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博超(中原 / 心理系)


考取學校:

(1)輔大-臨床所  備上

(2)東吳-心理所(臨床組)  備取 

(3)中原-心理所(臨床組)  備取

(4)中山醫-臨床所  〔榜眼〕

(5)亞洲-心理所(臨床組) 正取

(6)佛光-心理所(臨床組)  〔狀元〕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因為本身並非應屆考生加上是邊上班邊準備所以時間的安排比較特別。從春季班就進入補習班跟著老師的進度念書,一週當中白天在上班晚上一到兩天補習班會上課,假日通常會是一整天的課。所以固定念書的時間就會是每天的晚上,平均每天花2-3個小時念書。更多時候是利用各種零碎的時間。

因為如此所以我會要求自己一定要專心上課,上的東西盡可能的在課堂上就要聽懂,回到家就要馬上複習,我盡量要求自己要在三天內把講義裡上過的東西複習一遍。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各科我都以補習班講義作為讀書的重點,有多餘的時間再針對特定章節或主題去精讀中文課本的內容。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心理學方法
統計、測驗、研究法三科我覺得跟著老師的進度很重要,當週上完課要複習,加上練習講義的題目和回家作業,若對當週課程有不清楚地方或沒搞懂的觀念建議要在下一次上課學會,找同學討論或重新聽一次DVD都是不錯的方法。

統計主要以補習班講義為主,黃瓊蓉的中譯本為輔。測驗和研究法也是以補習班的講義為主,另外再找一本中文書作為精讀(測驗、研究法自己本身是看郭生玉的書)。心方這一科觀念的理解很重要,當觀念建立起來時再配合大量的題目反覆做練習。其次再去瞭解個間學校獨有的特別題型。

2.變態心理學
每一堂課都認真聽,當週回家就複習這一週的進度。熟讀補習班講義的內容並搭配一本中文課本作為精讀(我是用臨床老師推薦的參考書籍)。另外小本的DSM-5也要看熟,尤其是常考的疾患類型甚是要把診斷準則背下來,這個部份我通常是用各種零碎的時間慢慢的累積。

3.認知與發展心理學
上課認真聽,課堂上盡可能跟上老師的腳步,回家也建議多複習幾遍。個人覺得發展比認知來的有架構也較好記憶。

 

三、是否有組讀書會?如何進行?

在暑期班結束有和補習班同學組讀書會,讀書會的目的以討論考古題為主。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目標學校,首先從大家共同的學校下手先寫,每週訂定進度以及討論的時間。每次討論相互對答案、討論歧異的題目。如果有大家都無解的題目就拿到課堂上問老師。

 

四、考古題的練習

練習考古題很重要,非常建議準備臨床組這一步千萬不能少!

暑期班結束後的一個禮拜就開始跟著讀書會的同學一起做考古題,每個禮拜都會安排寫的份量與討論的時間與進度。針對自己的幾間目標學校基本上至少做五年份的考古題,盡量把每一題都確實的找答案、搞懂、和同學討論,盡可能的熟悉題型。這樣在考場上可以更容易看到題目就馬上反應出關鍵字。

認發跟變態幾乎都可以在講義或課本找到答案,這部分和讀書會的同學分工進行會很有效率。心方則是針對目標學校熟悉題型。

 

五、建議事項    

建議每天都要碰書,花一兩個小時或是零碎的一些時間都好。算一題統計、讀一兩頁講義、翻一翻DSM。另外就是絕對少不了考古題。另外就是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鼓勵每個人都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畢竟我認為每個人吸收知識的方式不盡相同,找到讓自己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我想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