容易感冒。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