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名妤(國北 / 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考取學校:

(1)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2)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

(3)交大-教育研究所乙B(諮商組)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整體時間規劃
1.     1047~8月:所有科目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以理解和化重點為主。上課盡量全神貫注,課餘時間做簡單的複習。普心開始依照講義畫簡單的樹狀圖、輔原盡可能在暑假內讀完Corey聖經本一遍,對每個學派的特色有個大致上的了解、統計跟著老師的進度寫老師發的考古題本。

2.     1049~11月:各科開始讀教科書並搭配補習班的講義同時和讀書會成員輪流報告Corey的章節,並開始讀Corey第二遍。11月開始寫考古題並和讀書會成員討論。參加測統研的秋季班。

3.     10412~3月:以大量考古題和整理、背誦筆記為主,搭配補習班的補充講義。

 

(每日時間規劃
幾乎每天跑圖書館強迫自己專心,讀到閉館再回家。早期可以一天讀8~10個小時,後期比較累大約每天6~8小時,最後兩三個月一定要每天寫或讀考古題。讀書計劃大約一周安排一次,會留彈性時間盡可能補足沒有達成的進度。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心理學
主要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熟讀講義內容及補充講義,並畫樹狀圖,將相關的理論和概念做一個自己的整理。另外自己閱讀桂冠叢書的《普通心理學()()》,書的內容非常詳細,其實後期沒有讀完,但是在寫考古題的時候非常有幫助,有好幾題考古題都從這套書裡面出來。

練習考古題的時候,看到題目會先在腦裡把所有的樹狀大標先跑一次(一緒論、二生理、三感覺知覺、四學習..... ),判斷題目是在問什麼理論,再從該大標提取詳細的理論記憶,開始寫題目。

(輔原
精讀Corey,不懂的務必和讀書會成員或老師討論,同時去圖書館借《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樊雪梅、樊雪春譯)來搭配理解比較不懂的理論,這本書對寫考古題的幫助也很大。有空多看看目標學校的考古題以了解出題重點,讀輔原時會更有方向。補習班會發很多期刊講義,將重要的內容整理進自己的筆記,並將兩三個自己比較喜歡、有感覺的學派做『模板』(包含該學派的人性觀、處遇方式等等),遇到個案概念化的題目時,直接將模板套進題目裡,非常方便快速也能將題目寫得夠深入,畢竟申論題考試幾乎都是在和時間賽跑,能先把答案架構準備好會事半功倍。

(統計
以補習班講義為主,完全跟著老師的進度,遇到比較吃力的單元一定要記得複習,盡量在10以前就把補習班發的題庫本寫完,不懂的和讀書會成員討論或請教老師。題庫本寫完後就開始寫考古題,我個人沒有去買另外市面上的題庫本,考古題盡量多做,基礎打好會發現大部分的統計題目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千萬不要放棄。

(測驗
郭生玉的綠皮書必讀,而且是有背有分,補習班的講義也盡可能精讀,老師上課的解題務必一定要理解並能自己寫出來。主要也是以考古題為主,不熟的地方再回來複習,並做成筆記。

(研究法
這科我也是以補習班的講義為主,一樣老師上課解的題目務必理解,比較細微的部分就搭配王文科的教育研究法來讀。要考交大的話,胡幼慧的質性研究一定要去圖書館借,我會在寫題目不懂時翻來參考,不太需要一篇一篇細看,不是相關科系的話,質性研究比教難懂一些,準備考試的話依照題目方向翻書參考就好。由於交大考古題有出過設計研究的題目,同時我也有為了交大準備質性和量化研究的模板。

 

(國文、英文
國文沒甚麼準備,只有在考師大前寫考古題,其他都是吃國高中時期的基礎。

英文的話,我是很不喜歡背單字的人,為了養成讀英文的習慣,從暑假到12月每天都會花一小時左右聽Advanced,訓練語感。特別注意彰師會考英文作文,所以有在考試前稍微練習一下確定自己寫得出來。

這兩科盡量衡量自己的能力做適當的安排,每年都有聽說有人因為國文或英文沒過而無法進複試,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對自己程度沒自信的人還是不要輕易放棄這兩科。尤其是英文,有些主科像普心、統計和研究法等都有出過英文題目,像今年政大的統計題目出得很難,後來問大家幾乎都是把英文題目翻譯一遍就有分數了,所以千萬不要輕忽英文。

 

三、讀書會運作方式                                                      

我覺得準備考試這段期間最重要的就是讀書會了!讀書會除了討論考古題以外,也能分享自己在準備考試時期的焦慮心情,因為大家都在準備同一場考試,所以互相幫助與扶持,有戰友在身邊的感覺真的會安心許多。並且也能從討論的過程中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協助彼此一起努力一起進步。

 

(討論輔原
從暑假開始,每周聚會一次,分別討論Corey聖經本,一個章節大概3~4人左右,每個人都會將自己的部分整理成筆記發給大家,並用自己的話試著說明該理論,有不懂的地方彼此討論。

 

(考古題練習
約從11月大家開始討論考古題,一開始從彰師的選擇題開始寫,後來進到申論題,每個人分享自己申論的架構和對於題目的看法,討論題目到底想要問甚麼,從中去判斷自己的解題方向是否正確,並從每個人寫的答案中擷取優點,了解大家對同一個個案的不同看法和切入方式,為自己的答案進行調整。

 

(線上模擬考
考前因為時間約不出來所以和讀書會成員相約線上模擬考,先將時間約好,抽籤出要做為模擬考的那一個年份,並在時間到時互相傳賴彼此提醒要坐定開始考試,是非常有臨場感而且又不用另外找地點的一個好方式。

 

四、考古題的練習                                                       

()大約從11月開始,先找選擇題進行練習會比較有成就感,之後開始寫申論的時候會非常挫折,很多東西雖然腦中有個概念,但很難用自己的話馬上整理出來,所以初期會不停的翻書,但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翻書之後能確實找到自己不熟的地方,多練習幾次逐漸可以順利的寫出「自己的」申論。補習班在秋季開始會提供一些解題架構或技巧,非常有參考價值。

 

()申論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列點列標,一開始不習慣的時候會寫成一大段,不要灰心,可以試試看和讀書會討論,把自己寫的內容分段列點和加上小標,也試著在練習時加上前言和結論,使申論更加完整。

 

()申論題的潛規則補習班老師都有提到,一般來說5分的名詞解釋就寫5行,15分的申論題就寫15行,通常遇到20分以上的大題我就會加上前言結論,如果考試時間不足也是前言先寫,寫完時間還夠再來補結論。

 

()補習班老師常常提到研究所考60分就可以上了,這是真的。每年多少都會出現一些奇怪的新題目,這時候也不要因為不會而太感到灰心,因為你不會大家也不會。以前讀書考試很習慣要把每一題都搞懂,可是研究所考試的範圍真的太大了,永遠都讀不完,真的遇到太困難的題目也要適時給自己一點空間,抓緊目標學校的大範圍出題方向才最重要。

 

五、個人錄取優勢                                                       

努力和堅持吧,因為知道這是自己要的,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到。並且在讀書的過程中反而找到了很多快樂,有那種「這個就是我想要學的東西」的感覺,如果讀到一半就放棄,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和支持我考研究所的人,所以一定一定要盡力做到。

同時我覺得讀書會的成員也給予了許多正向力量,我們從暑假開始到考試前每周一次的聚會幾乎沒有停擺過,每次聚會看到大家都這麼認真,會覺得自己也不能輸。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