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勝敏(大同/ 事業經營系)

 

考取學校:

(1) 國北-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碩士班

(2) 市北-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幼兒教育組)

 

 一、科系背景
我畢業於企業管理學系,但因為非常愛小孩,也熱愛教育的舞台,畢業之後馬上投奔幼教產業, 一待就是兩年,有了工作經驗之後,想要補足自己在專業學術上的不足,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到學校,於是我決定報考研究所,為了好好準備考試,毅然決然辭掉了工作,那時候已經是十月了, 眼看只剩下不到半年就要考試,毫無相關學術背景的我,該如何面對其他該科系畢業的對手呢?我很緊張,但我很確定自己要走的路。

 

二、補習契機
這時候,在幼教產業認識的同事和我說,也許可以去補習,對我這個完全非本科系畢業的人應 該會有幫助,在她的引薦下,我來到教育家,這裡的櫃台人員非常親切,也是在我多家補習班比較之後,最後選擇這裡的一大原因,因為我認為,一家好的補習班,除了專業知識的傳授,最重要的是他是真的關心你、真心想幫助你、會主動提供一些資料給你,對於沒有同學可以一起討論的我, 著實能讓我安心許多。 由於我報考的是幼兒教育研究所,人數較少所以是以 DVD 方式上課,櫃台人員也主動幫我和另外兩位同樣報考幼教研究所的同學牽線,讓我們能彼此認識,互相討論問題,一起加油打氣。

 

三、目標學校
我的目標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以及台北市立大學,兩者的考試科目都以幼兒教育及兒童發展為 主,所以我可以全力衝刺這兩科。但我的準備時間只有五個月,晚上還要打工賺生活費,時間的分配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而且我認為念書不在於時間長短,而是效率,每天都保持對知識的熱情,不是讓自己在書本中昏昏沉沉的浪費光陰,一天讀八小時,分成早午兩個時段,晚上打工,周末視情況放鬆或出去走走,我花了三個月把兩科的 DVD 看完,剩下兩個月做複習及考古題練習。 我認為一定要做筆記和考古題練習,自己寫筆記才能真正吸收運用,考古題則能讓你熟悉考試題型及時間掌握。一開始寫考古題真的有很大的挫折感,但我告訴自己還是要耐著性子寫完它,總不希望是在上考場的時候不會寫吧?考古題的答案可以參考課本、相關教育網站、論文或是學者探討相關議題的資料等等,大致上會有一個方向或思考的路線,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並舉例驗證。 看到題目不要太緊張,如果真的不會寫,搜尋一下腦中的相關專有名詞解釋,有寫才有拿分的機會!而且今年北教大用全英文方式出題,第一眼看到真的有倒抽一口氣的感覺,所以背名詞解釋 時,不要忘記看英文詞彙唷!

 

四、口試準備與過程
另外,我報考的兩間學校都有口試,而且所佔比例蠻重的,除了關心時事以外,還要把平常課本及考古題所探討的議題拿出來練習,也就是試著用講的把觀點說清楚,說的時候要流暢穩健,注意音量及微笑,主考官對你的印象就會加分很多。 兩間學校都有現場抽題問答,北教大是三位教授對五個學生,一個人三分鐘答題時間,還要針 對他人提出看法;臺北市立大學則是分為兩關,都是兩位教授對一位學生,一關現場抽題,一關針對自我介紹提問題,抽題的題型大多是針對一個議題、政策或教學方法提出看法。 除了清楚說明我的看法外,我還順勢帶到了心理學家、教育家等提出的論點及教育方法,為我的論述加分很多,也是在講到一些專有名詞或學者時,看到了主考官的笑容及點頭肯定,讓自己當下放鬆許多,進而越講越順、越來越有自信。 很高興自己兩間都能正取考上,看到榜單那一刻真的覺得太幸運了!更重要的是,這是自己想做的事,是自己做的決定,就會積極尋找任何方法,找到你要的答案。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