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母校還在嗎? 大學明年瘋合併

作者:林秀姿、洪欣慈、郭政芬 2015-12-31 聯合新聞網

明天過後,新年度7大「公公併」,搶預算、少子化,先併先贏。教授反彈,憂升等標準不一致;校友反彈,憂「母校」被消滅。

新年度教育部的「後頂大計畫」預算編列中,擬提撥總經費1成、約達80億元預算鼓勵合併、聯盟、退場與轉型,預計將掀起先併先贏的競爭

 

清大、竹教大最「速」配

攤開新年度的大學合併計畫,共有7大「公公併」合併案。

1.清華+竹教大

2.高雄海洋科大+高第一科大+(高應大)

3.陽明+交大

4.台東大+台東專科

5.成大+南藝大

6.台大+(台師大)+(台科大)

7.(中山)+(高雄大學)

註:()指媒合研議中/資料來源:教育部/整理:聯合報林秀姿

7大合併案中,速度最快的是清大與竹教大決定「牽手」,兩校合併意願書本月已送至教育部,待教育部備查後即可進入下一階段。

 

交大牽手陽明 兩校友都反彈

不過,陽明與交大「跨地」合併案,近日爆出反彈聲浪。交大學生擔心,醫學院所需資金龐大,必須投入大量資金發展,怕併校會造成資源分配不均問題。陽明校友也指出,醫學院和一般大學合併會很辛苦。

兩校今年11月擬訂「合校備忘錄」,推動合校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該備忘錄已獲交大校務會議通過,昨晚並向師生舉行說明會。陽明大學也將於明年1月6日召開校務會議討論。兩校若都通過備忘錄,將籌組合校工作委員會,討論具體合校事宜。

 

理工vs.生醫 併校可互補整合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表示,交大、陽明長遠來看,都面臨發展瓶頸,交大以理工見長,但電子、資訊領域發展已到一定程度;生醫是當前非常受矚目的領域,很多交大教授的研究已朝生醫領域發展,和陽明合併能夠達到研究、課程上的合作。

陽明大學主秘王瑞瑤也說,10多年前兩校曾簽訂過合校意向書,直到今年7月兩岸4地大學校長論壇才又重燃合校討論。陽明以醫學擅場,但未來需要跨領域人才,與交大互補整合、學生能力更全面。

 

台大、台師大、台科大 申請系統大學

另一讓人意外的是台大、台師大與台科大的合併案。原本台大和國北教大談判合併已久,但近兩年台大、台師大、台科大以地緣關係形成「台灣大學聯盟」,國北教大宣告出局。

新的一年「台灣大學聯盟」將向教育部申請為正式系統大學,共享教學資源,甚至配合調整3校的上課時間,方便學生選課。

 

維持補助金 併後最大誘因

教育部表示,鼓勵公立大學以身作則先合併,未來招生名額可以跨校區流用,還會專案補助已合併的大學交通車。最關鍵的誘因還包括,合併後同額補助,也就是甲校、乙校若原本各拿到研究補助,合併後也仍維持兩份補助金。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詹志禹分析,「公公併」是為了朝向教育規模經濟發展,學生總體人數增加後,可以降低少子化的衝擊。

他舉例,原本只有2萬多人的大學,遇到少子化,瞬間減少5000生源,衝擊極大;但合併後擁有5萬5000人的大學,即使少子化減少5000生源,衝擊力道較低。

他表示,合併案十分複雜,頂尖大學都會盤算跟誰合併,世界排名最有利。而教授在意的是合併後升等、績效評鑑指標是否一致,學生則在意選課方不方便,校友在意的是「母校名稱會不會被消滅」。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