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伶(高醫-心理系) 

考取: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所(臨床組)〈探花〉                                 

   國立東華大學  諮商與臨床所(臨床組) 〈榜眼〉

   輔仁大學 臨床所〈探花〉  

   東吳大學心理所B(臨床組) 〈狀元〉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所(臨床組) 〈狀元〉

 

◎經驗分享◎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沒有制式的定下時間規劃,而是根據每天念書的狀況訂下當天預計念完的進度。通常以章節主題劃分,以唸完一個完整的概念為主。

 

二、各科準備要訣                                                                          

心方:沒有念什麼教科書,念的是大學時期整理的筆記,利用補習班的課程重新複習。主要基本概念反覆地看,多做考古題(東吳、輔仁的心統很適合練習),用考題找答案的方式補充。

變態:雙葉的變態心理學要念到很熟,包含文中提到的所有研究。背DSM準則。

英文:背托福高頻率單字。

 

三、是否有組讀書會?如何進行?                                                            

有,依大家報考的學校輪流寫考古題,每人負責寫並找兩科的答案,每科會有兩個人負責。一周討論一份,不確定答案時再當週問老師。

 

四、考古題的練習                                                                         

雖然讀書會有練習考古題,但一周一間份量太少,所以自己有另外找時間寫題目(念不下書就寫題目)。要考的學校都有寫完近五年,東吳輔仁的心方有寫到近七八年(因為心方較弱)

問答題的練習我沒有真的寫下答案(因為太花時間),而是用條列的方式列出要回答的概念,詳細內容則是用默念的方式確定自己知道怎麼回答。

考古題的練習很重要,除了驗收自己念書的成果、訓練自己的問答題寫得更精煉之外,更是熟悉各學校考試方式、重點的方法。可以讓自己對考試更有概念,到時候比較不會緊張。

 

五、建議事項                                                                              

1.考古題很重要,如果有特別想唸的學校可以多做題目找出該校出題重點和模式。

2. 政大有過第一階段的話,研究構想書盡量寫和政大老師研究領域有關的。

3. 不管面試哪一間學校,事先都要做功課,了解每一間學校的特色,在自我介紹時可提及。

4.如果是非本科系畢業的,筆試分數要盡量考高。

5.備審資料平時可以先做,越接近考試要處理報名事項、壓力也越來越大,因此可以先準備的宜盡早完成。

6.不同學校有同一天考試或面試的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而且如果有兩間學校都有面試機會卻剛好在同一天,可以試著打電話到該校系辦問能不能私底下改時間。

7.如果平常習慣用活頁紙整理筆記,考前一個多月時可以試著再看一次手邊教材、整理精簡的摘要筆記,除了將條列式的重點融會貫通,上考場時也可以看這份筆記。

8.不要害怕面對自己的弱科,越不擅長的就應該花最多時間。考試的結果會反映努力的程度。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