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宇霖(中正 / 財經法律所)

 

◆錄取學校: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狀元】

 

壹、備審資料的準備                                                              

 (一)研究計畫

因為報考時係因在工作中有發現一些社會制度上的問題,想透過研究的經過及成果,來形塑、推動一些改變。所以就研究議題的方向及研究的動機、目的上原本就有一些想法了。若沒有想法者,推薦參考「傻瓜也會寫論文」這本書,裡面介紹了如何檢索有興趣的議題、如何把這些議題形成可研究的題目,對於相關研究方法及各章節的撰寫也都有著墨。

有了這些基礎以後,就依照補習班老師的建議,開始用一些關鍵字去找相關的碩博士論文(可以到國圖找紙本,也可以到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找電子全文),用質化、量化各兩篇論文,來大概了解論文的架構,預擬好研究的內容後,就開始上網搜尋相關文獻、書籍來閱讀,並檢索相關論文(同時開始整理參考文獻,論文的部分,建議可以從「大綱」中快速篩選、整理),除了上課學習輔原、測驗、研究法等知識外,也參加許多與題目相關的講座、工作坊,透過深入學習以及不斷與講座、教育家的老師們討論相關議題,將研究題目的範圍、方法等部分不斷修正、更聚焦明確而成為可研究的計畫。

 

(二)個人資料
參考朋友、學長姊們的編排後,選擇適合突出自身優勢的標題、編排,內容除了不免俗的要提出自己的學術、工作的成就外,主要聚焦在自身成長、求學、工作過程中遭遇了哪些人事物,促使自己想要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以及身為一位研究生,自身具有何優勢可以讓老師們願意讓我進入研究所學習,以及自己想推動諮商妥適運用於目前工作領域的願景等。

 

(三)撰寫部分
自己是總想準備完全、一次到位的完美主義者,但是無數次的失敗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與其把所有文獻都看完在寫,建議蒐集到一定數量的素材就可以開始撰寫,邊撰寫會有新的想法衍生,也會修改,寫完雛形後再與朋友、老師們討論,無論在詢問或是給予回饋的同時,都會有新的發現,完成後有再拜託老師、朋友們看過完稿,然後依照他們的建議再去修改,從一開始的撰寫到最後的完稿,至少大修了10幾次,撰寫的內容、方向也多有修改,但修改的過程能更了解自己想研究、述說的內容,也看到更多尚需精進的地方。

 

貳、自己認為推甄上的優勢

有數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且工作內容面對充滿負面情緒、傷痛、憤怒的人們,很需要透過諮商的應用,去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而目前也是這個領域所欠缺的。自身已有其他領域的碩士學位,所以在檢索、撰寫資料上較有方向,另外是經歷漸長,在準備的過程中心較安定,更能靜下心運用僅存的片段時間盡力學習知識、完成備審資料。

 

最大的優勢是很幸運能獲得許多人的幫助,有一群可靠的讀書會伙伴,能一起理解、表達、運用抽象的諮商理論,彼此互相鼓勵、督促,向他們學習到很多。補習過程也認識一群好友,除了平常能討論問題、抒發感受外,在口試前焦慮時,他們犧牲了寶貴的唸書時間陪我諮商演練,更指出我的優點,透過鼓勵而讓當時緊張的我充滿信心。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師長們也不吝於給我許多建議,甚至耐心地與我討論、看研究計畫。

 

叁、建議事項

口試的部分,我想最重要的就是「真誠」,雖有看到把口試時個案冠上「假個案」稱謂的說法,但自己沒有深厚的諮商經驗、技巧,唯一的優點就是真誠,口試時就認為是真正的個案,而在諮商的過程中,相信自己的關心、不捨、擔憂也確實傳達給個案,同時也感受到個案的情緒,個案甚至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如果把諮商演練當成模擬或演戲,我想我自己是無法進行。另外有許多一般性問題上,也覺得自己的回答是扣分的回答(如要否轉換跑道),但若不真誠以告,以老師們的經驗,相信不用幾個問題就可以戳破謊言,所以建議如輔原老師所說的,諮商的路還很長,把自己的狀況據實以告,老師們願不願意收你,就讓老師們決定,


接下來是事前的準備,有充足的準備可以降低緊張,所以上網蒐集、整理了口試的考古題,在考前有全部預擬好想回答的方向(大方向是站在老師的角度去想,我想要怎樣的學生),覺得比較困難的問題有請教輔原老師,老師也耐心地提供許多思考方向。另外諮商演練的部分,助人技巧課的演練幫助很大,雖然在口試時大概也只用的上同理、具體化的技巧,但因為老師會問你對個案的理解、往後工作的方向等問題,所以要準備好自己想使用的學派,我自己是以個人中心取向及SFBT為主軸,再穿插一些其他學派對個案問題的理解。另外考前有請兩位補習班的同學再陪我做助人技巧課所做的演練。


口試前焦慮到快往生,但口試前演練時擔任觀察員的同學說:「我覺得你很真誠,會願意把自己的事情都告訴你」、以及師大學姐(第一階段通過後,補習班轉介提供建議):「這是一個與教授近距離溝通的機會,與其想著會不會上,先把專注力放在這難得一次的時機上吧」的一席話,都讓我放鬆下來,轉而以獲得一次呈現自己努力、優點的機會、享受過程的心態去參加口試。雖仍不免有些緊張,但很愉快地完成了口試,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心態,才能好好回應給老師最真實的答案吧。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