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翊薇(清大 / 生命科學系)

 

考取學校:

(1) 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狀元〕

(2) 彰師-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狀元〕

(3) 國北-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4) 竹師-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狀元〕

(5) 交大-教育所(諮商組)

(6) 嘉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組)〔狀元〕

 

壹、自身背景                           
畢業於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學士班,主修生命科學和人類學。
 

貳、考試準備歷程                                                       
大致上都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有和朋友有組讀書會。由於自己和讀書會的其他成員都是全職考生,因此我們一起討論的時間可以比較長且彈性。


一、三月~六月
() 在補習班方面我是先採用看DVD的方式(在時間上比較好安排)。在這段期間,補習班的課程我只是「聽課」,沒有作筆記,還有瀏覽一些心理諮商相關的書籍,以較輕鬆的方式吸收知識。

() 在學校的科管院修統計學(上、下學期),和一起修課的朋友討論作業。

() 多加利用校內相關資源:我從大三開始有到學校的師培中心、諮商中心修課,而圖書館學校資源豐富,也能借到許多相關書籍可以參考。

 

二、七月~九月
() 這段期間到補習班密集上課(就是面授),完全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每天念書的時間平均六到七個小時,以樹狀圖的方式整理諮商、心理學、測驗、研究法的筆記(統計的部分在大學時已作過筆記)

() 第一階段讀書會:每個禮拜一次,一次的時間大約三個小時。

 

三、十月~隔年一月
() 持續作筆記並且修改之前的筆記,進入複習階段,也有再加上之前沒念過的部分,同時也開始按學校寫整份的考古題。

() 第二階段讀書會:每週一次,每次時間大概四個小時。

 

四、二月~四月
() 筆試準備:複習之前整理好的筆記以及考古題答案、持續關注各類(尤其是和諮商相關的)新聞和評論,還有每個禮拜和讀書會朋友繼續討論考古題,份量改為一週兩份。

() 面試準備:和讀書會朋友先列好可能會問的一般性問題(包含自我介紹),在讀書會時彼此交互提問與練習,另外也有諮商演練、反思演練過程的部分,以及討論和諮商有關的時事新聞。

 

参、讀書會運作                                                         
一、第一階段讀書會

() 章節分配
我們總共有三個人,每個人在下一次讀書會前先分配好諮商、心理學的某個章節,在下次讀書會當天現場畫出樹狀圖筆記講解給其他成員聽。例如:A今天負責諮商的阿德勒學派,B負責心理學的感官記憶和短期記憶,C負責長期記憶。

 

() 解釋名詞
按照上述的章節列出重要的名詞(中文+英文,例如:未竟事宜unfinished business),每個人負責三分之一的部分,在下一次讀書會前上傳到群組,彼此可以參考。例如:阿德勒學派列出了45個重要的名詞,每個人就負責15個。前期僅列諮商學派的名詞,到後期有加上心理學、測驗、研究法的名詞。

 

()統計考古練習
進度照著補習班教課的速度走,每週寫補習班按章節整理好的考古題(一個章節/),並且在讀書會時討論答案,有問題再問老師。

 

二、第二階段讀書會

() 考古題練習
每週一份,先在讀書會討論,若有不確定的部分會再詢問補習班老師。剛開始練習時很卡,很多題必須翻講義、筆記、上網查資料才能寫得出來,但透過不斷的練習和討論,後來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我的練習方式為有把所有要考的學校題目印出來,選擇題直接寫在考卷上,而手寫題的答案寫在活頁紙上,按照學校、年份排列,整理起來比較一目瞭然。

 

() 抽籤
其實是變相的解釋名詞。每週訂定好範圍,範圍涵蓋諮商、心理學、測驗、研究法(量化+質性)。讀書會成員輪流找出重要的英文專有名詞並作成籤,讀書會當天每個人輪流抽籤,抽到什麼名詞就要解釋那個名詞的意思。這個除了可以更加熟悉各科的內容,還能練習表達,但辛苦的是一次平均有70多個專有名詞,因此每次讀書會都會投注較多的時間和心力在抽籤上。

 

三、讀書會的助益
() 講解內容給其他人聽可以練習口語表達能力。

() 每個禮拜聊聊彼此的狀態、近況,可以互相鼓勵(我們在第一階段讀書會結束後還有去小小慶祝一下XD)

() 可以透過討論激盪出更多元的想法。

() 即便對於未知感到焦慮,但能互相支持、完成每次訂的進度,都會讓我很有成就感,有一步步邁向成功的感覺!

