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詠銜(北大 / 企管系)

 

◆考取學校:

(1)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2) 政大-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備取

(3) 成大-行為醫學所(臨床組) 【狀元】

(4) 中正-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正取

 

壹、個人背景及時間規劃

  時間規劃方面,在年六月從學校畢業之後開始暑期班的課程,我每個科目包含英文都有補,六月到九月初的時間,跟著補習班的進度把每個科目全部上過一次,這段期間內因為幾乎每天都要補習的關係,我就沒有再花額外的時間多看書,每天最重要的是補習以及睡覺,睡眠真的要充足因為有時要上一整天課很容易精神不濟。

  

  九月初課程結束後,我先去把參考書買齊,接下來開始每天在補習班自習室念書,念書的時間不一定要多,但是起碼在念書的時候能夠保持一定的專注,如果發現自己怎麼樣都無法專心或是覺得疲累的時候,選擇休息會比硬念來得有效率,而我自己是很喜歡睡覺的人,所以都會睡到中午十二點左右才去補習班,然後念到八九點回家,每天可能早一點或是晚一點,視當天的進度而定。而我自己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有訂定目標,在一個月內把變態以及認知的參考書念過一遍,因這兩科是我覺得比較需要花時間的科目,詳細細的準備方法寫在下方。

 

貳、各科準備要訣

  • 一)心理學方法:

  而統計這個科目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章節與章節之間觀念是連貫的,如果有讀不懂的地方建議回去翻上一章,不太能夠跳著讀,而且計算方面相對來說不是那麼重要,只要觀念弄清楚自然能夠知道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來解題目,死背解法在準備統計是行不通的。還有一個重點是考古題遇到太難以及太偏的題目可以果斷放掉,因為對考試來說你學會了也沒有用,他可能只出這一次,而且就算出出來大家也都不會寫,只要把握基本分數就可以了。 

 

  • 二)普通心理學:

  沒有買參考書,教育家普心老師的的四本講義我在考試之前皆看了三次左右,我自己有個習慣是念到自己覺得重要的部分,就會用筆在課本上一字不漏的照抄一遍,如果覺得一遍記不太熟就多寫幾遍,考古題的部分我只有做講義內附的選擇題。

 

  • 三)英文:

  在開始補習之前原本有另外的生涯規劃,因此花了一個月時間準備多益考試,也很幸運的有金色證書,因此英文在暑期班課程全部跑過一遍之後並沒有多做準備,而有考英文的學校大部分只要求前百分之的門檻或是占分比例不高,因此不用太擔心。

 

  • 四)變態心理學:

  這個科目是我覺得最重要也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我有依照教育家臨床老師的建議買了一本中文參考書,在考試之前全部看過六遍左右,在其他零碎時間也會時不時拿起來翻,因為重點非常多,而且也有很多小細節,準備方式為中文書先看了三遍,看的時候搭配小本的,診斷準則滿重要的,但不是最大的重點,重點在於每個精神疾病的三個部分,第一個是疾病成因包括生物心理社會的層面,第二個是疾病的病程及症狀,上面的準則以及課本上面會有較詳盡的敘述,第三個是治療,通常包含了藥物治療以及心理治療的方面,在讀完三遍課本之後,而現在也滿喜歡考與上個版本的比較,建議在考前自己整理一下差異的內容,第四遍開始搭配老師編輯的講義,相對應著讀,因老師的講義屬於濃縮的精華版,建議先將課本讀熟之後再讀。

  上老師的課最重要的除了專業知識外,讓我學到最多的是老師的思考及解題方式,然而學變態心理學最重要的就是切記不要把人輕易以疾病來劃分以及貼標籤,這些老師上課都會提及,學弟妹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考古題部分只有做年各校,一樣我覺得讀熟比題目怎麼出重要,一旦專業知識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考古題只是一種讓你練習答題方式的方法而已。

 

  • 五)認知心理學:

  這個科目的概念較複雜,而且我又是零基礎,一開始其實看不太懂他在講什麼,於是我先將普通心理學講義的認知部分看過一次,然後再去讀課本會比較容易理解,在考試之前全部讀過了四遍左右,讀完第一遍後開始搭配認知老師的精華版講義,但是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課本以及老師講義的架構會不太一樣,你可以選擇一種妳自己比較喜歡的架構來有系統地整理知識,不然會很容易搞混,考古題部分一樣只有做年的各校試題。

 

  • 六)發展心理學:

  有買一本中文參考書,但是這本參考書我一遍都沒有讀完,因為它裡面寫了太多的冗言贅字,而且翻譯不太通順看得有點辛苦,因此我看了皮亞傑的章節之後就沒再翻過他,其餘都是讀老師的講義,一樣整理出自己的架構非常重要,不一定要做筆記,但要練習道題目一出就知道她想要考你的是哪個範圍,考古題部分一樣只有做年的各校試題。

 

叁、面試及備審

  我的備審資料是在第一階段榜單公布後才開始準備,不過建議大家可以提早,因為我報了許多學校而時間幾乎全部擠在一起,考完才準備會有點趕,我認為備審資料的一大重點為你的個人特質以及念臨床所的動機。相信每個人準備臨床所的有各自的理由,可以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甚至一邊問問自己,是否念臨床所對你來說有重要到值得自己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

 

  面試的部分自信最重要,要表現出自信但不自大,告訴教授你準備好了,你非錄取我不可,而面試的問題除了專業知識的題目之外通常沒有正確答案,而且也難以預測,回答得時候講話口齒要清楚,充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以及個人特質即可,如果是非本科系或是沒有研究經驗如我,便可在自我介紹及動機部分強調自己與他人不同的地方,讓教授對你可以加深印象。

 

肆、最後建議

  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定會不安、徬徨、焦慮,在越接近考試的時候越是如此,而這些心理因素也是造成你容易讀不下書的主因,會讓你產生想放棄的念頭,這時候你的動機就非常重要,如果你支持你念臨床所的動機及理由夠強烈,自然就能給予你足夠的力量堅持下去,如果自己在對於是不是要考研究所,是不是要考臨床所還不是那麼的確定,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先好好想想是不是非得要走研究所這條路不可,畢竟就算你考上了,如果對這個領域並沒有太大的熱情在研究所一樣會過得很痛苦。希望這篇文章對正在準備考試的大家有點幫助,共勉之。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