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子傑(高雄 / 應用經濟系)

考取:
(1)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 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碩士班(人力資源組)


(2)輔仁大學-心理所(工商衡鑑與應用認知心理學組)備取

 

@經驗分享@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8月至11月:由於暑期班進度大幅落後,因此平日白天上課,晚上複習當天進度,行有餘力再多看英文,週末把當週上課內容進度補齊,時間一有空檔就是念英文。這階段我主要目標為快速跟上進度,念過一遍為原則,所以課本沒有完整念過,而是簡單翻過有印象為基礎,因此內容以補習班講義為主。
11月至1月:每週上課、每週複習,此時有空檔時間較多,並不像之前天天趕進度,所以開始著重於課本,扎實念過,搭配上課進度,與補習班講義交互配合,也開始嘗試各校考古題,但並非是完整的年度,而是單章節的考題。
1月至考試日:重點複習,針對考古題,調整生活作息。


二、各科準備要訣及教育家各科老師給予的協助

    由於是第一次考研究所,加上非本科系,所以有興趣最重要,我常跑書店,多看課外的相關書籍,多學一點沒有壞處,至於要訣的話,我個人沒有要訣,就每天念書吧。
補習班老師發的補充資料及考題相當豐富,我個人是沒有做完,不過有問題老師都會解答,尤其是考古題不是自己做完就算了,找老師討論對答案非常有效,可以馬上知道哪裡有錯,而且印象深刻。

1.心理學方法:
    我個人是學過統計學,但沒有學得很好,心理學方法我覺得統計最重要,就如統計老師所說,統計是心方中能穩穩拿下的分數,因為觀念擺在那,讀熟為第一,能活用當然更好,所以我統計念最久,也是為了測驗跟實驗法打好基礎。

測驗我個人覺得我念得有點草率,但我從中拿的分數往往最多,可能跟我題目做最多有關,但我覺得我偏死背,沒有靈活運用。

實驗法是我當初在學最難的,往往看到題目我都會愣住,然後一題往往都10分起跳,在考試時沒有好好掌握時間,就讓分數流失掉了,能改進的地方應該是要多找同學討論,互相比較,然後向老師請教關於考古題該如何寫,因為常常寫一堆,但卻沒重點。

心方成績有基本分在那,我個人認為還算好準備(我都敗給社心了…),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能省下很多自己念的時間。

2.工商心理學及社會心理學:
  由於近年考的人較少,因此我個人沒有近期的資訊,加上我沒有念過,我以為單念課本講義即可,可是在考試時,超級多近年的新名詞出現,完全就敗在這上面了,因此一定了解所考的學校近年研究的題目,多看國外的新知識,至少在考試時能寫出多少觀念算多少,還有英文能力一定要加強,看不懂單字是很慘的,我建議除了中文也要看每個名詞的英文,常常一個中文名詞有多種英文解釋,一個英文名詞有多種中文翻譯。

3.英文:
  英文超重要,所幸英文老師也教的好,我的英文文法觀念較零散的感覺,但老師所安排的講義、授課方式,都能讓我把缺漏的部分補齊,面對文法題都能很順利解決,加上考古題很多,我個人在文法上是進步很多,考試也很輕鬆。不過,單字卻是一大考驗,由於一段時間沒接觸英文,單字量沒增加,背起單字也困難許多,加上研究所的單字都較艱澀,在考台大、政大,單字的部分我應該完全沒寫好,幸好只是需要達到標準而已,所以能準備多少算多少,但重點仍放在本科上;輔大、師大則是有列入成績計算,在寫題目都要小心,像是輔大有50%是心理學的英文,這部分就要靠平日念各種心理學的單字累積,師大則是考試時間短,寫題目的時間一定要拿捏,不要到了最後閱讀測驗卻發現沒時間了,因為閱讀測驗往往並不難,但要花的時間較長,錯失這些分數是相當可惜的。

 

三、考古題的討論與練習
 

我沒有參加讀書會,因為個人時間常常無法配合,不過接近考試日,有同學或老師開的考古題討論會都要參加,原因為
(1)知己知彼,要了解同學也是你的對手。
(2)可以了解今年教授出題方向及趨勢,因為往往有八卦。
(3)有問題也可以在此時討論,當作考前重點總複習。
每間3年,我原本打算5年內全寫,但最後失敗,只寫前一年,剩下都看過題目,然後思考大概答案而已,這地方我覺得我準備不夠充分。

 

四、建議事項
 

(1)兵役問題:
我是服完兵役才來考研究所,實在是不太明智,一年下來,英文退步太多,要有以前的實力要付出極大努力,所以我建議學弟們,有心的話就認真一年,大學畢業接著研究所,一鼓作氣。
(2)非本科系:
完全是因為個人興趣,我覺得考研究所興趣太重要了,能不能持之以恆是關鍵,像我同屆同學們不是已經在念研究所,不然就是已經工作,往往在聊天時,很容易受到他們影響,在過年期間更是相當掙扎。
(3)考試當天:
早睡早起,考試物品準備好,記得手錶一定要帶,我記得我考政大時,沒帶到手錶,心情超緊張的情況下,忘東忘西的機率也非常高。

 

五、被錄取的優勢


    我來說說考師大當週的情況,短短5天內能快速瀏覽過重點是最好,但我當時主要只針對考古題,會發現到其實近5年的重點考題就是那些,所以我也針對單方面重點下去復習,努力試著寫出來,寫越多越好,我記得考試當天我一題就是寫將近一面,寫好寫滿的情況下,分數通常不會低。
當天考試會發現缺考人數一定會有,放輕鬆去應試即可,至於師大的英文考試時間較短,每題看仔細,靠平常的努力了。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