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盈瑩(嘉大 / 諮輔系)
 

錄取學校:

(1)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組)

(2)屏東-教心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與輔導組)  備取

 

在準備輔諮所的過程中,我常常上網搜尋每一位上榜者的心得,並從中得到了許多的幫助,故希望自己的經驗也能成為學弟妹們的參考,但是我沒有那麼聰明,推甄了五間學校,分別是台師大、市北、南大、高師大與嘉大,只上了嘉大,因此貢獻一篇嘉大的推甄心得呦!

 

一、備審資料的準備

在決定推甄進入研究所之前,你一定要思考自己的經歷與相關專題作品是否能夠突顯你的能力,如果相關實習、志工、帶團體、研習、講座、工作坊、課程、工作經驗.....等,不是很足夠的話,那用考試的方式進入研究所的機率會比較大喔!因為畢竟是大家各憑實力,像我應屆那年推甄只有參加幾場工作坊與一些實習或社團經驗,就馬上被刷掉了!

備審資料的封面當時也讓我苦惱一番,因為急於突顯自我特色,卻反而弄巧成拙。除非你的封面有一些意義,且教授問的話也能回答,不然還是建議封面就直接放上推甄學校的校徽喔!不僅有心想歸屬學校的意願,打安全牌也不怕教授刁難喔!

簡歷的部份我區分為八大項,分別是個人基本資料、學習歷程、工作經歷、諮商實習經歷、自願服務、相關活動辦理、相關研習參與、社團經驗......等,當然你可以針對自我的生命經驗再去區分或變化,內容盡量利用色塊讓人一目瞭然,並整齊的分門別類,讓教授知道你有整理過,且不會讓人不好索引或看起來不舒服。

自傳部分除了家庭背景跟人格特質的強調之外,相關諮商輔導經歷的省思與個人有興趣的領域與議題,再加上讀研究所未來的生涯規劃、方向,也能在這邊提出,讓教授知道在進入研究所之前你已經有自己的想法。

進修計畫部份我利用甘特圖把碩一至碩三須具備與學習的能力,做一個學習進程分配表,並製作階段性準備工作計畫表,以對照甘特圖的形式,把如何達成某項能力的準備工作整理成對應表格,當然這是我的方式,進修計畫的呈現方式,以你覺得能夠突顯主題讓教授一目了然的方法為主喔!

研究計畫部份如你在學校已跟老師做過專題,那可考慮在這裡直接附上你的心血,如沒有,可能要去尋找可以指導你寫出論文前三章的前輩或補習班。這部份盡量自己精熟,因在面試台南大學時,也有直接針對參考文獻問你內容,故如對自己的研究計畫不夠精熟,容易就此驚慌失措!!APA第六版,是我在寫研究計畫的時候,主要格式參考。

最後,備審資料主要是能突顯個人的能力與唸研究所的契機、規劃,內容盡量整齊明瞭,並突顯重點。

 

三、自己認為推甄上的優勢

除了大學期間實習、志工、帶團體、研習、講座與工作坊的經歷外,我還多了兩年多的相關工作經歷。到目前為止,我做過大專院校諮商中心的行政人員,也做過大專院校的資源教室輔導員,相關工作內容涵蓋身障生輔導與自我成長活動(包含工作坊),同時也是新竹的義務張老師,我想這些諮商輔導相關工作經歷是我推甄上嘉大的優勢。

 

四、建議事項

我本身是穿著淺紫色休閒襯衫、黑褲與黑西裝外套,再搭配深褐色靴子面試,是沒有很正式也沒有很休閒的中間打扮,我也有看到有人穿整套套裝,但是也是有人搭配好裙子跟上衣就來了!故我覺得穿著上整齊、乾淨與得體很重要,不一定要穿套裝。

嘉大面試是禁止攜帶其他物品進入,例如:手機、自製簡介或名片,故整個過程中盡量做你自己就好,多餘的動作與給物品可以不用,且通常老師與考生的距離很遠,也不太方便給予。

  

考輔諮所是一條艱辛的路,可能準備的過程中也是孤獨的,這時毅力、朋友與親人的支持與陪伴、紓壓與自我照顧變得很重要,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