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仁(北商 / 資管系)

 

◆考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探花】

(2) 中正-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3) 輔大-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 正取

(4) 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正取

 

壹、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我是技職體系出身的,高中念北士商資處科,大學時就讀台北商業大學夜間部。由於大學時半工半讀,經歷了三年多的工作後,對於就讀科系領域沒有興趣繼續在職場上面深耕。會沒有興趣的理由是認為與人的互動太少,職業也沒有核心的價值與信仰。而我對心理學和助人行業很熱衷,所以決定報考。

  大三下時就開始搜集各種考試資訊,升大四的暑假就開始全力投入補習班的課業上。但是對於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太過缺乏、英文又太爛,初次研究所考試戰況很慘。去年九月,經過服兵役的洗禮後,決定再次挑戰臨心所

 

貳、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英文

  我高中、大學時期的英文很差,連英檢初級都沒有過,但是在決心考臨心所後埋首苦讀,有突飛猛進的感覺。英文老師的課程規劃非常好,文法上面都針對考試而講,考古題解析的很清楚,背單字的方法也非常推薦!

  是對於程度跟我一樣差的同學來說,還是會有點困難。這時推薦從閱讀英文雜誌開始下手,選擇適合你程度的雜誌,從初級、中級開始都不丟臉。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文法方面可以選一本國、高中的參考書去精讀,因為參考書往往寫的都比較簡單易懂。另外雖然研究所不考聽力,但是雜誌的CD一定要聽,訓練聽力對於閱讀能力其實是有加分的!

 

心理與教育統計

  雖然大學時有修過商業統計,但是沒有認真上課,該科成績是低分飛過的。因此這科是幾乎從頭開始準備的,所以沒有接觸過統計的同學不要太慌張。統計老師的課程非常棒,各種概念都講解的很透澈。對統計不熟的考生,一定不要漏掉任何一堂課。

  統計的選書我是以統計老師編輯的講義為主,搭配黃瓊、林清山、邱皓政與各大學校的心統用書為輔助。平時上完課後會花大量的時間複習與寫統計老師發的考古題練習,一旦發現有一點細節不太懂,會立刻拿出講義與輔助的書查詢,各個課本之間我常常會互相對照、比較。

  統計的各種概念都很抽象,所以一定要重複練習用自己的話做精確的描述。例如抽樣分配的概念:從母群中使用隨機抽樣的方式,進行無限多次的抽樣,每一次抽樣的樣本數都固定為n,每一次抽樣後都計算一次統計量,經過以上程序後無限多個統計量所形成的分配。

各大學校的心統用書:Statistical Methods for Psychology 8E , Howell

 

心理測驗與研究法

  測驗與研究法方面,只要統計足夠熟練是相對好掌握的,教育家統計老師提供的講義熟讀,並且能夠明確闡述各個概念。

  心測的選書,我是使用Psychological Testing: Histor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7E , Greory為主,是各大學校用書,對IRT著墨較深、有提及項目信、效度的概念。郭生玉的教育測驗也非常推,另外想要考東吳的同學可以參考朱錦鳳的書

  研究法的選書Research Methods, Design, and Analysis 12E , Larry B. Christensen基本心理歷程,劉英茂兩本。第一書中的許多研究設計的概念都講得非常清楚,範圍也涵蓋夠廣。第二本書是針對台大愛考的心理物理,第五章之後的就可以不用看了。

 

普通心理學

  教育家普心老師的課非常推薦,雖然是以心輔所為主,但是老師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去深入介紹普心的內容。而且廣泛程度幾乎涵蓋了大部分的心理所普心考題。但是課本的閱讀也是很重要的,要掌握架構,描繪出藍圖與脈絡。如果你之前沒有接觸過心理學,一定要先掌握普心,有了充足的基礎知識後再學習認知、發展、變心等都會很有幫助。

  另外想要考政大的同學推薦Psychological Science 5E , M. Gazzaniga 2016心理學導論危芷芬譯,這兩本書是政大歷年的上課用書,政大普心考古題的考題都可以從這兩本書中找到答案。

 

變態心理學

Kring的書一定要看的很熟很熟,把架構抓住,畫出樹狀圖對記憶會很有幫助。

例如第五章 情緒障礙症

1、憂鬱症

        特色與診斷準則

        流行病學 (盛行與發生率、各族群的比較....

