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鈺琪(中山醫 / 心理系)

 

推甄錄取學校:

(1)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組)   〔探花〕

(2)中山醫-臨床心理學碩士班  〔榜眼〕

(3)輔大-臨床心理學系碩士班  備1

(4)中原-心理學系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  備3  

 

 

一、各項備審資料的準備                             

我是先將各部分分開進行,最後再組合一起排版(因為每間學校所需要的格式可能不同)。基本上可以先準備的是自傳、履歷、研究計畫、把過去的證書與照片做整理等等,這些在暑假時就可以慢慢整理及先有個雛形。該準備的部分可和認識的學長姐借閱他們的備審資料,推薦函可另外參考網路資料加以擬稿。

 

1.履歷表:

  主要需要清楚、簡潔,可以灰色網底將小標題與項目做區分。

2.自傳:

 寫法需有自信,盡量避面"應該"、”可能”等等不確定用詞,也可請自己父母、國文系同學等幫忙修改。

3.讀書計畫:

  我是以表格為主,將各階段分開寫。可將各階段接下一小標題,讓教授可一目瞭然。

4.研究計畫:

  題目盡量清楚、名詞小範圍(例如想”情緒”,是”情緒智力”、”情緒調節”或”情緒認知”?),務必請教授幫忙修改。

5.推薦函:

  開學先去找好老師,然後等個學校的簡章出來之後,再拿該校的推薦函格式給老師寫。
      
(有些老師會要求學生先擬好稿再給他們,所以也可以提早準備好。)  可提醒老師或心理師用學校或該機構的信封來幫推薦函彌封。

6.相關證明文件:

  文件圖檔旁記得標註清楚是哪一年的哪一份,把名稱都再寫出來一次。

 

二、準備要訣及老師給予的協助

主要是會問推甄學校的學長姐去年推甄面試的狀況,了解老師可能會如何面試(例如:問名詞解釋、為何選擇臨床/諮商、喜歡哪個學派、個案演練等等),根據學長姐的經驗稍微準備曾經問過的題目,查詢課本與相關知識。

心方三科(心理統計、測驗、方法學)教得很清楚,協助重新理解這三科的概念。也請了學長姐回來演講,給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在推甄第一階段上了之後,教育家也有提供學長姐的資訊,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準備推甄學校的面試,最後選擇就讀東吳大學的臨床所。

 

三、自己認為推甄上的優勢

科技部大專學生計畫、在校成績前20%、參與許多研習與實務演練的部分。

 

四、建議事項 

進入試場前記得先敲門,然後與主考官問好。一定要了解該校的風格與報考動機。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