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輔導社工不足 43校違法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
校園社工、心理師超血汗!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針對全台大專院校進行調查,
發現全台
157所大專院校中,有
43所社工及心理師聘僱人數低於法定標準(1:2400),
多校輔導人力「師生比」嚴重失衡,甚至出現「
1名心理師需服務1萬名學生」的駭人數字,
其中台大、政大、成大等名校師生比也都待加強,校園輔導機制顯然出了問題。

600_163.jpg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有43所大專院校社工及心理師聘僱人數低於法定標準。(記者楊淳卉攝)

 許智傑指出,據「學生輔導法」規定,
只要社工及心理師與學生比例(師生比)不超過
1
2400就不會違法,
但如此寬鬆標準下,仍有43所學校違法,比例達總數27.3%。其中「師生比」最高前三名,
分別是台北城市科技大學(
111221)、萬能科大(111105)及景文科大(18006)。

此外,
大漢技術學院、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及法鼓文理學院等
5校,
更連一名心理師都未聘,學生心理問題面對無人可諮詢困境。

許智傑進一步表示,若從嚴以1:1200標準檢視,包括台大、政大、成大等137校都未達標準。
而全台大專院校專任心理師僅
526位,平均每人須輔導2500位學生;社工師總數58位,平均每位須輔導23000名學生,明顯超載。

許智傑建議,美國校園社工協會建議,社工師與學生比應以1:250為佳,但台灣校園聘請社工心理師不足,
校園自傷事件又頻傳,兩者脫不了關係,未來教育部應將此列為大專院校退場考評指標,無法配置足夠輔導人力又不改善者,應優先退場。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