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孟嘉(陽明 / 護理系)

考取學校:

(1) 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甲組(臨床組) 〔探花〕

(2) 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取

(3) 亞洲-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4) 佛光-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探花〕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求學背景,我畢業於國立陽明大學護理系,大學時期完全沒有修過心理相關的課程,平時也沒有對於此領域有研究,畢業後直接到台北榮總執業,工作後體認到自己對於心理的領域更感興趣,毅然決然的決定轉換跑道,但因為跨科系考詴再加上臨心所的錄取率極低,故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

護理師的工作需要輪班,無法按時到補習班上課,所以購買了教育家的函授教材學習,但因工作量太大,沒有餘力在下班後自學,104 3 月從醫院辭職準備研究所考試,但前半年仍有兼職打工,後半年才成為全職考生;基本上 104 3-9 月每天唸書時間約五至十小時,104 10 月到 105 年筆試期間每天唸書時間約十小時至十四小時不等。

3 9 月期間採取地毯式的詳讀,課本或是講義的每個字都確實念過,並作成自己的筆記,除統計只詳讀一遍、英文沒特別準備之外,每科皆詳讀了三、四遍左右;10 月開始到 12 月開始寫考古題搭配每科第五遍的讀書進度,寫考古題時很挫折,發現很多題目會有不知從何下手的情形,此時千萬別緊張,多寫幾年後就會發現出題的方式有大致的模式,多練習就有可能熟能生巧。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1)心理學方法:
A.統計:
非常受用的一科,我先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研讀黃瓊瑢的課本,再用一個月的時間跟著函授教材讀第一遍後就大致都理解了,教育家統計老師真的教的很好,基本上我只跟著教材一遍,之後再碰統計的時候都是考試前一天,用三個小時把整本講義看一遍後就直接上考場。當然前提是,我那一個月非常認真的跟著統計老師的課,一有任何不懂就仔細思索、推衍到懂了才繼續下一單元,並且練習大量的習題。

B.心理測驗:
重點放在葛樹人的心理測驗學還有補習班的講義;這一科基本上有背就有分數,是較容易得分的,一定要熟記,否則容易輸給同樣參加考試的同學們喔!

C.研究法:
同樣是背科,覺得將補習班的講義好好的念過,就足夠應付考試了,當然不能只有死背,是要理解其原理,才容易背下來喔。

 

(2)變態心理學:
課本(變態心理學 Kring 著)一定要詳讀,書中內容非常豐富,還有小習題可以練習,但因內容多,剛開始要將龐大的資訊整合並不容易,教育家臨床老師的講義整理的非常有條理,可以幫助我把每個診斷的架構背起來,加上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又穿插許多相關有趣小故事,讓上課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3)認知心理學:
僅念補習班的講義。認知是我認為最困難的一科,花了最多心力,前後念了十次,才把講義內容背下來。個人覺得認知的內容較空泛,需要使用一些記憶術才好記憶,建議大家可以使用讓自己好記的方法唷(如:編故事、圖像記憶)

 

(4)發展心理學:
一樣只有念講義,發展同樣是背科,基本上多唸幾遍就行囉!寫考古題會發現學校愛考的題目就是那些,在針對其特別加強即可。 因考慮到自己非本科系,需要自我加強的部分很多,擔心拖累大家進度,故沒有組讀書會。

 

三、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1.考試科目方面:

有護理背景,生理心理學唸起來比其他人容易,統計課程也有在大學時期修過。而英文是我在學生時期一直有興趣的科目,故這三科準備起來較為容易些。

2.個人特質方面:

面試時發現老師們注重團體合作的能力、人際關係,他們會想了解考生的興趣、曾參與的社團活動等經驗、如何紓解壓力。我想我的運動習慣、辦活動經驗、良好人際關係等等讓教授們欣賞,即使我沒有心理相關的服務經驗也能夠獲得青睞。

 

四、建議事項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真的是心力憔悴,常常擔心若是考不上該如何是好,所以發現自己壓力大的時候,我開始去運動,4 月開始養成習慣,每天慢跑五公里左右,不僅可以讓睡眠品質提升,且能培養規律作息,穩扎穩打的過每一天,另外,真的很累念不下書的時候,就出去走走、逛逛街、看看電影,跟朋友聚會聊聊,偶爾一次的休息會讓自己更有動力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