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勛(北醫 / 醫學系)

 

◆考取學校:

(1)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正取

(2) 清大-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甲組(諮商心理組) 正取

(3) 暨南-輔導與諮商碩士班【榜眼】

(4) 屏東-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與輔導組)【狀元】

(5) 東華-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榜眼】

(6) 文化-心理輔導學系碩士班【榜眼】

 

壹、考試歷程          

  諮輔所不好考。準備筆試、口試外,還有備審,甚至研究計畫。為了考上,還有人得捨棄原本的工作和生活,真的是不好走!但也因此,我們這些人都很有故事、曾有番掙扎,或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勇氣。

    我是非本科系,8月時決定補教育家,想以補習確定考試範圍。然而比別人晚一個月加入暑期班,又想到很多人大學就念過、還有實務經驗,真的緊張到不行。怎麼寫申論題?面試要呈現什麼?還有衣服!?演練要怎麼準備?每件事情都讓我很焦慮。幸好,我可以全職考試,讓我一個一個問題慢慢面對。心裡也沒有設定目標學校,覺得有上就感謝天了。

    9月底結束暑期班,我開始做筆記;10月為了面對模擬考,第一次嘗試寫考古題;到了12月,每天至少寫一份單科考題,感覺上手,寫完題目再回去補足筆記;跨年前,買好面試衣服、完成自傳草稿;1月,與讀書會成員每周諮商演練一次,研究計畫拖到最後一刻才寫完;2月底筆試,同時有些早開始的學校已經要準備面試。

    然後非常開心,有報考的7間學校幾乎都正取(除了政大看錯面試時間XD),最後選擇讀彰師大。我很幸運,所以也想回顧經驗,看有沒有值得參考的考試秘方。

 

貳、起頭最難

    先試著回答一些自己剛開始最擔心的問題。只讀補習班的教材夠不夠?我覺得基本分完全足夠。當然一定要讀corey,但額外的書僅是幫助理解、額外加分,沒有一定要看。我自己看corey跟corsini,另看了存在主義跟後現代學派各一本小書,普心、測統則完全沒有(教育家這兩科絕對教超過考試,內容超多)。我把策略定在只挑幾個喜歡的主題額外看,考到它我可以寫得比別人深。但不細看每個學派複雜的細節,太花時間,也不太會考到。

  每天要讀幾小時?要寫多少題目?我大概5年題目,而且很常偷懶,但真的讀書時很專心。題目寫愈多愈好,而且盡量提早開始練習寫。第一次寫,會發現明明懂卻不知怎麼下筆。經歷這些挫折感,一再地練習,慢慢就會變順。

    需要組讀書會嗎?我有,並且給了我很大的心靈支持。彼此的互相支持,讓我感到有力量。後期也完全是靠讀書會練習面試會遇到的諮商演練,我們輪流當諮商師、個案和觀察者,那讓我成長非常多。不過,也有看到少少的正取生是沒補習或也沒組讀書會的。

 

叁、答題技巧

    讀完所有教材,寫題卻是另一回事。首先,長度一般是一分寫一行,但像做ppt,字盡量寫清楚,分段、列點較能讓批改者迅速抓到重點。內容上要會觸類旁通,一個解釋名詞,可以寫到其學派核心思想、舉例、適用的情境等。但也要學習去蕪存菁,避免寫出沒讀過的人都會講的句子,例如:「存在主義認為人要把握短暫的生命」(廢話阿)。試試看,用專業且簡短的句子,精準地描述出一個學派最精隨的部分。

    寫題也要多多尋求參考,不管是找人交換題目或上網搜尋。教育家有發一本一本的小論文,對我幫助很大。其中常有如同解釋名詞一般的段落,可以直接拿來跟自己寫的比對,或寫進筆記本。普心則可以多上網查找範例,因為有許多公職考試也考普心。

    再者是統計。其實考試不常出計算題,重點在基礎觀念的理解、每一種SPSS報表是否會看。統計的解釋名詞或簡答,一開始讓我很擔心,但最後發現,只要理解過就一定寫得出來,反而是最穩定的一科。

    真的考試時,時間通常不夠,所以也要學習斷捨離。拿到考卷判斷先寫哪題,分配時間,不會的留最後。但也盡量不留白,隨便掰點東西都有1、2分的機會。最後,最近有些愈來愈常考的新主題,要自己多準備,如:多元文化、危機處理、正向心理學、社區諮商等。

 

肆、二階面試

    每個學校不太一樣,通常包含個人面談、團體活動和諮商演練。前者有些基本命題:自我介紹、選擇諮商的契機、形容你的個性優缺點、過去接觸諮商的經驗及未來展望等。我從最早就有在整理自己的故事,為何選擇諮商、我的過往、現在與未來。我想,教授想看的不一定是多麼能言善道、資歷豐富,而至少是一個足夠自我覺察、經常反思,也了解自己為何來此的人。我在心境上,一直嘗試模擬自己未來想成為的樣子。

    我也曾經很擔心教授不會喜歡我參加社會運動的背景,另一個朋友擔心大學慘淡的成績,結果證明,我們講的生命故事、熱忱仍然有被聽見。

  團體可能進行的方式很多,例如:共同討論一個議題、訂定讀書計畫、或是一起觀察諮商演練等。平常在擔任演練的觀察者時,可以學習去發表想法、看見成員值得肯定的地方。或也可以多關心諮商相關的議題,與自己的關係。不過這部分在多練習,也可能遇到很有創意的新考法,所以儘管會很緊張,自然地做自己是沒有關係的。就算找不到發言機會,也可以展現自己傾聽別人,給予回饋的態度。

  諮商演練我很推薦多練習。考試時間多在5-10分鐘,以情感、生涯議題為主。這樣短的時間,其實不太需要使用技巧,能夠仔細地傾聽對方的故事、給予真誠、溫暖、同理的回饋,比較重要。然後在演練後,也常有5-10分鐘的反思,詢問我們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做、未來想怎麼繼續進行等。這些題目也可以透過平常的練習培養。

 

伍、結語

    這場考試,我想同時測量了理性思考、知識建構以及感性氣質、與人連結的能力,真的不簡單。但我也相信,擁有夢想的人,一定會找到自己的方式,不斷前進靠近自己的目標。以此勉勵,在同一條航道、或準備啟航的新夥伴!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