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愉珺(佛光 /心理系)

 

◆考取學校:

(1)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丙組(工商心理組) 正取

(2) 輔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工商心理與生涯諮詢學組) 正取            

(3) 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工商與諮商組)【榜眼】

 

壹、背景

  我是在五專畢業後參加轉學考,考上心理學系,去年心理學系畢業後準備碩士班的考試。我有參加春季班的統計課,秋季班的所有課程,以及考猜班。

 

貳、各科參考用書與準備方式

  我幾乎所有的參考書都是上網買的二手書,這樣可以省下很多錢,二手書是不錯的選擇。

 

1.統計

參考書籍:林清山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建議還在校的同學,如果有時間可以去旁聽或再修一次學校的統計課,除了可以再複習一次課程之外,有問題也可以馬上問老師,統計老師的講義是林清山一書當中所擷取的重點,個人認為單看講義就可以掌握大部分的統計考試了,林清山的書可以當作是補充。

  老師上課有強調不用太糾結於很難的統計題目上面,像是今年政大的考題,極大部分是基礎觀念,今年很多學校也都有考到ANOVA table,建議把每一種研究設計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表都記下來,在考場才可以快速的寫出來;再者,考上的條件並不是每一題都要會,目標分數大概也是50~60分,掌握大多數的題目,會寫的題目拿到最多的分數才是關鍵。

 

2.心理測驗

參考書籍:郭生玉 教育測驗與評量危芷芬 心理測驗

  測驗的講義一樣是擷取郭生玉一書的重點,其他部分可以參考危芷芬一書,雖然翻譯有些不順,但還是可以當作補充,個人建議可以將編制測驗的流程套入一個測驗當中,往後寫題時以此模板為依據,必考的單元要多加複習(試題分析、信度、效度、CTT、IRT),最後要記得每個測驗的代表測驗是什麼,例如智力測驗就要記得有魏氏智力測驗和比西智力測驗等等。

  想要考東吳的同學,心理測驗要看朱錦鳳 心理測驗:理論與應用,或去旁聽東吳的課程,因為題目真的是從裡面出的。

 

3.心理實驗法

參考書籍:鄭默.鄭日昌 心理學研究—方法與設計

  此本書的翻譯有些不順,但是依照每個章節讀過一遍會對於實驗方法和設計有更多的了解,書中也有許多不錯的舉例,可以記下來。實驗法的補充講義有許多重要的概念,記得要複習講義。

  考試的基本題型必須掌握,例如名詞解釋、比較不同研究方法的優缺點等等;困難的題型,例如設計一個實驗,研究方法和統計混合出題,面對此種題型,應該要準備不同類型研究方法(實驗研究、相關研究)的模板,往後寫題時以此模板為依據。

  最後,心方當中的三個科目是強烈相關的,許多概念都可以互相參考。

 

4. 組織行為

參考書籍:華泰文化 組織行為學

  最基本的是要把參考書讀熟,如果學校有開工商心理學的課程,可以去修課,修課會讓自己有要PASS的壓力,工商該科老師的講義是擷取組織行為學一書的重點,以往考古題有出現的內容都有在講義當中。

  個人覺得準備組織行為最重要的是必須知道每個章節的理論以及理論的演進(為什麼之前的理論不適用了等等),也必須了解每個理論當中的獨變項、依變項、中介變項、調節變項是什麼並且要會舉例,個人建議可以畫出樹狀圖,將重點做成筆記,並且反覆複習。

  如果只看講義和參考書,在寫考古題時會發現有些理論是沒有看過的或者無法整合在一起,因此要善用Google,可以用關鍵字搜尋文獻,在寫題目時用字也可以比較精確,最後,建議同學要看工商領域的雜誌,除了學習新知外,在面試時老師也可能會問到。

 

5.人事心理學:

參考書籍:華泰文化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雙葉書廊 人力資源管理-行為科學的觀點與視野

  最基本的一樣是要把參考書讀熟,以補習班老師的講義為基礎,補充其他重點在筆記上,雙葉一書的翻譯也是有些不順,不過可以當作參考,書中大量的談到人力資源在理論、統計及心理計量的本質,克服翻譯問題這是本蠻有幫助的書。

 

6.消費者心理學:

參考書籍:消費者行為 顧萱萱、郭建志

  近幾年台大和政大在工商心理學三科分數的分配,幾乎是差不多的,因此消費者是一定要唸的,我是到了考前的2個月才開始看講義和參考書,台政的考古題各寫了五年的份,消費者的題目通常方向很大,所以一定要自己寫過一遍。

