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若寧(世新 / 社心系)

 

錄取學校:


竹師-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一、備審資料準備&撰寫                                            
備審資料基本上就包括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

1. 自傳
可以寫自己的相關經歷、成長歷程、符合專業助人者的人格特質以及未來期望等,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反思與賦予意義,就是這些經歷帶給了你甚麼?對你的幫助和意義?然後從內容中,你想呈現給教授看的是怎麼樣的你,你有甚麼優勢和能力,也可以加入學派理論。

2. 讀書計畫
最重要就是要去看過研究所的資料,像是教授專長、課程內容以及系所理念,然後可以設定近程、中程以及遠程的學習目標,為自己在研究所的讀書過程做完整規劃。

3. 研究計畫
可以去參考目標學校的論文,並配合系所專長,先選擇你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在深入作探討,選擇研究問題與方法,另外,要注意撰寫論文的格式,需要遵照正確的APA格式。在備審資料中,除了標題之外,可以再加上小標或以特殊字體另外標記,也可以貼上標籤,段落要清楚易懂,簡潔明瞭,因為教授要看很多同學的資料,所以最好可以展現出自己的特色。

 

二、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及準備要訣
1.統計­:
統計老師會將統計公式、算法的原理詳細說明,同時使用例題來做解釋讓我們更加清楚計算的方式。
除了要熟讀課本內容、理解原理,最重要的是要會算,我會增加運算量,當遇見不懂的題目時會重新去看一遍相關內容並在題目旁邊重做一次筆記,然後將題目收集下來,統整後再運算一次,要確認自己一定能確實掌握算法並運算正確。

2.諮商:
輔原老師除了將每個學派的理念說明得很清楚詳細,也會補充許多時事新聞,以及推甄的準備方式,並會抽出時間替我們校閱備審資料
建議將corey的書和上課的課本以及諮商輔導學辭典相互配合熟記,並且可以去讀一些相關書籍,像是成為一個人、為自己出征等來幫助自己更了解每個學派的主要概念。

3.心理學­:
普心老師在上課時會以生動的表演和貼近生活的例子來讓我們熟記心理學上的實驗,也提供了很多的補充資料,讓人覺得上心理學的課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在心理學部分,我會先將上課課本內容熟讀,之後在將所有填空空格上的答案遮住進行默寫,還會把實驗用畫圖的方式記錄統整。

4.英文­:
英文老師會將所有的概念說得很清楚,並提供一些歌曲來幫助我更了解文法應用,而且在課本後面準備的介係詞的背誦部分給予很大的幫助,老師也會針對學校給予相關的考題,並一一做解釋,下課時也會在教室外讓我們問問題。在單字量部分,可以利用研究所高分字彙等書籍多背誦。

基本上,所有的科目都會做筆記,並採用圖畫連結的方式,會依照自己對這的單元的理解來做分類,例如:諮商部分的每一單元都分為主要概念、治療歷程、應用(治療技術與程序)、其他共四個單元,這樣可以方便做記憶與比較。另外,在每個單元的首頁會先做一張整體大綱,之後再將每張的分類做詳細的筆記。

 

三、讀書會的進行方式                             
我有組讀書會,進行方式是一個星期進行一次,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在暑假期間會依照各科老師的上課進度,讓每位成員回去熟讀,並選擇一個科目中其中一單元回去做筆記,在下次聚會將重點和不懂的問題,帶來跟大家一起分享與討論。
第二階段:在秋季班時會請每位成員回去寫各個學校的考古題,完成後再帶來一起對答案並作檢討,也能分享彼此答題的技巧和想法。
第三階段:在推甄面試期間,我們會增加聚會次數和利用Line的多人電話來做個案演練和面試模擬。


四、認為自己推甄上的優勢                     
第一點是多元的相關經驗。除了參加多次工作坊、小團體和相關講座,還有參與志工、社團和學會,擔任助理、助教以及幹部等經驗,以及實習與撰寫論文,並獲得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的核可,這些經歷是我推甄上的優勢之一。
第二點是口試時抱持冷靜和放鬆的態度。其實我覺得問題不是很困難,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問題要問甚麼,自己要如何回答,靜下心來,仔細思考答案後再回答,另外,要記得放鬆自己,保持平常心,太緊張的話,原本可以做到的事情都會因為太緊張而不斷出錯。

 

伍、建議事項                           
服裝整潔乾淨即可,不要穿得太奇怪或標新立異,然後一定要準時到達,最好可以早十分鐘到。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