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孟真(東吳/國貿系)

 

◆考取學校:
 

(1)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正取
 

(2)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正取
 

(3)國立清華大學 備取(可備上)
 

(4)文化大學 正取
 

(5)淡江大學 正取

 

壹、前言

我是國貿系的應屆考生,對跨考的學生來說,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比較劣勢,少讀了別人幾年。對我來說,有熱情是最重要的,熱情能使我克服一切困難,這也是我會跨考來念心輔的原因。你必須很清楚的知道,每天把自己塞在圖書館不見天日的原因是甚麼?每天嚴格控管唸書時間的原因是甚麼?日復一日過著同樣枯燥乏味、整天面對一堆書的原因是甚麼?動機非常重要,而跨考生的動機非常強烈,我很清楚這是我要的,並且願意為了這個決定投注大量的資本與努力,我認為這是我能考上的最重要因素。

 

貳、時間規劃

(一)各階段時間規劃

1.暑期班

<本階段目標:聽懂與做筆記>

暑假是非常重要的時期,我個人的建議是務必把所有不相干的事情(例如打工、實習、出遊…)等等的雜事排開,對應屆考生來說暑假是你最有空能全心準備考試的時候,務必好好把握!!!開學後會很感激自己的,且暑假時補習班的課十分密集。我自己是晚上去補習班上課,隔天白天會把前一晚上的部分做一次複習並做完筆記,大概會花3-4小時左右,不用特別自己做讀書規劃,完全照著補習班的進度即可。

 

2.秋季班前的空檔

<本階段目標:將各科筆記做完>

由於暑期的課程loading很大,在暑期班與秋季班中間的空檔是補足筆記的好時機,在下面會詳細說明如何做出良好的各科筆記。這個階段對我來說其實是最難熬的時候,因為暑期雖然loading很大但是能夠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在這個階段完全必須靠自己的毅力撐下去,會有種頓失依靠的感覺,在沒有進度逼著的情況下如何領著自己做讀書規劃是這階段的課題。

3.秋季班

<本階段目標:各科背誦與翻書寫考古題>

暑期的時候以弄懂觀念與做完筆記為目標,此時從頭重新複習一遍與背誦知識。另一方面,建議在10月中時開始嘗試寫考古題,一開始會超級慌張,覺得全部的書都讀過了但看到考古題還是完全不會寫,完全不用擔心,這樣非常的正常!就是翻書建構答案!


此時我和讀書會的規劃是一周要跑一次考古題,而考古題的模式與多寡可以自己和組員溝通,像我們一開始是一人負責寫一年,例如A同學負責嘉大105輔原、B同學負責嘉大104輔原…等,而題目比較活需要思考的,我們就會勾出來所有人都要寫。

 

我自己的讀書會有6個人,所以我們一週就能run完一個學校一科的6年題目,算是很crazy的進度哈哈,會花上一整個週日在討論彼此的考古題答案,而我知道的其他讀書會,都會所有人一起寫同一年的同一份,我認為各有優缺點,可以自己取捨,每人寫不同的年份,優點是大家都會很認真負責自己的部分(不會責任分散哈哈),另外就是可以快速地擁有大量年份的考古題答案,見過很多世面,也可以知道每個學校的考題趨勢。

 

4.考猜班

<本階段目標:快速複習與全真模考>

此時已經和讀書會累積了許多考古題的答案,要慢慢逼自己不翻書並且在時間內寫完題目,在時限內寫完非常重要,和讀書會run過模考就會發現遇到不會寫的題目還好(因為通常別人也跟你一樣不會寫)、但是能寫寫不完才是最扼腕,在自己模擬考時就必須嚴格控管時間,該題有幾分就只能寫幾分鐘,例如5分名解寫5分鐘,要想很久的就先跳過,不然後面絕對會寫不完會更想哭。

 

(二)讓唸書成為習慣

養成每天以圖書館為家的習慣,推薦下載番茄鐘的APP,唸25分鐘休息5分鐘,可以讓自己不會休息太久,能夠一直唸下去,一天唸6-8小時(扣掉休息時間喔!)任何事都是長期而持續地累積,雖然短期看不到自己的進步,並且總是覺得自己唸了後面就忘了前面,但這些都不要緊,只要每天有投注一定的努力,長久下來一定會看見成果。

 

叁、各科準備與筆記方式

(一)普心

普心老師的講義真的是聖經,幾乎可以完全依靠老師的講義即可,而普心的筆記方式我必須強烈推薦我自己的筆記法哈哈!我會依照老師講義的大小標用xmind(數位心智圖軟體)做成樹狀圖並印出來成為我的A4筆記,老師的講義總共4大本,但我全部濃縮成僅僅40頁的A4,其他人的普心筆記都厚厚一本樹狀圖筆記的優點是知識有建構過,記憶方便,並且在考前能夠快速地做複習。

 

 

(二)輔原

Corey是聖經無誤,但是我本人其實沒有整本看完!可能是我非本科生的關係,在暑假時我覺得Corey像天書一樣完全看不懂,當時讀書會會規定每週大家都要負責做Corey一小部分的筆記給其他成員,我都會拚死拚活的努力把自己負責的部分啃完作出筆記,其他頁全部空白完全不想念哈哈!當時是以另一本呂勝瑛的書以及教育家輔原老師的課程來理解諮商的這門學問。

我想說的是,念哪本書不要緊,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個最適合你自己的方式去設法了解學科,而每個人的方法可能不同,暑假時我念不懂Corey,就算硬念也不一定讀的通,所以大膽尋找自己的唸書方式吧!我是一直到秋季時念Corey才開始很有感覺的。輔原筆記我以心智圖的方式呈現,並以簡單好複習為主,不會有大量的文字。

 

(三)測統研

測驗是以教育家老師編輯的講義為主,研究法也是先看完講義做完樹狀圖筆記,統計的部分我覺得教育家的統計老師教得非常好~上課必須非常專心,先以弄懂為主,暑假上課時我都會先以100%的精神務必在課堂上聽懂,來不及抄的筆記會先拍照下來隔天再補上去,一邊抄一邊聽會分散我的認知資源哈哈!如果統計老師教的都聽懂,那統計能力其實就蠻強打趴很多人了~

 

肆、讀書會

讀書會對我能考上的幫助真的非常大,考研究所是馬拉松,如果沒有一起作戰的隊友,不可能可以撐那麼久的,我甚至能夠說,如果沒有讀書會,我今天可能就考不上這麼多間學校了!一方面是你會看到別人很認真也會砥礪自己,另一個實際面的是,每個人會有自己的強項科目,在彼此的互相教導下,雙方都是一起進步的,比如有成員是統計神人、有成員很會背誦、有成員很會寫考古題的大小標……,透過互相學習長處並且互相聊天打屁,讀書會的歸屬感也能讓你在考試的長跑中不孤單。

 

伍、結語                                    

「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曾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引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考研究所的這一年很苦,就算再努力、未來能否考上在當下永遠是未知數,可我們能做的只有繼續相信自己並奮力去嘗試,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這些是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夢想所冒的險,並在盡人事以後,相信上天能給予你最完美的安排。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