 

肆、各科準備方式                                                   
主要是精讀補習班講義和一些書籍,再搭配其他參考書目、期刊、網路上的資料等作為輔助。在專業科目上我知道自己輔導諮商和心理學是最弱的部分,因此在準備的時間分配上這兩科佔的比例是最高的,整理出來的筆記也是最完整的。

一、輔導諮商
() 書單

1. 主要用書
補習班講義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Corey

《諮商輔導學辭典》,樊雪春等人著

《助人技巧》,田秀蘭、林美珠合譯

諮商輔導相關期刊

2. 參考用書
《校園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宋湘玲等人著

《生涯諮商與輔導》,金樹人著

《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程小蘋等人譯

() 筆記
最剛開始是一邊精讀Corey的書一邊作樹狀圖筆記,但在作筆記之初滿挫折的,因為內容龐雜又必須揀選出比較重要的部分寫在筆記上。後來看了一些期刊或其他書目後又有新的東西可以納入,因此筆記是持續不斷修改、更新的。樹狀圖筆記按學派分,另外也有倫理、生涯、團體等。以學派的筆記為例,雖然每個學派彼此有些小差異,但不外乎以以下的結構分類:人性觀、理論重點、諮商歷程(包含目標、諮商師功能/角色、個案經驗、諮商關係、程序、技術)、貢獻與限制,有些學派之間的比較我也會寫在筆記中。

() 解釋名詞練習
我自己的寫法是通常分為定義和例子兩個部分,定義當中包括了該名詞的背景脈絡以及精確的意思。在第一階段的讀書會我們就已經開始寫解釋名詞,我想不斷練習的好處就是把這些準則內化到自己的思考當中,這樣在分秒必爭的考場上比較能夠立即建構出具結構性的答案。

() 考古題
十月之後開始寫學校整份考古題,剛開始是從彰師開始練習(選擇題居多),後來開始寫問答/申論題。其中,申論題除了分段列點以外,我想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自圓其說」:很多申論題其實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因此如何寫得有邏輯、有道理、前後呼應就是個人必須得下的工夫了。在每個禮拜的讀書會我們會彼此交換答案,討論答題背後的理由、比較不同的地方以及聊聊可能的衍伸議題,最後會將討論結果補充在答案紙上。

 

二、心理學
() 書單
補習班講義

《心理學導論》,危芷芬編譯

() 筆記
起初是補習班講義搭配著《心理學導論》一起看,但我的筆記架構幾乎是參照補習班講義的編排(因為講義本身已經整理得很有條理),再用樹狀圖的方式寫成。

() 善用網路
心理學對我而言是包山包海的一科,寫題目的時候很常看到講義、課本沒有的東西,所以常常上網找資料。我的建議是有些理論可以輸入英文關鍵字,找到的資料遠比中文資料多很多,或者是找原文論文、review,從中挑重點看,再作成筆記,順便熟悉英文。

 

三、統計、測驗、研究法
以我自己有考的六間學校為例,嘉義、台師、彰師在這個科目上著重在統計和測驗,而交大、國北、竹教則是三個全包,另外交大和竹教會考質性研究,因此還是要注意自己所要報考的學校有考哪些部分,用以決定各科的讀書分配時間。

() 統計

1. 書單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林清山著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黃瓊蓉等人編譯

統計的部分我前面有提到大四有在學校修統計,所以統計對我來說算是所有專業科目中最好準備的一科,在看黃瓊蓉和林清山的書時也能很快的理解。不過林清山的書後半部有高等統計,自己看其實看不太懂,因此這個部分主要還是靠補習班的講義、其它可以參考的書或是上網找資料。若為統計生手,建議可先從黃瓊蓉版本的統計開始看起,較為簡單易懂(還有統計學家小故事可以看XD),之後再看林清山版本應該可以看得比較順!

