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䕒鎂(暨南 / 教政系)

 

考取學校:

(1)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

(2)政大-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

(3)文化-心理輔導學系碩士班 〔榜眼〕

(4)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備取

(5)市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備取

(6)交大-教育所乙 B 組(諮商組) 備取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及讀書會的運作

1. 個人背景

大學於暨南大學就讀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是非本科系的學生,於一門通識課中聽到「藝術治療」,產生極大的興趣,並利用課餘時間翻閱有關藝術治療的文章,發現「諮商」領域的存在,在大三開始漸漸轉換跑道,藉由在學校修習相關課程,在諮商中心擔任志工的過程中,也更加確定這個領域是我想要的,並於大四開始去教育家補習,為應屆考生。

2. 時間規劃

(1)3~6
A. 跟著教育家的進度,由於是應屆考生,常需台北-南投來回跑,以完成大學課業,難免會缺課,但也不用過於慌張,能到現場上課就到現場上課,不能到就將補課時間排入行事曆。

B. 可先下載考古題,大概看看題目不用作答

C. 陸續購置書籍

(2)7~10
A. 跟著課程進度,下課後到下次上課前完成筆記,此階段完成了心理學筆記和輔原筆記,過程滿辛苦的,因為做筆記都需花上極大量的時間,但還是要好好陪伴自己耐心的完成它。

B. 讀書會:7 月開始每周讀一章 Corey,每周由不同的兩到三人負責整理重點並報告,然後大家一起討論。統計的部分則是我們一起寫統計老師給的題庫,互相解題對答案。

C. 推甄:我有推甄師大和國北,9 月份瘋狂製作備審資料,但都沒上~(好處是政大和文化之後都會用到 ya~!)放了一天傷心假之後,隔天繼續認真讀書!!!

(3)11 ~考前
A. 11 月:開始進入考古題煉獄,讀書會每周會一起寫兩份考古題(真心覺得讀書會很重要,可以建立我不會寫,你也不會寫的普同感,減低焦慮 XD)。參加補習班模考,讓自己去感受時間的壓力以及臨場感(此模考成績為排名 10)

B. 12 月:此時考古題一個禮拜寫三到四份(含讀書會要一起寫的進度),當然我還是會偷翻書,然後寫超過時間…不過就是盡量逼自己囉~!很多學校都在 12 月至 1 月報名,要務必抓住報名期間,以免憾事發生~

C. 1 月:讀書會開始一次討論四份。製作各科的樹狀圖。

D. 2 月:開始考試了,我會於考該所學校的前一週,每天寫一年考古題,可能有些年份是之前寫過的,就再寫一次,也會發現自己進步了一點點(如更有架構、更具體、更能了解出題老師想要的答案可能是什麼)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1.各科準備要訣

 (1)統計
我從小數學不好,完全沒有信心,但在老師的引導下發現統計友善多了。個人覺得統計多練習題目是比做筆記有效,當然有一些名詞、原理和假定還是要練習手寫出來。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寫題本,也可以挑一些考古題的題目來做練習。我認為統計是可以很好拿分的關鍵,所以不可放棄!

 (2)測驗
筆記上也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解釋名詞,如信效度、測驗編制的流程、試題分析、測量標準誤…。然後有些學校特愛考各種測驗的編製、性質、用途、解釋方式等等,是需要多加留意的地方。我的做法是直接背起來,比如腦傷就用班達完形測驗、創造力就用拖浪司、生涯有關的就派出 Holland 等等,另 Culture free 的測驗也背幾個起來,如屋樹人之類的。

 (3)研究法
說認真的,我到現在還是懵懵懂懂,略知一二而已,這一科用補習班的課本就夠了,也有做一些筆記,基本上就是整理質和量的各種研究方法、質量研究的信效度等等。真正有比較進入狀況是從秋季班和考猜班開始,老師帶我們看真的研究,了解研究方法的運用、統計的手段等,印象較深刻,並藉由老師直接一步驟一步驟的解題,才感覺自己有比較進入狀況一點。

 (4)心理學
這科內容很多,所以這科要提早準備,我是在暑期班就跟著上課進度做筆記,筆記通常不是做一次而已,到了後期的考猜班,我的筆記只剩下一些樹狀圖、容易忘記的或新學到的東西。

 (5)輔導原理
內容是準備不完的,我基本上也是在暑期班就跟著上課進度做筆記,後來的筆記也是只剩下樹狀圖。然後我們讀書會以 Corey 聖經本為主,每周做很深入的討論,連結理論和一些大家的生命經驗,後來也有讀 Corey 的另外一本著作:《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內容以很多諮商師和個案的對話構成,可以大致嗅到不同學派的會談方式、問句、在意的點是甚麼,對於寫個案概念化是滿有幫助的。也可以從研讀過程中配合寫考題時,選取一至三個自己比較擅長或是較貼近自己的學派去做答,自己本身後來在考試時幾乎都用阿德勒、完形、CT 寫。此外,多看期刊是有幫助的。在考猜班,輔原老師有幫大家整理近年來愛考的議題,有以下幾個,我自己也有針對每個部份做「模板」:

A. 學派:後現代、新興學派(如正念、正向心理學、辯證行為…)、學派間的比較(如:個人 vs.系統、由不同學派看相同議題等)

B. 學校輔導:三級、WISER、諮詢、系統觀、專業人員角色定位與職責

C. 霸凌、攻擊、暴力、情殺

D. 自殺、危機處理

E. PTSD、災難(如地震、塵爆)、悲傷輔導

F. 團體(市北愛考):領導者的角色、療效因子(Yalom 的背幾個起來)、團體階段

G. 特殊族群諮商:如同性戀、老人、性別認同、婚姻(這部分我覺得用女性主義和後現代的學派都滿適合作答的)

H. 倫理

I. 實務題:個案概念化

J. 諮商員、心理專業人員的人格特質、自我照顧、替代性創傷、burn out

(6)英文
我有買陳明華的《研究所高分字彙》來背,主要就是能夠看到該自了解其義就好,不用一個字一個字的背下來。然後英文老師給的作業按時寫,上課注意聽就大概 ok 了。

(7)國文
只有師大考此科,我是有練習兩年的國文題目,寫一篇作文。

2.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1) 普心老師
可以完全的感受到老師的認真教學,上課幽默風趣,困難的概念講得淺顯易懂。且老師很熱心,可以多問老師問題。

(2) 統計老師
他把我害怕的統計講得讓我可以逐漸掌握,真的很厲害,也可以多問老師問題,老師會指出你卡住的點是甚麼。

(3) 輔原老師
老師上課上得步調較慢,有充足的時間讓我們慢慢吸收,也會在課堂上帶入她的實務經驗,讓抽象的概念變得較具體,在準備推甄的時候,老師也給我滿多建議的!

(4) 英文老師
老師的英文課一開始上得很不習慣,因為其教法跟過去個人的英文學習經驗不一樣,發現很多觀念逐漸被老師釐清。可以多去問老師問題,他不會只針對問題作答覆,他會看到你問題卡住的核心是甚麼,做脈絡性的回答。

(5) 口試輔導老師
會談技巧的課可以學到很多,老師會舉出她實務中的例子,讓我們一起想想可以怎麼辦,也可以在這堂課和夥伴一起練習會談。

 

三、考古題的練習

如上述,漸漸增加練習的量,寫考古題是最痛苦但也是讓自己實力大增的方法~!

11 月開始寫,一開始很挫折,因為寫不出來,可能一個禮拜才完成一年,所以一開始練習幾乎都是翻書然後抄書,不急著計時。

12 月開始逐漸可以列點列標的寫出來,讓考古題看起來更有架構,這階段依然還是會翻書,上網找答案,我自己的習慣是把新學到的東西(永遠會有新學到的東西)或不熟的東西整理在一本筆記本裡,有空就翻一下,並且開始計時,計算一份題目需花多久的時間,若時間越來越少代表自己是有進步的,這階段一個禮拜大約可完成三到四份(你進步的會比想像中的快)

1 月開始,漸漸能在一個禮拜完成四年左右,然後就依照該校作答時間設置鬧鈴計時,時間到即停筆,並大致給自己算分。雖然還是有不會的題目,就盡量掰,反正考試時也是這樣,掰也是需要練習的(增加表面效度),上考場也別奢望自己每題都會。在考該校的前一個禮拜,考古題就被拿來當作模擬考,完全依照考試時間進行考試。讓自己能適應當天可能遇到的狀況,比如考完要快速去吃飯等等。

 

四、備審資料的準備

基本上我是運用推甄時候的備審資料再依該學校要求做增減或修改,提醒大家研究計畫務必要提早開始寫。基本上內容包括:自傳、個人簡歷、學習計畫、研究計畫、得獎證明等等,有些學校會要求寫生命歷程反思。

 

五、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我覺得自信很重要,然後就是給人一種放鬆的感覺,進去考場前都會跟自己說 Have fun~!

 

六、建議事項

我不是很會讀書考試的人,只是努力再努力,所以能分享的就大致如上了。在準備這場考試的過程中不知道自己 burn out 了幾次,但當你找到一件你熱愛的事時,你同時也找不到不為它勇敢的理由。不要一直覺得別人很厲害,因為你應該把信心和信任給自己,不要讓給別人,大家共勉之。

 

*提供參考書單:

()輔導原理

1.主要用書:補習班課本、《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 、《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Corey 著、《諮商輔導學辭典》,樊雪春等人著 、《助人技巧》,田秀蘭、林美珠合譯、諮商輔導相關期刊

2. 參考用書:《校園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宋湘玲等人著、《生涯諮商與輔導》,金樹人著、《阿德勒心理學講義》,Adler 著、《勇氣心理學:阿德勒觀點的健康社會生活》,楊瑞珠等人著、《成為一個人》,Rogers

()統計

1.主要用書:補習班課本、《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林清山著

2.參考用書:《心理與教育統計學》,黃瓊蓉等人編譯、《心理與教育統計分類題庫》,高明著

()測驗

補習班課本、《教育測驗與評量》,郭生玉著

()研究法

1.主要用書:補習班課本

2.參考用書:《質性研究:理論、方法與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胡幼慧主編、《教育研究法分類題庫》,高明著

()心理學

1.主要用書:補習班課本

2.參考用書:《普通心理學》,Robert J. Sternberg

()英文

《研究所高分字彙》,陳明華著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