        病因(生理、心理、社會)

        治療(藥物、心理治療)

 

2、雙相情緒障礙症

        特色與診斷準則

        流行病學 (盛行與發生率、各族群的比較)

        病因(生理、心理、社會)

        治療(藥物、心理治療)

 

  政大、中正、成大、東華會考臨床心理學,老師的講義掌握後要通過筆試是沒問題的。另外推薦臨床心理學,游恆山譯 2011 五南,可以針對考古題去翻閱。政大、輔大、中正也會考一點諮商,這部分我時間不夠,幾乎放掉這科,但是筆試還是都有通過。

 

認知、發展心理學

  課本一定要看熟,並抓住架構,我都買了兩、三本書互相參照、補充。但是不是每間學校都會考,所以請視你的學習狀況考量。

 

叁、讀書方法

分散練習

  學過認知心理學的大家都知道間隔練習比集中練習效果好,因此越早開始準備絕對越有優勢。而每天都唸一些,也比集中在某幾天的效果好。

  因此我的讀書方法是每天一定會唸書,不管是圖書館休館日、過年、和朋友出遊,我必定會找時間唸書。即使是一、兩個小時都比沒有好。

 

時間管理

  要注意不是花越多時間在唸書上面成績就一定越好,重要的是把你最有效率的時間留給唸書。因此時間管理的重點是要創造最有效率的時段,並且把這些時間拿來唸書。

  而要怎麼創造高效率的時段就必須從你的生活開始下手,像是充足的睡眠時間、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以放鬆心情的事情,這些都是每個人每天必須的,不要為了考試而剝奪它。

運動

  每天適量的有氧運動可以保持優質的注意力與降低憂鬱和焦慮的程度。不管是快走、跑步、有氧舞蹈、自行車都是很棒的運動。我在準備考試時幾乎每天花一小時運動。

 

提取練習

  大部分的人對於讀書的方式總是習慣性的反覆閱讀,但是其實記憶的鞏固要靠提取練習,單純地反覆閱讀其實效果很低。而所謂的提取練習就是回憶剛剛讀了什麼、做考題或是自問自答。

  我在讀完了課本的某個段落後,會蓋上課本,強迫自己開始回憶剛剛讀的段落位於整本教科書的哪一章的哪個小節,而且那個段落的大概意思是什麼,裡面包含的專有名詞有那些,這些專有名詞的意思又是什麼?

  千萬不要單純地仰賴反覆的翻閱課本、筆記,想要有效的複習就應該讓自己蓋上課本,細細的回憶。

 

肆、考試策略

  臨心所的考科每間學校都不太一樣,建議要好好的分析各個學校的考科走向,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路。如果你有首選的學校,建議直接去旁聽。但要注意禮貌,在旁聽前先寄信給老師詢問,並且遵守老師列出的規則,尊重上課的學生。或是透過朋友拿到課堂上的講義、ppt的話幫助也會很大。

 

伍、讀書會

  在兩次的研究所考試中,我都有參與讀書會,覺得讀書會給我很大的幫助。建議如果你是非本科系生,參加讀書會可以讓你交流資訊,搜集情報。而且讀書會如果運作的優良,可以在你垂頭喪氣時互相加油打氣,提升你的社會支持。我參與的讀書會都是以討論考題為主,每個星期固定約某個時段出來討論。平時則是在line的群組溝通。

  關於討論考題,我們都會訂定好每週的進度,在考試前一個月至半個月前完全結束。每次討論時,大家帶著自己寫好的答案與使用的教科書,逐題的討論答案。這樣討論出來的答案通常會比一個人寫考題時包含的更廣更周全。

  但是如果你習慣一個人唸書,不喜歡和他人討論,讀書會的方法可能反而會拖慢你的腳步,所以要不要組讀書會還是見仁見智。

 

陸、心得

  在準備考試時一定要從基礎開始掌握,例如統計、普心、英文,等基礎堅固後再學習心測、研究法、認知、發展、變心等科目會更加的如魚得水。考試焦慮會隨著時間慢慢地增加,當到了考前通常都是高峰,所以平時與家人、朋友的情感聯繫不要斷,會成為支持你的一部份。學海無涯,書也沒有讀完的一天,複習你已經學習過的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