2. 考古題練習
因為補習班有整理按章節區分的考古題,因此可以依照上課進度依序練習,到十月份之後是依學校練習考古題,所以許多題目等於是練習了兩次,且第二次練習所寫下來的答案完整度會多過於第一次,這就是進步的證明喔!另外我覺得能夠和讀書會朋友討論題目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釐清一些觀念,而且我對於統計較為擅長,能貢獻這個優勢給其他成員也讓我更有自信了。: )

 

() 測驗
1. 書單

(1)主要用書

補習班講義

《教育測驗與評量》,郭生玉著

(2)參考用書

《教育測驗與評量》,王文中等人著

《教育測驗與評量》,余民寧著

《心理與教育測驗──測驗編制理論與實務》,陳柏熹著

2. 筆記和考古題練習
測驗對我來說是比較陌生的領域,除了在補習班專心聽課勤作筆記外,也要抽些時間看郭生玉的課本,以及把參考用書中一些整理得不錯的表格比較、內文納入自己的筆記中。基本上有好好吸收內容和整理好筆記,在練習考古題時都還算得心應手!

() 研究法(以下以量化/質性研究來區分說明)

1. 書單
(1)主要用書

補習班講義

《質性研究:理論、方法與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胡幼慧主編

(2)參考用書

《教育研究法》,王文科、王智弘著

2. 量化研究
量化研究的部分主要是靠補習班講義,而上面列的那本參考用書寫得滿完整的,當我有看不懂的進階量化研究方法時會去找這本,不過也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資料,有些網站寫得比書還清楚。

3. 質性研究
因為自己有人類學的背景,對質性研究不算陌生,且胡幼慧的書讀起來不會太艱澀,並附有簡單版的實例可以參考,但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去找實際的研究來看幫助會滿大的,且質性研究重視厚實描述,讀起來像是在看故事一樣,若讀專業科目讀累了就找來看看吧!

 

四、英文
以我非本科生的狀況來說,花在專業科目的比重絕對遠遠超過英文,也因為自己對英文還算有信心所以花的時間不多。要注意的是英文在研究所考試當中多半為門檻,所以大家在準備時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究竟要花多少心力在英文。

() 背單字
對我來說英文文法還算OK,最需要準備的部分就是不足的單字量,因此我的準備策略就是每天抽個半小時背單字,而背的單字範圍我是挑托福字彙穿插中高級全民英檢字彙。穿插的原因是這兩種的單字難度差異大,如果全部挑太過困難的單字背挫折感會滿大的,因此時難時易地背誦、逐漸累積單字量對我而言是比較有成就感的方式。有個建議是背到新的單字時可以去找它的英英解釋搭配例句,這樣比較能夠真的了解這個單字的用法喔!

 

() 英文閱讀
雖然我並沒有刻意去找英文新聞來看,但在網路上查資料(尤其是心理學的資料)時我通常會找英文文章或英文review來讀。多看英文文章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熟悉語感,當看英文不會一直去想它的文法結構,而是能夠順順地看過去並且理解時,我想就是最理想的狀態了,但能否順順地看過去植基於單字量和對文法的熟悉,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因此清楚自己哪裡不足再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策略從中補強是相當重要的。

() 考古題
雖然我因為主力放在專業科目上比較多,對於英文考古題的練習相對較少,但了解題型會讓自己在正式上場時不那麼緊張,這點跟專業科目是一樣的。

 

五、國文
我所考的學校只有台師要考國文,因此沒有特別作準備,僅在考試前一兩個禮拜看一下近一兩年的考古題。不過我覺得在準備考試期間還是要多關注時事或是看一些網路評論文章,這些都可以作為寫作文的養分喔!像今年的作文考AlphaGo,剛好是我以及我周遭朋友有在關注的議題(我會找相關的文章來看,周遭朋友也會分享到FB),因此看到題目時我可以立刻振筆疾書。

 

伍、結語               
段時間最感謝的是讀書會的朋友、補習班老師以及補習班提供的各項資源,尤其是教育家老師們編製的精美講義以及精闢又不失幽默的上課方式,讓我在一年的時間內如願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

最後想鼓勵欲轉換跑道、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學弟妹,準備考試不單單只是需要跨過的一道門檻,它還伴隨了接踵而至的壓力。以我自己的狀況而言我需要面對的是孤獨感還有非本科的焦慮,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支持系統是很重要的,支持系統就像加油站一樣,加滿了元氣再繼續上路,唸書的效果會更好。另外就是時時問自己為什麼想要投入這場硬戰:強而有力的動機會持續推進自己往目標前進。有了足夠的動機和努力,最後就是相信自己的步調,穩紮穩打定能邁向成功喔!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