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意婷(中山醫 / 心理系)

 

推甄錄取學校:

(1) 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榜眼〕

(2) 中山醫-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狀元〕

 

 

一、備審資料的準備                     

參考以前學長姊的格式,但一定要有自己特色。

備審內容:履歷表、自傳、進修計畫(讀書計劃)、研究計畫、相關證明附件

履歷表:
表格一定要清楚明瞭,我大概分成基本資料(姓名、聯絡資訊等等)、學歷資料(從小到大得過的市長獎以及書卷獎)、修習過的相關課程、學術相關活動(分成研究經歷和參與學術研討會活動)、臨床實務經驗(有見習或者去相關機構學習等等)、志工經驗、大學社團與幹部經歷(大學以前的就別放了)。

自傳:
自傳我從小時候啟蒙寫到大學,但大學以前的大概只佔了四分之一,自傳雖然說是自傳,但主要還是強調選讀原因,要從學經歷去緊緊相扣為何會想當臨床心理師,另外履歷表裡的經歷在自傳中可以依序詳細說明。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我分成報考原由(只是為了開頭才不會一下進入未來計畫太突兀,不需要寫太多)、自我能力評估(人格特質、求學態度、人際關係、五大能力:學習、研究、領導、合作、溝通協調)、研究興趣與方向、短程計畫、中程計畫、長程計畫。

研究計畫:
是備審的一大重點,一定要給學長姐或老師幫忙修改看過,修個56次都不算多。多參考國外文獻,研究計畫格式可以參考一般期刊論文模式,寫完後最好給其他人看過,給已經讀碩班的學長姐或補習班老師之類的看,讓他們給你建議,研究計畫通常是最需要一直修改的,我當初修改了大概78次,通常盡量不要拿給教授看,因為這是你的推甄研究計畫,應該要自己完成,而且教授有可能是主考官,他會為了避嫌而不幫你糾正。

相關證明附件:
可以放當志工證明或者海報發表內容附上。我是把獎狀還有履歷提到過的參與活動全部附上照片,獎狀和照片記得簡短的文字說明。

 

二、各科準備要訣
因為我是推甄的,所以我推甄前就是把心方和變態讀熟而已,其他科沒有仔細看,推甄老師最會問的就是你研究計畫的研究法問題以及怎麼跑統計,而變態就是臨床所的基礎知識,可能會是個學校現場翻譯英文的考題。

 

三、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我覺得教育家的心理學方法老師上的真的很好。

 

四、讀書會運作                             

雖然我是推甄的,但當初還是怕沒推上所以有跟班上同學組讀書會,我們是開學才組的,暑假大家各自在家讀書,開學後開始討論考古題。

 

伍、自己認為推甄上的優勢                                                

本身大學時期就有參與專題研究,另外也有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有大專生計畫其實就是一第一階段的入場卷了,口試的部分,盡量表現的從容,但不要太過於自大,我對於我的研究計畫非常了解,所以老師問到關於研究計畫的問題我大多能會回答得出來。

 

六、建議事項

推甄並沒有標準,當你第一階段過了後,面試就是看老師跟你合不合,所以得失心不需要太大,服裝的部分我是選擇比較正式的洋裝,我覺得不需要穿套裝,畢竟心理師給人的感覺除了專業還要溫暖,套裝感覺比較像商管學院的樣子。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