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彥廷(輔大 / 心理系)

 

◆考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實驗認知組) 【榜眼】

(2)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實驗與發展組)【狀元】

  

壹、報考動機
  從大三開始摸索自己的興趣,嘗試了不同領域的心理學,發現對於認知領域的知識有極大的興趣,因此萌生了報考研究所的想法,經過半年的考慮後,我在大三下學期決定報考心理所實驗認知組。依照台大心理的考科來看,我認為我最需加強的課目為心理學方法,心方是個需要系統性理解的考科,認發、生知則是較偏記憶性的知識,相對簡單,為了加強自己在心方的能力,因此選擇報名教育家補習班。



貳、考試準備方法

  • 資料蒐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參考書、瀏覽考古題等事前準備工作非常重要,當初,我認為只需要以大學時上課使用的課本來做準備就夠了,但在寫考古題的時候我發現,不同的參考書側重的點也不同,這之間的差異決定著你看懂研究所考題的程度,舉例來說,台大的生理心理學課本就很偏重生理機制運作、化學傳導物質的產生與機轉,因此其考題自然就以這些內容出題。我在發現這個問題時已經是暑假了,那時候就迅速換了參考書惡補,為避免走冤枉路,考生應查明夢想學校所使用的參考書,以及盡早開始看考古題。

     
  • 各科準備

心理學方法

  心方的進度是完全跟著補習班的心方老師。從春季班開始,每次上課前複習前一節課的內容,上課時認真聽講,下課時跑去問老師不懂的問題。老師的講述十分清晰易懂,也常陪學生解題至深夜,相信學生只要跟著老師的步伐,一定能為這個科目打下良好的基礎。這期間,我與朋友會在每周討論林清山的課本章節,找出自身學習上的盲點。因為同校的關係,所以見面討論也很方便,在學習的路上也比較不孤單。

  到了暑期班,一樣跟著老師將心理學方法再次作系統性的整理與複習,鞏固了紮實的觀念。暑假這段期間是用來記憶知識點的重要時期,龐大的知識量只要一段時間不碰,細節就會開始模糊,因此要反覆閱讀、復誦,甚至是默寫,如此才能盡量減少提筆忘字的情況。而大四開始後,我就把重心放在與老師、朋友討論考古題,弄懂解題要點,也會去圖書館借閱心方老師推薦的書籍,學習較艱澀的理論如理論,這時就是完全自主複習,規劃考古題進度與朋友討論,直到考前,心方已是我最不擔心的科目了。

 

認知發展

  以專業科目而言,能看原文書最好就看原文書,除了考題以英文出題時比較能夠看懂之外,原文書上的內容會比中文書新的多。如果情況允許,可以考慮去學校旁聽課程,這大大幫助了我了解到不同學校的教學內容與側重的觀念。此外,老師都會補充很多額外的材料,而這些材料極有可能是研究所考題,這無非是增加了你答題的正確率,所以能夠去旁聽的話,是受益良多的。

  認知發展這一考科我認為應該是所有考科中最需要記憶的科目了,尤其是發展心理學,一定要做筆記統整出自己的記憶方式,我自己是用列表和畫圖的方式幫助記憶。此外,認知發展的考題很活,越來越會要求考生要分析一個現象、提出解釋,所以基本功要很紮實,也要善用網路資源,這樣申論題才能寫出一個完整的答案。

 

生理知覺

  關於生理知覺,重點一樣是在原文書生知中文書很少又舊而且編排不太好跟旁聽,相對於認知發展而言,生知的題目是較簡單粗暴的,所以在答題上,生理知覺抓分較容易也重要,想拉開與其他考生的分數在這就要下點苦功,考題主要是理論內容與生理機轉等等,考古題的重複性也很高 此外,生知的研究成果不時更新,所以一定要確認自己是掌握到最新的知識。

 

  • 答題技巧

  只要多寫考古題就會知道每個學校的出題方向,也能增進自己的答題技巧。最重要的是,不要寫流水帳,特別是認知發展,通常看到寬泛的題目又基於時間壓力題申論題必須寫很快,都會東寫一塊西寫一塊難以組織答案,這很容易使得給分教授抓不到你的答題重點。因此最好準備答題的模板,例如一開始寫理論基礎,接著經典實驗,最後是延伸應用,這種模板不僅能讓教授看懂你的答案,也能檢查自己是不是漏答了什麼。

  關於題目一定要知無不言,不能因為知識內容過於基礎而不寫,這容易使教授認為你不懂某些基礎知識。最後,對於不會寫的題目也不必過於沮喪,畢竟研究所考試並不是為了得滿分,而是得高分。舉例而言,今年台大心方的統計考題比往年都來的難,不去糾結統計考題而把時間拿去寫心實、心測,投資報酬率會更高。

 

  • 讀書會

  讀書會的需要與否因人而異,有人喜歡獨自努力,有人喜歡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而我是因為很少人考認知組,所以沒有認發與生知的讀書會,但會與報考其他組的朋友一起討論心方。讀書會最重要的是,要找能夠跟你一起完成讀書計畫的人,不一定要很認真,但要是能夠不拖延的研友。

 

  • 結語

  研究所考試是一段長期奮戰的路途,這段路途最重要的是毅力與健康。每天重複做著相同的事情需要堅毅不拔的意志,在「起床、讀書、吃飯、讀書、睡覺」這個迴圈當中生存下來的話,我相信一定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的。此外,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畢竟沒有一個強健的身體是不能完成許多讀書計畫的,因此不要把讀書計畫排得滿滿的,把自己逼得太緊,一個禮拜當中找個一天做彈性的調適也是很重要的。不用太擔心自己無法跟上讀書進度,一開始讀書計畫沒有全部完成是很正常的,藉由數次練習排出自己最適合的讀書進度,才能事半功倍。

  最後,越接近考試日期,越是會開始想自己的努力夠不夠、考點有沒有記熟、考古題練的徹不徹底,這些擔憂常常會擾亂你原本的步調,完全不去想是很難的,能做的就是盡量把自己拉回平常的步調。當時我是想著,考試日期也就只是平凡的一天,發揮出平常實力就好,以此舒緩自己的緊張感,會更有手感。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