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竑彣(成大 / 工設系)

 

考取學校:

台大-心理學系碩士班(實驗認知組)  〔探花〕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背景題要:我是非本科生,且有工作,在八月底決定要報考。

9-10月中: 
向公司請假兩天下午去台大旁聽心測,並用下班及週末時間補教育家的心統
DVD,大約花一個月的時間聽完12堂課,並開始借各科書籍。

10月中-11月底:
教育家秋季班開始上課,但因已聽過心統,而選擇先跳過前半段面授課程,利用該段時間念書,不過自己外務很多,平均一天只念
1-2小時,週末大概3-4小時,找回念書的感覺。

12月:
留職停薪,專心念書,並多旁聽台大的生心及知覺,以及補教育家後半段的課程。還沒辦法靜下心念書,每天睡到自然醒,下午大概只能念
4-5小時,本來預計先將各科翻看完第一遍再整理筆記,卻在聖誕節前後驚覺時間不夠了。

1-2月:
跨完年後毅然決然改變日夜顛倒的習慣,逼自己早上七、八點起床開始念書,整理各科筆記,當然有陣痛期,但也只有兩天無法念書,之後漸入佳境,從一天
7-8小時,到1月中時大概已經能一天念10-12小時了,不過還是嚴重進度落後,本來預計過完年後的那一週寫考古題,卻連筆記都沒整理完,然後就直接上戰場了。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1.心理學方法:教育家補習 + 台大旁聽 + 另外借書籍
<心統>
教育家統計老師的課程好懂又詳細,且自己目標學校明確,因此只弄懂各個觀念,沒有做很困難的題目。有借林清山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不過只有供奉在那,時間到就還給圖書館了,沒有看。

<心測>
台大旁聽,但因自己有工作,擔心會影響其他同學進度而沒有參與分組作業,覺得有點可惜。這科注重流程,台大老師上得很深入,但其實考試不會太刁鑽,大觀念理解較重要。也有借葛樹人的心理測驗學,分上、下兩冊,上冊的心理測驗歷史補充得較詳細,其他主要還是念台大上課講義。

<心實>
教育家的講義都是重點,尤其是信號偵測理論及各個方法的分辨、比較,另外我有借劉英茂的基本心理歷程,補充古典理論的知識,是個需要多看實例的科目。

2.生物知覺:台大用書 + 台大旁聽最後三、四堂課
<生心>
非常難借到的一本書,一直到
12/29才拿到,專有名詞一大堆,在念最初幾章的時候,都會開著google翻譯,搭配原文書的線上影片理解觀念。這科是我第一科整理筆記的,寫得非常精美,不但畫了很多圖還上色,自己看了都覺得很開心,但大概花了我兩三週才整理完筆記,本來還想說完蛋了一科要花這麼多時間,都已經快一月底了,幸好這科算是其他的基礎,念懂了可以很快上手其他科目,建議可以從這科下手。

<知覺>
念起來非常令人心曠神怡的一本書!排版、架構都非常清楚,作者還會在內文跟你開玩笑,生心課本也會啦。這科內容較多較完整的理論,其實還蠻容易可以找到中文整套解釋。

3.認知發展:台大用書

<認知>
這本台大用書個人非常非常討厭他的架構,作者總是鉅細靡遺的講完一個理論後,接著說:但是這個理論已經過時了~我們現在用另一個理論來解釋囉!欸我筆記都寫下去了,你不能早點說嗎?而在我塗塗改改把新的理論寫進筆記,準備來看下一個章節的時候,作者又會突然說:啊!其實還有一個理論剛剛沒講喔!拜託作者行行好啊!立可白很臭啊!因此強烈建議各位看倌在吃飽睡飽心情好的狀況下再讀這本書,不過這科只花了我三四天整理筆記,其實內容蠻平易近人的。

<發展>
頗厚的一本書,但整體就像在說故事,從發展心理學的歷史,接著從嬰兒、幼兒、兒童,講到青少年、成人、家庭等,在念的時候可以多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或其他幫助記憶的事物,例如青少年時期的
personal fable,講白話點就是中二,當初念到這段時,腦中一直浮現熊本熊,覺得根本就在說他!讓我對這段印象很深刻。

4.英文:
本身英文算不錯,而且都把四本原文書寫成中文筆記了,也算複習很多了吧?因此沒有另外唸了,好啦其實只是沒時間,後來考出來成績也只是低空飛過而已。

 

三、建議事項   

不是本科生沒關係,但至少要搞清楚自己為什麼想念研究所;只有報考一所學校沒關係,但至少要把這所學校的方向摸透;邊工作邊念書沒關係,但至少要留點時間運動;沒組讀書會沒戰友自己閉關沒關係,但至少偶爾要跟人類講講話;補習翹課沒關係,但至少在心裡跟老師道歉;考古題來不及寫沒關係,但至少觀念要弄懂;計算題不會沒關係,但至少申論題要得高分;念書念不下跑出去玩沒關係,但至少隔天要認真用功;家人看衰你沒關係,但至少自己要相信自己;隔天就要考試卻還有很多沒念沒關係,但至少要睡飽再上戰場;覺得自己早就都念完了不讀也沒關係,真的沒關係,至少你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最後,感謝教育家及台大的老師們,感謝借我書跟幫我借書的學妹、室友及室友同事,感謝讓我請假的老闆及幫我分擔工作的同事,感謝聽我發洩的朋友,感謝在我念到崩潰時任我蹂躪的貓室友,感謝趁我在家念書一直叫我幫忙收包裹的室友…不對,是他要感謝我!^^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