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郁芬(台大 / 社工系)

 

錄取學校: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與其說是一篇給學弟妹的建議,不如說是簡單的心得分享而已。準備心輔所的路很漫長,推甄的路也很坎坷,但這個過程對我而言是個很好的經歷,以下稍微分享我的背景和準備方式、大致上的推甄過程,僅供大家參考。

 

一、背景

台大社工系,國中開始參與不少志工跟服務性社團活動,對未來工作的期望一直都是助人的工作。
在社工系開始見習、實習後,對於自己習慣也比較有熱忱的工作方式大概有個輪廓,加上自己過去也有接受諮商的經驗,對我的生活跟家庭給了很大的幫助,因此就下定決心走諮商了。

開始準備的時候約莫是大二升大三暑假左右,報名了補習班,也同時參與了很多相關活動包含工作坊、研討會、講座還有培訓。至於專題研究的部份,因為自己本來對研究有興趣,所以當時已經撰寫了科技部的大專生研究計劃(隔年也順利申請到補助)。當時覺得自己最弱的部份是成績,大概都在 40%左右,因此大三時比較辛苦,修了很多課並且都得拿高分讓自己的成績可以彌補大一二的落差(最後推甄時的名次是 23%),另外同時仍然要撰寫研究計劃還有參與各式各樣的講座,同時補習班的課也一直在進行。

大概準備到大三上學期結束後,寫了不少考古題,我開始發現自己並不是很能夠掌握考試的所有重點、考科也很繁多複雜,所以大三下學期就開始專注在準備推甄上,找了不少師大的學姐幫忙看自傳還有提供建議。(自傳是拿大學推甄社工系的範本改的,所以一路從年初改到年尾推甄)除了相關活動參與,在實務工作的部份,社工系規定要有暑期實習跟期中實習,因此暑假時我到精神科實習、後來一邊推甄一邊在社區的家庭服務中心實習,這個過程讓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個案或自己獨立規劃團體方案。

 

二、推甄過程

強烈建議大家要提早準備推甄的相關資料,歷年來推甄的時程都是越來越早,今年最早的是師大9/29 就開始網路報名,然後 10/22 公佈口試名單,10/24 面試,其他學校如國北、政大、市北大概也都是在這個期間陸陸續續報名,口試,台北的學校約莫 11 月中開始放榜。所以我在大四上除了實習、課業、研究之外,還要同時準備推甄的推薦信、備審資料列印等等,所以整個九月十月非常焦頭爛額,自傳的部份就是基本的履歷、個人生命故事、相關經驗與實務工作經驗、研究計劃、讀書計畫等部份,排版的部份就是要圖文並茂,讓教授不至於看得太累。

 

三、雜言

雖然這篇分享看起來可能像個一切都準備妥當的人順順利利地錄取,但其實我一共報名了國北、師大、政大、市北四所學校,第一所師大在初審就沒通過、政大跟市北則是口試後沒有錄取(連備取都沒有),由於國北是最後放榜的學校,所以當時其他學校都落榜的狀態讓我蠻灰心的,一整個月的心情都非常低落,而國北又有筆試,所以當時我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
加上我這一年都在準備推甄,有實習又有研究跟課業,落榜的狀態下要能夠應付三個月後的考試入學幾乎不可能,因此政大跟市北落榜之後,我幾乎已經準備開始找工作(雖然距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啦~)之後工作幾年再重考,國北放榜那天我也完全不想去看榜單,是同學看了之後跟我說才知道。
整個推甄過程下來,我想說的是這個所現在是很競爭的,有很多非常厲害的人、準備了很久的人,最後可能一所學校都沒上;也有一些人可能相關經驗準備不是那麼夠,但是他的人格特質讓老師覺得非常適合走諮商、也上了。所以準備推甄其實有很多是你自己的努力、也有很多是靠運氣的。如果可以,我想我應該會建議大家不要把時間或心力只放在推甄,那是蠻冒險的,而且因此落榜,對於這塊領域或許也是失去了一個人才。

這段期間,除了我自己推甄,台大的朋友們也都在準備研究所,很多同學可能看我很早開始準備而請我幫忙模擬面試、給自傳或研究計劃意見,雖然同時自己要面對落榜的挫折跟壓力,但我還是盡力去幫忙,因為知道這個過程的壓力實在非旁人所想。後來同學們都順利錄取了,我卻到處落榜,心裏的壓力更大,但當國北的榜單出來時,我在想,或許就是這樣吧,最好的、最適合你的,總要最後才給你。

最後也希望在推甄或考試遭遇挫折的人不要放棄,這條路對許多人來說是志業,如果你也相信自己助人的熱忱跟決心,千萬不要因為一次兩次的挫折而放棄。

Have courage and be kind. 最後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