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筑鈞(長榮 / 健心系)

 

錄取學校:

陽明-神經科學所(認知神經科學組)

 

 

一、備審資料準備                                                       

備審資料方面,學校要求要自傳、成績單、做過的研究、以及其他有利於審查的資料,以下我分點來說明。

1.自傳:

因為自己在大學是走諮商組,花了四年的時間在攻讀如何成為一個諮商師,但是突然要轉換跑道到認知神經領域,所以就把為什麼放棄當諮商師,以及想要讀認知神經類組的原因寫出來。

2.成績單:

最好是要有修過認知神經相關的課程,最好是有用教授的書當教科書或是參考書籍。這樣一方面可以證明你對這領域有興趣,一方面加深老師對你的印象。(*我自己是用洪蘭老師的大腦當家來講述)

3.做過的研究:

我是放上自己跟著社會心理領域的老師做的研究,因為那時候覺得就是要往諮商走,所以一股腦的就衝進社心領域。不過也沒關係,我覺得教授是要看你有沒有做過能放上檯面的研究,這最主要就是看你的研究的實作能力以及統計能力如何。所以在自我介紹中有簡單提到一點,然後最後面放自己專題研究的簡報,可以讓他們一目了然知道我的研究內容跟研究過程。

4.其他有利於審查的資料:

不外乎就是多放一點獎狀之類等,例如:參加社團證明、當教學助理TA、記小功嘉獎、參加雜七雜八的講座、書卷獎……等,只要能夠增加資料的厚度就放上去吧。不過記得要排列整齊,沒有人會喜歡看雜亂無章的東西,更何況是認知科學的教授。

 

二、口試過程&問題:

因為我是經由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入學,所以是陽明跟中央的教授一起面試,面試老師一共約九人。面試方式是一次一個考生,進去之後教授會先請你用英文做兩分鐘的自我介紹,然後再進行詢問。面試一次一人預定10分鐘,但是通常都會有拖延的狀況。

Q1.你說自己之前是走諮商領域,為什麼會想來讀認知研究所?

Q2.你有特別想要進哪一間學校嗎?既然你想進來這個研究所,想必你已經到網路上查過教授的資料了,那請問你想要跟哪位教授呢?

Q3.你認為在進入這個研究所之前,你還需要做哪方面的努力?哪方面還需要進行加強?

Q4.你之前做的研究大致上在說什麼,可以簡單說說看嗎?結論是什麼呢?

Q5.在你的研究中用了那些統計方法,可以說說看嗎?

 

三、自己認為錄取的優勢

發表專題研究。

雖然說我做的專題是社會心理學領域,但曾經在2014年台灣心理學年會上面做口頭的發表。而我想要跟的教授,也是在做社科與認知當面的結合,所以我覺得這一點其實滿加分的。而且當時我說自己有在心理學年會上發表的時候,教授都相視點頭,似乎是很滿意的樣子。

 

四、面試前英文筆試

我的英文試題題目總共分三大題型,以下分別描述。

 1.第一部分:
看圖寫短句,給你一張圖和兩個單字,然後要用那兩個單字組成的一句話描述圖片。

單字不難,第一張是airportso,第二張是purchasemarket,而圖片就像是在英文雜誌中會看到的那一種。

 2.第二部分:
這題組會問你一些生活習慣,像是平常喜歡看的節目是什麼?你的興趣是什麼?

這邊可能要認真看一下題目,題目還是會叫你用一句話去描述,不用寫太多。

3.第三部分:
他要你描述自己的專題,用講給小學生聽的方式
(平易近人的方式)簡單描述一下自己做過的研究,寫出你的自變項、依變項、假設與結果等。

記得把自己的論文的專有名詞記熟,英文寫不出來真的會卡半天。

 

五、建議事項

1.備審的自我介紹簡單寫沒關係,但至少要想過一個完整的理由。因為面試的時候面試老師很可能會問你這個問題。而且我認為要有一個好理由很重要,不管是覺得其他工作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也好,覺得能夠幫助人也好,重點就是要說服面試老師你有經過思考才決定要往這方面深造。

2.這次面試我的老師們,只有一位看過我的書面資料,還只在現場翻翻。所以在面試前要記得把自己的資料看熟,自己做過的研究也要會簡單的講出來,因為老師不管有沒有看都會叫你再口述一次。

3.今年考什麼,不代表明年就考什麼。去年還是考試入學,但今年卻改成書審跟面試,而雖然今年是面試,但還是要考英文。原本想說會跟台聯大以前的考試題目一樣,就下載了歷屆考古題去寫,但結果考卷發下來之後卻是英文作文。整個準備的心路歷程很崩潰,拿到考卷也很崩潰,所以記得要多方準備。

4.但英文筆試只是參考用的其實可以不用擔心,我覺得只要仔細看清楚題目問什麼再寫就好,不要題目跟你說答案用一句話表達,你寫三句給他。

5.一定要有做過專題!(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
陽明的老師不知道為什麼,非常在意你有沒有做過專題以及對外發表。我同學雖然不是考一樣的學系,但是也是同個學院的,他有待過實驗室幫忙學長姐做實驗,但是沒有做專題,雖然整體表現、成績都不錯,但是最後連備取都沒進去。

6.整場面試下來其實沒有感覺特別的困難,老師不會特意去考你專業知識技能,只要好好地把自己做過的東西完整表現出來就好了。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