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馮欣柔(輔大 / 臨心系)

 

考取學校:
(1)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碩士班(人資組)

(2)輔大-心理所(工商衡鑑與應用認知心理學組)〔探花〕

(3)東吳-心理學系碩士班(工商與諮商組)〔榜眼〕



@經驗分享@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我是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的學生,大二才從他系轉入臨心系,我選擇在升大三前的暑假將補習班所有科目聽完,升大四前的暑假開始進行衝刺。

⇒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
會選擇只補兩個月,是因為轉系的關係,大三還會有一些較重的必修,再加上我是屬於需要自行閱讀較多遍才記得較熟(而非多聽幾次課來增加印象)的類型,所以才會希望升大四前的暑假有較為完整的時間能夠讀書。
當然讀書方式和習慣因人而異、各有利弊,學弟妹們可以思考自己比較適合和大家一起相互打氣還是單打獨鬥。
⇒ 大三期間:
雖然重心還未放在研究所考試,但我在這一年仍然持續準備心方(統計、心測、心實)並且搭配考古題,也利用課餘時間整理好各科筆記。
⇒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
在這整整兩個月內,我將重心放在社心、性格、工商,由於先前就已經將各個科目的筆記整理好,使我準備的順利許多,也把這三個科目的參考書都閱讀過一遍,並利用空閒時間將《林清山-心理教育統計學》內所有範例都算過一遍。
⇒ 大四期間:
暑假階段的準備就好像是在收集所需的「點」,接下來不但要將「點」連成「線」,也要更進一步的將「線」連成「面」,所有科目都要熟讀、熟背,並且搭配考古題來了解自己的程度。
我也將先前整理好的社心及性格筆記簡化在大約5頁A4大小的筆記本,提醒學弟妹們,筆記一定要一做再做,且要做得越簡化、越精華(像是樹狀圖或表格),以便快速複習。
⇒  考前兩個月:
除了不間斷的複習各科簡化後的筆記,也將台大、政大過去5年的考古題練習過一遍,建議學弟妹們試著自己完整的寫過一遍所有科目,用word打下答案或在腦袋想雖然省時省力,但自己寫過才會知道寫得夠不夠快、字夠不夠清楚。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  統計
我覺得只要將教育家統計的講義內容融會貫通,再加上題目的練習,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概念一定要先理解,再把該背的公式背好,建議每上完統計後就趕緊複習並自己寫一次名詞解釋。考古題一定要多練,才會知道自己哪部分的概念還不清楚並歸納出各校的題型與方向。

⇒  心測、心實
教育家所規劃的心測和心實課程幫助我打了非常扎實的基本功,老師都會用簡單的例子來解釋概念,把基本概念融會貫通再搭配教科書,才能夠去做延伸,多寫考古題能夠幫助你整理腦中的知識或是將這些知識串聯起來,另外如何編製測驗、如何設計實驗這兩種類型的題目一定要親自寫過一遍,考試才能夠快速將架構組織起來。

 

三、考古題的練習                                                         
我當初是抱持著讀熟了再來寫考古題的心態,所以到考前才開始認真寫考古題,真得非常後悔!應該要平常讀書時,就搭配著各科老師所整理的考古題,才能夠了解各個學校的考題方向、類型,寫考古題時也能夠順便幫助你統整、組織腦中的知識。
由於只在補習班待了兩個月,我並沒有組讀書會,但其實有些後悔,因為讀書會能夠分享彼此的答案、給予彼此支撐及鼓勵。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遇到問題時只能靠自己找答案或是到學校問教授,壓力大時也要懂得自我調適心情。

 

四、備審資料的準備與撰寫                                                
備審資料要一目了然且讓教授容易抓到重點,不要全是密密麻麻的字,圖文並茂較不會感到眼花撩亂:

⇒ 在家庭狀況可以將重點放在家庭帶給你的影響,成就了你什麼樣的性格及特質。
⇒ 求學經歷、社團經驗、校內外參與經驗主要放在大學,高中我只放了一個經歷(同儕輔導志工),因為這個經歷和我所報考的科系有密切的相關,也啟發我對於心理學的興趣。建議可以附上每個經歷的自我反思及成長(也可以提到自己遇到什麼障礙?如何克服?),因為我想學心理的都應該要具備反省的能力,才能夠看見自己的弱點並改進。
⇒ 我覺得報考動機非常重要,可以先從自己為什麼要讀研究所,進而去思考為什麼要報考這個組,最後又為什麼選擇這所學校的這個組。
⇒ 研究計畫應該是大部分人都感到頭痛的部分,當初在準備備審資料時,我只知道自己對哪方面的主題有興趣,但研究細項毫無頭緒,我詢問一個研究所的學長,他問我對這個有興趣的主題了解多深?是它的發展脈絡、最新研究?還是實務運用?他也建議我可以多看一些研究、參考其中的實驗設計方法、思考新技術的使用。

最後,我想建議學弟妹們,備審資料和口試兩者內容方向是一致的,搭配在一起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有位朋友建議我可以緊扣一個主題來回答問題,後來我便以我在工商與諮商三大領域(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消費者與使用者行為研究、諮商心裡)中的經驗和觀察作為主題,緊扣這個主題來帶出報考動機以及研究方向。

五、建議事項                              
我上大學後就很少碰英文,雖平常會看原文教科書,但畢竟和英文日常用語不同,提醒學弟妹們不要忽略英文這一科,要是因為英文未過門檻而失去資格就太可惜了!我覺得每天至少要撥出30分鐘的時間閱讀英文新聞或是背單字,可以下載app扇貝新聞及扇貝單字,非常好用!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