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詩敏(世新 / 社心系)

 

推甄錄取學校: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一、備審資料的準備

首先,必須說明推甄不是一條速成的道路,這是一條漫長、需要實力的遠途,會如此比喻的原因是因為書面審查和面詴(少數學校有筆試,如國北)都不是一朝一夕能準備好的, 過程看重的是考生個人真材實料的展現,除了專業能力,也包括對個人的反思。以下我先說 明準備流程。

(一)準備流程
1. 從春季班開始收集各校去年的簡章,留意簡章發布的時間及內容,先明白一
份備審資料的內容為何,然後從最一開始就設定好資料夾、做好分類,才不會被一堆繁雜的資料及每間學校要求的格式淹沒。

2. 閱讀諮商輔導與心理學學科,做成自己的筆記:
因為有些學校會考筆試,或在面試時出一些「心理學知識」的問題,因此為專業知識打下基礎是必頇的,也能幫助自己在面詴時能運用較多專業名詞來回答。

3. 開始著手撰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諮商輔導講究的是心與心之間的交流,若不能對自己的生命有所體悟, 又能如何帶著他人體悟人生?因此我認為這是自傳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但寫起來不是那麼容易,建議及早下筆,從最具體化的事蹟開始,慢慢琢磨、反思自己和諮商的淵源。

4. 在實習過程中增加實務經驗: 心輔所最重視的是實務經驗,面試時不需要考生會很多技巧,但至少要有一點概念,雖說和讀書會夥伴密集練習可能會有幫助,但真正在實務場域待過所表現出來的氣場,依舊會有所不同。

5. 參與講座、工作坊或義務張老師儲備訓練: 坊間許多機構(如張老師、呂旭立等基金會)會舉辦不同主題的課程和訓練,可斟酌參加,以見識更多實務工作經驗,或多認識不同學派,這能對生命的反思有所幫助。

6. 感受被幫助的感覺: 若在過程中發現自己有需要心理協助的地方而走進了學校的諮商中心, 真切地感受到被幫助的感覺,這不僅對反思自己的生命有幫助,更能確定自 己是否要進入這個領域。 。<註:就算是抱著觀光客心態去諮商,從家庭問題、  課業困擾、人際溝通等某方面談起,可能也會發現自己需要幫助的地方,衷心建議每位想踏進心輔所的人都需要感受一下被幫助的感覺>

 

(二)我將備審資料分為六大類,分述如下:

1. 大學歷年成績單及名次證明
(後者視報考學校所需)
歷年成績單是必備文件,且需要蓋上註冊章,每間學校要的份數不一, 建議參考去年簡章的所需份數加總後再加2,免得為這瑣碎的事情跑很多趟。有些學校會要求附上名次證明(附上全班人數)或報考證明,這類文件通常 在該校簡章附件中,且預蓋上教務處章,建議這兩件事情可以一起完成。

2. 研究計畫
這可能是考生認為最頭痛的部分,也是最難準備的,最晚從春季班就得開始構思,研究計畫僅需要前三章,分別為緒論、文獻探討及研究方法,並非要繳出一篇有研究成果的作品,且如果已經有研究成果跟結論,那就只能放到附錄去證明自己的研究能力,而非一份研究計畫了。 <若大學時有獲得國科會大專生研究獎助,此研究計畫可沿用於此,但> 要講述研究計畫的撰寫並不容易,我在此簡要說明:首先要有個想研究 的主題,接著需要蒐集這方面的文獻去發現更多可能的變項,並看看過去有 沒有其他人做過類似的研究,因為我們目前能做的是以過往研究為基礎,加 上自己的原創性而成,在確認幾個變項並蒐集相關文獻後,再來還要決定研究流程以及研究方法要走量化還是質化,或是量質並行,可能不要太擔心受試者來源,能假想個招募受試者的方式即可(因為這是面詴時容易問的問題)。 關於研究計畫的詳細架構可能因為採取的研究方法不同而各異,可至「臺灣 碩博士論文系統」網站查詢。 註<若大學時有獲得國科會大專生研究獎助,此研究計畫可沿用於此,但 我有位友人的經驗是他在繳交備審資料前就將研究做完,附上的是「有研究結果的」研究計畫,在面試時被教授刁難了,故建議各位考生頇將二者做區分>

3. 自傳
一開頭若是開始介紹家庭成員及家人背景,可能會顯得平庸,因為自傳是用來呈現自己為什麼想進入諮商領域,以及為了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能做過 什麼努力可先說說自己和「諮商專業」的緣分從何而起(報考動機),再說說 自己是如何親近「諮商專業」(社團、營隊活動、實習、研習工作坊等相關經 ),以及對未來的展望(讀書計畫和短中長期目標),當然順序由你決定,邏輯通順即可,最重要的是呈現個人的特質及對生命的反思,這是心輔所看重 的部分。

4. 讀書計畫
(此項有時不會直接列在簡章中,但我也會放在自傳裡)
讀書計畫有兩種做法,一是簡單列出未來想修的課程有哪些,然後概要說明修課動機;二是詳細列出每門課的修課動機,這其實蠻花時間的,但如果來得及,當然細心些會更好,只是時間若很倉促,這個部分可以稍微放鬆些,因為重要的還是自傳的部分。