 

7.社會心理學

參考書籍:雙葉書廊 洪光遠 社會心理學揚智文化 余伯泉 社會心理學

   社人該科老師的講義一樣是擷取社會心理學一書的重點,以往考古題有出現的內容也都有在講義當中,揚智文化的書可以當作補充,社心一定要把名詞解釋記熟,只有台政兩間會考社心和人格,因此做考古題可以掌握兩間學校的出題方向。

  我建議要畫樹狀圖,讓自己了解每個章節的內容,在平常也可以反覆的看,對整個架構會更有印象。

 

8.人格心理學

參考書籍: 葉光輝 性格心理學:理論與研究

  我是在考前的一個月才把講義看完的,有仔細看過台政的考古題,但來不及自己寫,人格一樣要把名詞解釋記熟,推薦同學有時間可以畫各章節的樹狀圖,一樣要反覆的看。

 

叁、作筆記

  有時候老師的講義和書本中的排版不一樣,此種認知架構的衝突,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困擾,心方老師建議同學可以挑1-2本自己喜歡的課本,以其架構為基礎再將講義和重點做成筆記變成屬於自己的架構,我的筆記只來得及寫一次,有的科目甚至沒寫完,如果同學有時間的話可以將筆記內容再更濃縮,在考試前將每一科的重點集中成A4紙的大小,方便攜帶以及反覆複習,考試時也可以拿出來快速的看過。

 

肆、考古題練習

  個人覺得可以盡早看考古題,即使不會寫也沒關係,看考古題可以知道各校出題的大方向,在往後念書的過程中也會有印象,老師建議可以留最近一年的考古題當作練習,可以訓練手感,在練習考古題時,要記得計時,不會寫也要撐過時間,要讓自己習慣考試時間的限制,老師建議考題寫最近五年的就好,寫太多也沒有幫助,尤其是題型變換很大的學校。

 

伍、其他建議

  我個人喜歡將自己的課表和考試倒數日寫在行事曆當中,也可以將每天的讀書進度寫進去,一方面督促自己,另一方面可以知道自己的進度大概在哪裡,方便自己做調整,但是我每次都會高估自己的念書速度。另外,每一個科目可以準備一個資料夾,因為上課除了講義之外,老師也會準備其他的補充資料,補充資料的內容也很重要,有些內容是參考書也沒有的。

  我建議多上網瀏覽別人的讀書方法,網路上有很多資料,要學會善用各種論壇以及社團,遇到不會的問題也可以發問,對於考試、面試有不明白的地方甚至可以寫信問論壇或社團的網友,因為我遇到的網友都蠻友善的,我曾經向網友要過台大的工商筆記,還有向網友要他自己寫的考古題答案(當然是對方願意提供的前提下才索取的)在問問題時要有禮貌,而且不能只依靠別人給的答案,除了知道別人怎麼寫的之外,自己也要練習過,自己寫過才會知道自己寫字的速度,一個題目要畫多少時間作答,重要的是自己看進去的概念是不是可以寫得出來。

  最後,在準備考試的期間要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我自己是作息非常混亂的人,我都睡到自然醒才去圖書館,念到10點多才回家,睡覺時間可能是2-3點,雖然我習慣了,但是真正在考場時,考試時間是從早上開始,而我可能還處於剛起床的狀態,此種情況是非常有可能在考試的時候精神不濟,因此非常建議同學要好好睡覺,而且盡量不要感冒,盡可能讓自己的精神以及健康保持在最好的狀態。

 

陸、心理建設

  我是已經畢業的學生,很幸運的是家裡很支持我考試,所以我沒有經濟方面的問題,我最常看書的地方是圖書館,因為很安靜,周圍也都是要考試的學生,有種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個人覺得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有一群一起讀書、一起討論的小夥伴當然會更好,還有在念書之餘也要適當的休息,橡皮筋拉太緊是會斷掉的。

  我在上心方的課時,心方老師曾經說過:「考試是為了錄取,更是要挑戰自己。是你自己選擇要來補習、要來考試的,你總要給一年前的自己一個交代吧!」

  我在上工商的課時,工商老師曾經說過「考研究所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當然,更現實的層面是你現在的補習費大概是你以後一個月的薪水,你還不努力嗎?

  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很堅定的決心,你要知道自己為什麼去考試,不論結果是否如自己所期待的,有付出一定會有收穫,此時心理的滿足是任何事都無法比擬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