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培珊(台大 / 農經系)

 

考取學校:

(1) 中正-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榜眼〕

(2) 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甲組(臨床組) 備取

(3) 輔大-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

(4) 長庚-職能治療學系行為科學碩士班(臨床組)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我從大二開始在學校修了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程,接觸了許多心理學的課程,但我一直到大四寒假才決定要考臨床心理所,所以從開始準備考詴到應考大概整整一年。大四下學期其實念的沒有很認真,因為還有學校的課程要顧,基本上只跟著補習班春季班的進度,複習上課內容而已。到了暑假開始安排讀書進度,大致的規畫是除了補習班課程之外,暑假先將各科的原文書看過一遍,九月開始進行每個章節搭配原文中文課本及補習班講義精讀,讀完一遍後開始做考古題,並以中文課本及補習班講義為主再看一遍,秋季班課程結束後的一個多月主要是做考古題及針對較不熟的章節加強。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心理學方法:
統計的部分,因為在學校時只修過經濟系的統計,和心理教育統計有很大差異,所以幾乎都仰賴教育家老師的幫助。春季班的課程中老師讓我的統計有不錯的基礎,也開始對統計產生濃濃的興趣。針對測研的部份老師則是舉了許多考古題為例子,讓我更能將我學到的應用在題目上,並耐心幫我解答平時遇到的難題。
我準備統計的方式主要是跟著教育家老師,練習講義上的題目及考古題,並閱讀林清山老師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實驗法和測驗的部分,如想要考取台大的同學十分建議去台大旁聽,或是至少要借到講義,因為考試內容有許多台大老師在課堂上上過的部分,看熟講義對考試有很大的幫助。

變態心理學:
在學校就有上過這堂課,準備方式大概是先認真聽過教育家遍新老師的課程,念原文課本一次以上,之後將中文課本及 DSM-5 精讀並背熟。臨床心理學的部分因為我考的學校較少有考這個科目,所以我只念教育家講義及寫考古題而已。

認知與發展心理學:
補習班認發老師推薦的兩本中文書十分建議要買,考古題的答案幾乎可在書上找到,各個學校使用的原文書也很重要,建議認知發展至少都要精讀完一本。準備方式也沒什麼訣竅,就是將課本唸到滾瓜爛熟,且認真聽老師上課,看夠多的題目,寫夠多的考古題。

 

 

三、讀書會

一開始本來覺得或許不需要讀書會,自己讀書自己掌握進度效率可能比較快,但當十一月開始寫考古題時才感到有些後悔,因為寫出來的答案沒人可以一起討論也不知道對還是錯,於是我就加入了一個以討論考古題為主的讀書會。進行方式主要就是規定好要寫考古題的學校及年數,大家互相對答案並討論有不同意見的題目。我認為讀書會對非本系生來說是必要的,畢竟你可能較缺乏可以討論題目的同學,有一群有相同目標一同努力的好夥伴,不論是課程及考古題的討論,甚至是快考詴前彼此的鼓勵及陪伴,都是非常重要的。

 

四、考古題的練習

我認為寫考古題的態度是能不能考上臨心所的主要原因,除了寫的年份要夠之外,只要有一點對答案不確定,都應該想辦法弄到全懂為止。基本上就是你要主攻的學校寫五年,其他的寫三年,當然有時間寫越多越好,不過重點還是在討論答案的部分,選擇題除了對的選項,其他的都要挑出錯誤,問答題則是寫越多越好,把所有你知道的相關知識都寫出來,這樣在真正考詴應答時才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把答案寫完整。一有問題就要問同學或教育家的老師們,在互相討論及交流意見中真的可以學得更多更完整。

 

五、備審資料的準備

我不像有些同學在大學時期跟過學校教授的研究,所以在研究計畫這部分比較缺乏,所以在其他部份我就寫得較詳細。備審資料有時候要在真實事件上稍微誇大一下,但不可完全作假,畢竟大部分老師在口試問問題時都會參考你的備審資料,如果你回答的有點心虛很容易被看出來。我自己是放進了不少大學的社團活動,這樣可以展現你讀書之外的才華,老師也比較容易和你聊起來。

 

六、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筆試的部分當然要有一定水準,我是建議不要放棄任何一科,尤其是很多人放棄的認發,要考上比較好的學校就要每科都有不錯的水準,不要想說如果我心方拿九十其他科就可以隨便念等等。
口試的話我不太了解教授們的評分方式,我自己認為說話要肯定,不要遲疑,不會就說不會,不要亂掰答案,保持微笑,雙眼輪流看所有老師,服裝整齊端莊,如沒規定要穿正式服裝還是穿正式一點好。

 

七、建議事項

我覺得最重要的兩點就是認真聽課及認真寫考古題,如果老師上課完你馬上複習並弄懂,考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不用整天都待在書桌前,但每天都要拿起書本,為自己安排可以達成的進度,一個星期給自己半天至一天的休閒活動時間,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且要適度的運動來維持體力。
各科的筆記我大概是在一月全部內容都讀過幾次後才開始做,只做還不太熟的名詞解釋、考古題常出現的及自己寫錯的部分,跟一些重要的表格整理,每個單元大概一至兩頁 A4,內容大概就是你考試時會回答的內容,我在考前就大多只看這些筆記。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