5. 至少兩封師長或主管的推薦函
每間學校規定的推薦函格式不同,需注意分類,而且要盡早想好人選, 並與系上老師確認是否願意幫忙,有工作經驗的同學也可考慮一封麻煩和自 己關係不錯的主管推薦,這樣的人選必須是熟悉自己的,故頇慎選,且師長或主管需要時間構思,因此務必提前至少兩個月確認。 <註:有些教授不會親筆撰寫,會先請學生擬稿,或是有些教授寫得很用 心,會花上些許時日,所以務必提早處理!>

6. 附錄
(其他有利說明之文件):如各式獎狀、參與相關活動的證書、實習成果、
學術作品等等,這些東西都要花時間蒐集或掃描,建議剛開始能準備多少就先整理好,不然後面可能來不及。

7. 美編
(1) 封面:建議盡量不要擺上報考學校的校徽或系徽,用個能呈現自然的你的風格即可。

(2) 目錄:照著各校要求的順序排列,也讓教授能更快找到他們想看的頁數。

(3) 校稿:記得整個內容要有頭有尾,需有邏輯,閱讀起來要鋪陳連貫,並 在完成後找幾位同學甚至師長幫你看看內容。

 

二、建議事項
1. 服裝儀容部分建議不要穿黑色套裝這樣制式化的打扮,可穿著舒服的色調並呈現出乾淨整齊的一面即可,當然不能穿T 恤、牛仔褲、膝上短裙、拖鞋等,感覺端莊就可以了,我每一場面試都是穿白襯衫、淺藍色長褲、粉色包鞋及粉色針織外套,算是在眾多考生中顏色較亮的,畢竟教授要看這麼多學生,如果服裝顏色跳一點,也能讓教授留下印象, 另有至台師大面試的友人是穿雪紡上衣和粉色長裙,也被錄取了。

2. 若要跨縣市面試,盡量提早兩個小時到場,不然火車大誤點導致趕不上面詴可就欲哭無淚了。

3. 面試時內心多少都會有點緊張,但不論結果如何,你必須知道這都不代表你這個人的好壞,專業的知識學海是段很長遠的路途!

 

三、各科準備要訣
在推甄過程中較少有針對學科的問題,至少在彰師的面試過程是沒有的,我唯一有碰到的是在國北的筆試、竹教大的個人面試,特別是竹教大的面試是很明確地問了課本裡的知識理論,因此我認為推甄的過程中,專業知識也是不可忽略的部分,以下分為三方面來說明我 的準備方式:

1. 心理學
在進入教育家之前,我自己在大一到大三修課期間已經做好普通心理學、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認知心理學以及變態心理學的筆記了,但這只是整理自己學期修課過程的重點,對準備考試而言過於繁雜,因此在教育家上課的過程中,除了認真上普心老師的課,也針對每個章節做了重點概略,並對較不熟悉或較常考的部分做更詳細的筆記,也因為之前已經做過筆記了,這個科目的準備過程是比較冗長但踏實的。

2. 測驗與統計(含研究法)
測統研三科則是完全跟著教育家的進度準備,認真練習每次上課的題型,有問題就要趕快問讀書會同學或老師,若以大四上的推甄而言,確實會趕不上面試,但我在大四那年在台中教大跟彰師面試時並未碰到專業知識的問題,倒是第二次推甄在竹教大碰過跟測統相關的考題(「請簡述任二種效度的種類及驗證方法」),因此建議在大四上要推甄竹教大的學弟妹,務必熟捻測驗與統計的學科內容。

3. 諮商與輔導
這一科也是跟著教育家的進度準備,不同的是,教育家輔原老師在春季班時有撥空過目學生的備審資料並給予指導,我的備審資料雛型也是這時候完成的,老師給了我不少建議與靈感,讓我在反思自己的生命歷程上有更深入的描繪,將備審資料修改得更加完善

四、讀書會
我們的讀書會是在暑假開始運轉的,採用每周寫一回考古題,固定時間討論答案並交流解題內容的方式,但過程不慎順利,在開學後突然就解體了,只剩下我和另一名友人繼續寫題目,但在第一年推甄及考試皆失利的狀況下我們休息了一陣子,並在暑假時新增一名成員。 因為我們三人的目標皆為 105 學年度推甄,因此減少練習考古題,將時間投注在面試的準備上,每周練習一至三次的諮商演練,三人分別扮演個案、諮商師及觀察員,並針對常出現的主題練習不同個案,分別有「家庭、課業壓力、生涯規劃、感情、人際關係、非願個案」, 每個禮拜固定時間練習「諮商演練」的部分,從如何向個案開始諮商、場構、蒐集資料、諮商策略、熟練基本技巧,練習每一句話的用字、流利度、語速及非語言技巧,並邀請一位台師大心輔所的學姐來督導,給予我們更多專業的建議。我想這是準備推甄的過程中很重要的環節,因為幾乎每間學校都會考諮商演練,這也幫助我在第二年推甄過程中能較為輕鬆面對 諮商演練,強烈建議各位學弟妹務必花時間做練習!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