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臻(中正 / 犯防)

 

考取學校:

(1)竹師-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2)中師-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我是在 104 8 月底才決定要考心輔所,並報名了教育家的函授課程。從 9 月份開始專心投入準備考試後,每天都如同在和時間賽跑,只能不斷的抓緊時間讀書,因而沒有規劃長期的讀書計畫,只訂定了大目標,就是在 12 月前能將輔原、心理學、統計的課程全部上完,並邊聽課程邊做一次詳細的筆記。我通常將一天時間分為 3 個時段,早上 8:30-12:00、下午 14:00-17:30、晚上 20:00-23:00分別準備不同的科目,然後因為是函授課程,課程可以用錄音機播放,因而在零碎時間(吃飯、做家事、搭車…)我都會聽已經聽完的課程當作是複習,我真心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在不斷的重複播放的同時,能對課程內容更加印象深刻。在時間安排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規律的作息,以及適時的搭配運動,讓自己的身心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中。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1. 輔導原理
(1) 閱讀書單:
<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Corey 第八版、
<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務>、

<危機處理與創傷治療>、
<諮商技術>、
<諮商與輔導>、
<張老師月刊>等等。
當我
閱讀月刊或期刊時,會將所需的內容整理成筆記,增加自己知識的廣度和深度。

(2) 參加「義務張老師的第一階段的儲備訓練」:
當中包含有 8 24 小時的自我探索團體,讓我能更深入的自我探索,聆聽到許多人的生命故事,並學習到團體的運作方式;培訓還有 31 小時的專題講座,能從經驗豐富的實務工作老師們身上學到實務經驗。我也額外在張老師接受了 6 週的完形心理諮商,這讓我親身經歷了諮商歷程,體驗了諮商師與個案的互動過程,這讓我在寫考題時更得心應手,能不僅僅是理論的撰寫,還能加入個人的經驗。

(3) 準備要訣及老師給予的協助:
精讀 Corey 的書和輔原老師的講義,將這兩本的內容整合做一次詳細的筆記,而輔原老師提供的學習方法很重要,就是將每個諮商學派整理成一張表格,讓自己在最後複習階段或是進考場前可以迅速抓住重點,而在寫申論題時,也能以表格來當作基礎擴散延伸;老師在課程中也舉相當多的個案實例,我在學習諮商技術時,會利用案例來幫助記憶,或是將技術應用在自身身上(如防衛機轉、體驗過的完形技術…)來加深印象。準備中最重要的是練習考古題,因為報考的各間學校出題方向、類型都不盡相同;在練習申論題時,我認為書寫的順序和邏輯是重要的,讓老師能清楚看見所要表達的內容為何。

2. 統計
(1)閱讀書單:
完全以統計老師的講義為主,另外搭配高明<心測與教育統計分類題庫>當練習題。

(2) 準備要訣及老師給予的協助:
統計一直是我最擔心的科目,但是統計老師教得非常好,在課程中非常有條理與耐心的不斷重複重要的統計觀念,並一步步的加深課程的難度,讓我可以循序漸進的吸收課程內容。雖然有許多對我而言是新的知識,但藉由不斷重複聽錄音帶,就能越來越了解,記得我聽到第 3 遍時,開始能更將每章的內容串連起來並融會貫通。準備中最重要的仍是練習考古題,除了老師提供的練習題,我也另外練習<心測與教育統計分類題庫>中的題目,並一題一題的訂正,對於不斷卡住的題目,就回頭聽課程並多練習幾次。

3. 心理學
(1) 閱讀書單:
<現代心理學>張春興著和普心老師的講義。

(2) 準備要訣及老師給予的協助:
心理學的內容非常廣,我也沒有很多時間可以準備,因而我會將普心老師課程中提點的重要章節和理論多精讀,也是藉由不斷的播放錄音帶,讓我自己能更好吸收課程內容。在做筆記的部分,老師教導的方法非常有幫助,是將每章節的內容整理成一樹狀圖讓自己可以很清楚整個章節的架構,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當自己掌握了大方向,腦海中形成了脈絡後,對細部的學習就能更有邏輯,而不會雜亂無章。

4. 測驗及研究法
這兩科目我花較少心力準備,測驗的部分,我認為掌握觀念是最重要的,並將一些常考公式記熟之後,就能約略掌握住這項科目;至於研究法的部分,我也是將老師提點的重要章節多閱讀,並搭配考古題的練習,就能知道學校較喜歡考哪部分的題目了。

 

三、函授沒有組讀書會,選擇去圖書館念書

因為是在家自修書面+錄音帶的函授課程,所以沒有參與讀書會,但我都會習慣去家中附近的圖書館讀書,雖然和其餘去唸書的人們不相識,但是同一群人天天一同唸書,久而久之心中也會感受到一股支持的力量,而有時候看著別人如此努力和用功唸書,自己也會更努力,所以對於函授的同學,我認為去圖書館讀書也是不錯的選擇。

 

四、考古題的練習

前期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寫輔原的申論題時,對於學派的內容尚未背熟,不同類型案例的處遇方式也不太了解,這時我會邊參考筆記內容,練習將學派內容用自己的話描寫出來,並上網找關於案例的相關資料來充實內容,之後用 26 孔的 B5 紙張整理成一完整答題內容收集起來。而後期考古題的練習,則是開始注重時間的掌握,如何在時間內將重點清楚、精要和流暢的表達出來,練習完再去檢視有沒有遺漏的內容。統計方面的練習,第一次是每題練習完仔細訂正,之後則是挑出重複出錯的部分再加強練習。

 

五、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

我認為自己會被錄取是因為「真誠、彈性與開放的態度」,像是在竹教大的個人面試,因為我並非諮商本科系的學生,當教授提問時我都盡量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並沒有用很多的專業術語來回應,著重在將「內心的感受」傳達給教授知道;而在團體面試時,我們的團體在分享個人面對壓力的方式,我則是「開放的述說個人經驗」,我分享的是我個人被諮商的經驗,並談談我的觀點與自我成長的歷程,我發現當自己能主動的敞開心與大家互動,團體進行的深度與品質會更好,教授們也越能看見我們每個人的特質。

而在台中教育大學的諮商實務演練,我認為自己也是盡量做到對個案的同理、尊重與傾聽,並也只是使用基本的諮商技巧,我想重要的是專注在諮商進行中,做到與個案同在,建立起與個案間的信任與更進一步了解個案所處的狀況(才能做個案概念化),這些對於之後回答教授提問會有幫助的。教授的提問基本上算是快問快答,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因此只能真實的回覆當下的想法。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